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为设计学研究者提供实用工具箱——读吴文治教授等的《设计研究理论》有感
首页> 教育频道> 高校 > 正文

为设计学研究者提供实用工具箱——读吴文治教授等的《设计研究理论》有感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2024-03-14 16:40

  当今时代,设计早已不仅仅是关于美观或功能性的问题。由吴文治教授等学者共同撰写的《设计研究理论》,为我们提供了深入理解和评估设计的工具和框架,确保我们在追求创新的同时,能够做出真正有价值的设计决策。

  《设计研究理论》这本书从300多个理论中,精选并阐述了可以运用设计研究的103种前沿理论和实践方法,包括其理论的概念、提出的学者、历史的发展与应用的范畴,并精心列出和梳理了相关的词条的来源与出处。《设计研究理论》为我们提供了一种全新的系统化的理论研究参考方法,帮助我们在这个快速变化的环境中保持竞争力。

为设计学研究者提供实用工具箱——读吴文治教授等的《设计研究理论》有感

  从古代、近代传统到现当代,从欧美、日本到国内,从定性分析理论研究、定量量化理论研究、参与式设计理论,从理论渊源、研究进展到实践案例,从原型设计到服务设计、用户体验测试,从计算机辅助设计到人工智能生成设计,从可持续性发展到社会影响评估分析,《设计研究理论》向设计学研究学者提供了一个全面的工具箱,使我们能够更加全面和深入地进行设计研究,帮助我们应对人工智能时代带给设计学界严峻的挑战,并捕捉到学科交叉发展的机会,促进了设计研究工具和方法论的进化。

  在设计进化和设计学交叉学科建设中,《设计研究理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本书的写作背景源于近年来设计领域的不断发展和创新,各种新的设计理念和方法层出不穷,因此,对设计学交叉学科建设的跨学科建设和系统化的梳理和探讨尤为重要。

  设计与人类的日常生活关系密切。从手机到城市的基础设施,从广告到日常用品,设计都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人们的决策和行为。《设计研究理论》提供了一种机制、一种手段、一种方法,帮助我们跨界理解设计的深层次含义,探讨其对社会、经济和文化的影响。设计是一种跨领域的实践,不仅仅涉及美学和功能性,还与人类心理、文化、社会和技术紧密相关。这103种方法的涵盖,体现了作者对设计研究的深入理解,突显了跨学科研究的必要性。

  在人类历史上,设计学与其他新兴学科的产生一样,设计学由工学与艺术学交叉而生,设计心理学由设计学与心理学交叉而生,设计消费心理学由设计学……传统的设计思维过于注重产品的外观或功能性,但在《设计研究理论》中,更多的是考虑如何使设计成为一种真正的解决方案,解决现实世界中的问题。这就需要对人类心理、社会互动、文化差异、科学技术、商业经济等多个维度有深入的跨界了解。

  《设计研究理论》一书涉及的103种跨学科研究理论是一个重要的亮点,展示了设计领域丰富的研究依据以及研究的深度和广度。设计研究多样性的103种理论,涵盖了文艺评论、商业消费、新兴技术、体验服务、工匠精神、简单法则、传播宣传、美学心理、空间规划、神经感官、社会叙事、创新创意等数十类种研究理论。这种多样性使得设计师和研究者能够根据具体的设计问题和背景,选择最合适的研究方法。这103种方法不仅有助于设计师自身的研究和创新,还可以促进与其他领域专家的合作。例如,当设计师在研究一个与心理学或社会学相关的设计问题时,他们可以采用这些理论与相关领域的专家进行深入的合作和交流。这些理论不仅增强了设计研究的深度和广度,还有助于推动设计领域的创新和发展。

  《设计研究理论》不仅为我们提供了跨界理解和评价设计的工具和框架,更重要的是提醒我们,设计不仅仅是一个创造性的过程,更是一个有责任和影响力的实践。通过深入研究和应用《设计研究理论》,我们可以确保在追求创新的同时,也能为社会和环境做出积极的贡献。

  这本书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全面而深入的设计研究视角和理论依据,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设计的本质和研究过程。这本书的论述逻辑清晰,分析思路严谨。作者们首先对设计研究的基本概念进行了界定,然后从不同角度对设计研究的方法和理论进行了详细的阐述。书中不仅引用了大量国内外相关研究成果和案例,还结合了作者们自己的实践经验,使得本书更具有说服力和实用性。

  在阅读本书的过程中,我不禁陷入了深思。早在2013年,我在中国美术学院主持召开了设计学跨学科协同创新国际研讨会,邀请吴志强、许江、皮特罗德、迪特巴哈等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出席,并主编出版了50余篇20万字的论文集,开始了设计学跨学科协同研究的探索。现在,《设计研究理论》为我们提供了一种全新的视角来重新审视设计领域的发展和未来,让我重新更加清晰地认识到设计学交叉学科跨学科研究的重要性和价值,也让我更加期待未来设计领域的发展和创新。同时,我也深刻地感受到设计研究不仅仅要有一种工具或方法,更要有一种新的思维方式和价值观。它要求我们在面对复杂的社会问题时,要从设计的角度出发,运用创新的思维和多元化的手段来寻求解决方案。此外,设计研究还要求我们要始终关注用户的需求和体验,将用户置于设计的核心位置,这正是我们在进行任何一项设计工作时都需要认真考虑的问题。

  总之,《设计研究理论》是一本值得一读的学术专著,也是一本充满智慧的工具书。这本书的语言通俗易懂,适合不同层次的读者阅读和学习。相信这本书将为那些致力于推动设计领域发展和设计学交叉学科建设的人们提供宝贵的参考和有益的启示。

  (作者:范凯熹,系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原中国美术学院上海设计学院常务副院长、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 责编:邱晓琴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加紧生产

  • 广西强化防汛备汛工作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