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世界读书日】又是人间四月天 恰是少年读书时
首页> 教育频道> 独家策划 > 正文

【世界读书日】又是人间四月天 恰是少年读书时

来源:光明网2023-04-23 08:52

  古往今来,无数文人大家都曾记录下对读书的看法,正如莎士比亚曾说:“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好的书籍,永远是引领航行的灯塔,是吹散迷雾的春风,指引方向,给人力量。

  青少年的阅读状况,不仅关乎个人成长,更关系到一个民族和国家的未来。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光明网约请多位与书籍晨昏相伴、深谙读书之乐的全国政协委员、专家学者、一线教师分享阅读感悟,助力青少年阅读兴趣培养、阅读能力提升,为养成终身阅读习惯打好根基。

【世界读书日】又是人间四月天 恰是少年读书时

图为湖北省襄阳市艺术幼儿园开展读书分享活动,培养孩子对阅读的兴趣。(付晓方摄/光明图片)

  新时代新征程更需彰显全民阅读之力

  讲述人:全国政协常委,会计审计学家,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 张连起

  阅读的乐趣,一直萦绕在中国人的古今生活中。因为中华民族是善学的民族,自古有崇尚读书的传统。

  一个人的阅读与全民阅读最大的差异,就是从个体的生活方式升华为精神力量的凝聚。新时代新征程,更需彰显全民阅读之力。

  阅读,是一扇开阔心绪的“天窗”,一块精神信仰的“压舱石”。如果说,阅读决定了一个人的修养与境界,全民阅读则关系着一个民族的文明素质与创新动力。

  让读书成为社会的主流风气。时不我待,也时不我与。

  阅读是年轻人生活中重要且愉快的事

  讲述人:全国政协委员,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 蒙曼

  要问如何读书,我觉得年轻人最重要的是要养成阅读习惯。让阅读在你的生活中就像吃饭穿衣一样,到了晚上就自然地拿起书来——这是多么重要又多么愉快的事情——久而久之,就会有循序渐进的进步。

  最近我读了很多书,《红楼梦》就是其中之一。这已经是我人生之中第N次读《红楼梦》了,每一次都有一些新的体悟。读得多了,自然就有了与别人交流的欲望——我想把我读到的知识,读到的认识都分享给大家。这也让我发现,对于很多问题我会有更加深刻的认识。

  所以,我想,我们每天读书,要获取新知,要看新书,但与此同时,每个人还需要一两本“案头书”——它时时在我们手边,永远都可以去阅读,每一次阅读都会有新的收获。我认为,我们很多的传统经典著作,包括我们的哲学经典、史学经典、文学经典等等都适合作大家的“案头书”。在阅读中,我们一遍一遍地重温历史,一遍一遍地与古圣先贤交流,一遍又一遍地体认我们是一个真正的中国人。

  愿孩子们在成长的道路上有诗词相伴,与哲思同行

  讲述人: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创始院长 连玉明

  唐诗宋词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一个非常辉煌灿烂的重要篇章,也是极其宝贵的文化财富。对于中国人来讲,唐诗宋词深藏着我们血脉的韵律,承载着中华民族特有的精神、心理、性格和气质,读唐诗宋词的意义非同寻常。对于孩子们来说,在成长的道路上能伴随着诗词的哲思与浪漫,就能通过内外兼修,成就更完善的人格,成为更美好的人。

  我个人的体会是,诵读诗词有三个方面的层次:初读古诗,知其诗文;再读古诗,理解诗意;诵读古诗,品味诗境。更为重要的是,我们要在诗词中汲取一份激情、保持一份淡定,做到心地的纯真,感受生命的诗意。

  读书对于一个人的成长进步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古往今来凡是有成就的人,都是爱好读书、勤奋好学的人。读书可以塑造一种深度思考的人生。一个人在深度思考中可以不断逼近问题的本质,可以让人变得有智慧、有思想、有灵魂,让人有底气、有志气、有骨气。

  阅读能力决定学习能力

  讲述人:韬奋基金会理事长、“全民阅读”推广者 聂震宁

  有一位教育名家说,学习成绩好的学生学习能力不一定强,而阅读能力强的学生,他的学习能力一定是强的。所以,我们说阅读力决定学习力。要使孩子变聪明的方法,不是补课,不是增加作业量,而是阅读!

  古人说,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现在我们家长有时候担心孩子读书影响学习,这是对读书的作用缺少足够的认识。事实上,把书读好,把课外书读好,会使得学生的成绩得到非常好的提高。著名语言学家吕叔湘先生说过,要问语文成绩好的学生他们的经验,他们会异口同声地告诉你,得益于课外阅读。

  我们要让青少年读书行动落到实处,融入教育教学,使得我们的学生在读书当中学到更多的知识,提高自己的学习能力,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保持强烈的阅读兴趣,成为优秀的全面发展的青年学生。

  让好书走进校园,走进千家万户

  讲述人:新华书店总店党委书记、执行董事 任江哲

  少年强则国强。我们的青少年读怎样的书,习得怎样的文化,成为怎样的人,我们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就是怎么样的。

  新华书店在建设书香社会的过程中,始终重视对青少年读书兴趣的培养。我们这次号召全国新华书店共同设立“青少年学习阅读空间”,就是对今年3月教育部等八部门共同印发《全国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实施方案》的积极响应。

  书香校园、书香社会建设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我们新华书店将以加强适宜、优质、多样、健康的阅读资源建设为己任,让好书走进校园,走进千家万户。

  让学生爱上图书馆 爱上阅览室

  讲述人:北京市第五中学语文教师 徐淳

  “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作为一线教师,除了要在学业上给孩子们帮助外,让学生爱上阅读也是尤为重要的一件事情。

  一本书就是一片广袤的天地,可以让孩子们开眼界,长知识,受熏陶。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首先就是教他们爱读书,从小处着手,逐渐培养阅读兴趣,激发内在驱动力。

  第二,要培养学生选书的眼光,要让他们知道什么是优质的作品,什么是一般的文字。作为老师,就要给他们指导,帮他们推荐,让学生们在有限的时间中读到最精品的书籍。

  第三,作为老师,我们要帮助学生爱上图书馆,爱上阅览室。那里安静轻松的阅读环境,能让读者专心沉浸在阅读的世界中,而不被纷杂的世事所打扰。在那里,我们可以驰骋世间各处,也可以与古圣先贤对话,亦可以聆听自己内心最本真的呼声。

  (光明网记者邱晓琴 田媛)

[ 责编:宫辞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