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落实教学基本文件 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首页> 教育频道> 要闻 > 正文

落实教学基本文件 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来源:中国教育报2024-01-23 10:02

  教育部于2023年9月启动了职业教育国家教学基本文件落实情况自查工作,对各地各校落实国家教学标准及管理制度情况进行检查。全面落实职业教育国家教学基本文件是为了强化教学规范组织实施和管理,保证人才培养规格和质量,打好职业院校发展和改革的基础。

  各地在落实职业教育国家教学基本文件的过程中,一要立足区域发展,把好专业设置关。职业学校专业设置要锚定地方产业发展趋势,摸清区域内职业院校和行业企业人才供需在方向、数量、层次上的总体情况,避免专业开设的盲目性。同时,紧盯新兴产业人才需求,不断用新兴、紧缺型专业挤压、淘汰对口就业率低、培养质量不高的专业。二要立足育人为本,把好培养方案执行关。职业学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是国家各类教育教学标准在职业学校人才培养过程设计与安排上的集中体现,应符合新版专业简介和专业教学标准对于培养目标定位、主要专业能力要求的规定。要做到人才培养方案制定规范科学、课程学时满量满额、必修课程开足开齐、条件师资配齐配优。三要立足机制建设,把好执行落实生态关。强化底线思维,将教材使用规范、实习行为规范与学校项目资金安排、项目评审、评优表彰挂钩,通过定期检查和专项检查相结合,做好风险管控,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并举一反三,堵住制度漏洞。凸显理念引领,对标国家标准设置校级项目,按照需求牵引、应用为王的原则,加强教材、课程、实训项目等教学资源的开发建设。

  在落实职业教育国家教学基本文件过程中,学校普遍面临一些困难与问题。如扩招后生源短期内急剧增加,部分院校办学条件出现短期性不足;部分院校因“底子差”,短期内难以改变教师团队整体学历层次偏低、教学和实践技能不高的现状,导致教学管理和对各类标准、制度执行能力不足;部分地区、职业学校产教深度融合程度不高,真正能参与到课程设计、教材开发和教学实训中的企业不多。

  建议职业院校以教学基本文件排查为契机,将各项基本文件要求在日常教学运行中予以落实,并通过抓好以下三项重点工作,以点带面,为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探索制度性解决方案。

  一是落实职业院校办学达标工程。按照专业设置管理、人才培养方案、教材管理、实习管理、质量保障等方面要求,适配办学条件要求。按照中职学校达标工程、高职专科及高职本科办学条件要求,开展办学条件对照检查,或优化办学条件,或减少招生指标。

  二是推进教师结构优化工程。扭住教师队伍这一人才培养关键,推进以“双师”素质为要求的专业教师队伍建设,打通企业教师引进通道和教师企业实践通道。对接中职“职普融通”和职教高考要求,同步提升文化课教师与专业课教师地位与待遇,提升教师整体素质。提高教师参与专业设置、标准贯彻、人才培养方案制订、实习管理、教材管理、质量保障等工作的积极性。

  三是实施教学领域的产教融合工程。梳理职业院校产教融合成果,将校企关于办学的合作意向转化为人才培养的实质性合作行为,组建校企合作团队,推进产教在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方面的深度融合,把融合成果辐射到教材建设和实习管理的细节,把企业真实项目与新技术新工艺新标准引入到教材中,引入到实习项目与实习管理中。

  (作者程泊静系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教务处副处长)

  《中国教育报》2024年01月23日第3版

[ 责编:王宏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济南地铁4号线建设

  • 浙江废弃造纸厂变身影视城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