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李双寿:面向新时代培养卓越工程师
首页> 教育频道> 要闻 > 正文

李双寿:面向新时代培养卓越工程师

来源:光明网2023-03-16 10:33

  2022年12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强调要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奠定坚实基础。

  工程教育肩负着为社会培养具备复合型知识结构、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技术、科技人才的使命。工程实训中心是开展工程教育的重要载体。日前,围绕工程教育相关问题,光明网对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主任李双寿进行了专访。

  光明网:工程教育在我国经历了哪些发展阶段,现阶段还面临哪些挑战?

  李双寿:1980年,教育部提出高等工业学校应当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由原来培养工程师转变成获得工程师的基本训练,突出了扎实基础、专业内容少而精的思想。工程教育培养目标、结构、规模等新的发展和变化,奠定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工程教育发展的基本格局。1985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召开,高等教育开始建立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与经济体制改革相配套的教育体系,其中工程教育改革始终是最活跃、成果也最显著的部分。2003年,教育部启动“高等学校教学质量和教学改革工程”,在推动人才培养模式多样化、促进创新教育、推进教学内容更新和课程整合、加强实践训练环节等方面取得了成效。2010年“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启动,促进我国由工程教育大国迈向工程教育强国,旨在培养造就一大批创新能力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质量各类型工程技术人才。2016年,中国科协代表我国正式加入《华盛顿协议》,是推进我国工程师资格国际互认的基础和关键,对于工程技术领域应对国际竞争、走向世界具有重要意义。

  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指出,我们要抓紧培养大批卓越工程师,建设一支爱党报国、敬业奉献、具有突出技术创新能力、善于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师队伍。

  工程训练主要指在我国高校工程训练中心进行的工程实践,以鲜明实践性、创新性和综合性等特征成为高等工程教育重要组成部分。工程训练适应中国国情,体现中国特色,接轨国际工程教育体系,一定程度缓解了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不足的矛盾,适应了未来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需要。工程训练中心作为综合性工程实践与创新教学新模式载体,形成了融工程教育、通识教育、创新创业教育及社会服务于一体的功能定位。工程训练中心已不仅服务于课程教学,也为学生实现创意、走向工程架起了桥梁。

  面向新时代、新业态、新工科,工程训练存在以下挑战。一是教学理念与目标:从新时代教育方针角度,如何从“传授机械制造工艺知识和技能”为主,强化立德树人,转变为“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二是教学内容与模式:从科教兴国战略和制造强国战略角度,如何突破传统制造方法和技能训练,适应新业态发展,体现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制造技术?三是教学平台与环境:从适应新发展理念角度,如何跨院系跨学科协作,通过信息化赋能,实现资源开放共享?

  光明网:面对上述挑战,在建设工程实训中心过程中,清华大学探索出了哪些有效经验?

  李双寿: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以问题为导向,从以下方面进行系统性转型。

  一是教学理念转型。课程思政,将立德树人贯穿教学全过程,将塑造创造性劳动价值观贯穿工程训练系列课程教学过程,激发学生“制造强国”学术志趣。通过中华非遗进校园,全国劳模进课堂,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全方位引导学生热爱劳动、尊重劳动,以劳动教育促进学风教风建设;强化动手实践环节,培养劳动技能,端正劳动态度,养成劳动习惯。同时,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健体、以劳育美。

  二是教学体系转型。传承创新,重构工程训练课程内容体系。将教学内容从传统制造工艺为主,扩充为涵盖广义制造过程、反映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深度融合的先进制造系统。紧密结合产业变革及智能制造新业态,开发增材制造、精密铸造、机器人、增强现实、精密测量等主题实践单元,以及围绕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方向的系统实践单元。

  三是教学模式转型。项目导引,培养学生工程思维和创新能力。开发系统思维、技术创新思维、设计思维等工程思维培养模块,多维度拓展实践教学环节;以问题为导向、产品为导引,开发50余个挑战性、综合性实践教学项目,如无线充电器、智能小车、涡喷发动机、吉他等;打造赛课结合教学模式,组建学生兴趣团队,教学团队提供从知识传授、项目探究到竞赛辅导全过程指导,培养学生精益求精的作风,实现对学生工程素养、工匠精神和创新能力的全方位培养。

  四是教学平台转型。产教融合,深化课程育人与平台共建。以服务国民经济主战场、服务制造强国战略为主旨,与华为、北京精雕、戴尔、海克斯康、麦肯锡等知名企业联合开展实验室与课程共建,为学生洞见产业发展提供有效途径。从平台共建与课程共建两个维度,形成数字化能力发展中心、SMT智能产线、碳立方实验室、华为创新训练营等具有影响力的教学平台及项目。

  五是教学组织转型。协作开放,探索协同育人机制与教学资源共享。依托“人工智能创新创业证书项目”,联合17个院系40余名教师共建教学团队,探索跨院系协同育人机制。建设虚拟仿真实验平台,完成实践课程线上教学模块开发,“学堂在线”上线“机械制造实习”慕课。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式教学模式,在疫情防控下保证了实践课程同质等效。推进信息化技术提升教学效能,建设基础工业云服务平台,实现课程、网络、软硬件等教学资源共享。

  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落实“以学生学习与发展成效为核心”的教育质量观,切实推动学生价值观塑造和升华,强化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挖掘内涵、拓展外延,打造跨学科创客实践平台,探索融传授知识与文化、培养能力与提高素质于一体的富有时代特征的工程训练模式,适应新经济对未来人才的能力需求。转变发展理念,成为“工程能力训练基地,为卓越工程师培养服务;工程文化教育基地,为复合型人才培养服务;创新创业教育平台,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服务;科研转化服务平台,发挥示范辐射作用”。(光明网记者邱晓琴 丛芳瑶)

[ 责编:田媛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习近平视察陆军军医大学

  • 成都世园会场馆巡礼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