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教师会提问,幼儿游戏计划有水平
首页> 教育频道> 要闻 > 正文

教师会提问,幼儿游戏计划有水平

来源:中国教育报2024-01-22 08:40

教师会提问,幼儿游戏计划有水平

  ■教师发展·师幼互动能力提升①

  游戏是幼儿学习的主要形式,在自主区域游戏中,幼儿能主动活动、自主选择、持续探索,并与同伴、教师互动交流,既满足个性发展,又实现全面发展。区域游戏开展过程中,许多教师会在导入环节采用游戏计划的形式帮助幼儿明晰游戏意图、梳理游戏思路、延伸游戏内容,以促进幼儿游戏水平提升。但由于班级幼儿个性特点和能力各有不同,其游戏计划水平也往往不尽相同。教师如何抓住契机,通过有效的师幼互动,支持不同能力的幼儿提升游戏计划水平呢?我们尝试了多种教师介入方法。

  善用鼓励,提高幼儿计划游戏的积极性

  幼儿在做游戏计划时,要调动已有经验,提前规划好游戏内容。一般来说,根据幼儿参与游戏计划的主动性,大致可分为积极计划型和被动计划型两种。

  积极计划型幼儿对自己的游戏很有主见,能快速确定想去哪个游戏区,玩什么,怎么玩,用哪些材料。在分享计划时,他们条理清晰、目的明确。而且,能力较强的幼儿还喜欢与同伴共同制订并分享计划,在他们的计划中,常常出现同伴协作完成一件有趣的事或解决某个问题的内容。对这类幼儿,教师更多要扮演倾听者和引领者的角色,通过顺应幼儿需求的对话支持他们梳理想法,让他们对接下来的游戏思路有清晰的认识,以此促使计划与游戏更加深入。

  而被动计划型幼儿常常对游戏内容的规划意识较弱,很少愿意主动与教师、同伴分享自己的游戏计划。有的幼儿在计划环节总是默不作声,对分享计划也持消极态度。对这类幼儿,教师可以通过有趣的互动提高其参与计划的积极性。例如,游戏一开始,教师可以通过“击鼓传花”“打电话”“大风吹”等互动性较强的游戏吸引他们参与计划,然后再根据他们分享游戏计划时的表现适时地给予肯定与鼓励,从而提高其做计划的主动性。

  同时,被动计划型幼儿还存在游戏随机性强、游戏内容与计划常常不一致的情况。有的幼儿在计划时想去家庭区,但游戏一开始却径直走向了建构区。面对这类幼儿,教师要更多关注他们的游戏需求,灵活帮助他们建立游戏计划意识。比如,中班的弘儿计划拼搭一个秋千,但游戏时,他拼搭的却是火车。教师饶有兴趣地问道:“你的火车能载多少人呢?”弘儿答:“我的火车有很多车厢,可以载很多人。”就这样,弘儿认真拼搭着超长火车,直到活动结束也没完成。教师说:“我很期待下次能看到已经完工的超长火车。”

  当教师观察到幼儿的计划改变时,并没有急于打断或否定,而是顺应幼儿的兴趣需求,支持他梳理搭建火车的计划。当弘儿的搭火车计划没有完成,教师又启发他制订下一步计划,引导他继续丰富火车拼搭经验。当教师顺应幼儿的需求与兴趣,他们会更积极主动地参与游戏计划,并自然而然地向积极计划型发展。

  指向性提问,引导幼儿完善游戏思路

  在游戏计划环节,教师要敏锐捕捉幼儿在计划叙述中展露的关键信息,用适时且指向性明确的提问帮助幼儿聚焦游戏意图,引发其对游戏的深度思考,激活其相关经验和想法,形成清晰的游戏思路,以提高幼儿游戏水平。

  当发现幼儿表述游戏内容过于简单时,教师与之互动的问题要指向游戏内容,比如:“你今天去科学区想完成什么实验呢?”当教师想引导幼儿创新游戏内容时,可以问:“你昨天也是到美工区画汽车,那你今天准备画的汽车跟昨天画的有什么不一样呢?”这样可以启发幼儿在接下来的行动中探索新经验。当幼儿在游戏计划中忽略了对游戏材料的思考时,教师与之互动的问题要指向材料选择,比如:“你看看各区角,有什么材料是你今天会用到的?”当教师发现幼儿在游戏计划中缺乏对游戏行动的思考时,可以尝试将问题引向对游戏行动细节的关注,比如:“你会怎样搭建动物园?先搭什么?再搭什么?”这样可以帮助幼儿建立对下一步游戏行动细节的思考。此外,有些幼儿的计划过于简单,教师的提问就可以明确指向下一步计划,比如:“当你完成这个计划后,接下来还准备做什么?”

  需要注意的是,其一,指向性提问一定是在轻松自然的氛围中以简单易懂的方式进行的。教师的提问方式会直接影响幼儿的感受,以及对做计划这件事的期待。如果教师的问题沦为“提问考试”,持续以问题“轰炸”幼儿,他们可能会因为挫败感而不愿再做计划。

  其二,如果教师的问题太笼统,容易造成幼儿的游戏思路过于简单。例如,教师以“你今天想和谁一起玩什么”的问题开启互动,幼儿回答道:“我今天要和xx一起画画。”教师问:“还有呢?”幼儿有些结巴地说:“我们要画公主。”教师继续问:“那有没有细节呢?”幼儿则摇摇头不知如何回答。在这样的互动中,教师虽然意识到幼儿的游戏意图过于简单,但提问始终是开放的,缺乏指向性,幼儿也就模模糊糊地回应,自然无法有效启发他们深入思考游戏内容。

  巧妙追问,促进幼儿游戏能力提升

  追问是幼儿在教师引导下的再思考过程,可以及时启发幼儿的思维。智慧的教师总能在游戏计划中顺学而“追”、以“问”促思,引发幼儿对游戏内容的深度思考。

  追问游戏意图,以求明晰。有时幼儿在分享计划时,脑海中对游戏有大量零乱的想法,在表述计划时也无法清晰地提取意图,这就要求教师快速识别,通过追问帮助幼儿明晰游戏意图。

  案例:迪迪的手套

  一次迪迪在描述计划时说:“我想做手套。”教师追问:“你做手套的用处是什么?”迪迪说:“玩‘颜色变变变’不弄湿手。”教师继续追问:“原来你要做的手套是要防水的,我很好奇,你的防水手套是什么样子?”迪迪说:“就像我的保暖手套一样,但必须防水。”教师再次追问:“什么材料可以做成手套,还可以防水呢?”

  教师从迪迪零碎的表达中了解到他要做防水手套的意图。随后,教师顺势追问,启发迪迪调动保暖手套的已有经验与新设计的防水手套的共性,并进一步启发迪迪思考防水材料。教师的追问能促使幼儿将大脑中的游戏意图逐步落实到行动上,丰富游戏情节的同时,也能促进其思维的发展。

  追问游戏行动,以求完善。有的幼儿做游戏计划经常存在内容笼统含糊、对游戏行动缺乏思考的情况,教师可及时追问点拨,有效引导幼儿进一步明确自己的行动方向,逐步完善游戏方案。

  案例:薇薇的汉堡

  一次薇薇说:“我今天想去美工区做汉堡。”教师追问:“你想用什么材料做呢?”薇薇说:“用胶泥。”教师继续追问:“我很好奇,你的汉堡是什么样子的?”薇薇说:“我的汉堡有很多层,上面有芝麻面包,中间有绿色蔬菜,还有肉饼……”

  在区域游戏中,游戏从计划时就开始了,有的幼儿在计划时容易沉浸于喜悦中,没有思考游戏细节;有的幼儿或许在脑海中已开始行动了,却在表述时遇到困难。上述案例中,教师捕捉到幼儿想制作汉堡的意图后,及时追问汉堡的材料和形态,促使幼儿清晰制作细节。教师及时追问,不仅引导幼儿完善了游戏细节,也会激发幼儿对自己的游戏行动产生期待。

  追问游戏内容,以求延展。随着幼儿在游戏中表达与思维能力不断提升,计划水平也会由浅入深、由简单到复杂,但整个过程都离不开教师的有效追问引领。

  案例:大楼上的飞机场

  这两天,轩轩都计划到建构区搭建大楼。在第二天的计划环节,轩轩说:“我要搭5层高的大楼,还要有飞机。”教师递进式追问:“我很好奇,你今天准备搭的大楼和昨天的有什么不同?”“我听说你的大楼上有飞机,你的飞机想停在哪里呢?”“你昨天说大楼总是要倒,你想到好办法了吗?”

  教师敏锐捕捉到了轩轩为“楼房”主题游戏设计了很多细节,通过递进式追问,支持轩轩对游戏内容及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深入思考和规划。后来,轩轩在益智区拼出了飞机,在楼顶修了飞机场,在大楼下面搭了积木稳固大楼。对幼儿来说,教师的追问不应是有压力的,而是要让幼儿有期待和喜悦。因此,教师应把握幼儿的兴趣与意图,全身心地帮助幼儿丰富游戏细节,促使幼儿享受游戏的乐趣。

  (作者李娅雯 徐文霞,单位系32076部队幼儿园)

  《中国教育报》2024年01月21日第2版

[ 责编:王宏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加紧生产

  • 广西强化防汛备汛工作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