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育”见新时代·两会特别版】张奎委员:编写义务教育标准化金融教材 进一步提升国民金融素养
首页> 教育频道> 独家策划 > 正文

【“育”见新时代·两会特别版】张奎委员:编写义务教育标准化金融教材 进一步提升国民金融素养

来源:光明网2023-03-06 18:28

  【“育”见新时代·两会特别版】

  在金融领域,消费者教育作为一种预防性保护措施,对维护人民根本利益及社会稳定起着重要作用。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消费者金融素养指数提升到66.81,在全球处于中等偏上水平,在G20国家中水平较好。与此同时,近年来,电信诈骗、非法金融广告、非法集资等金融诈骗案件频出,“钱袋子”被戳破的事情屡屡出现。

  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党委书记、行长,兼国家外汇管理局浙江省分局局长张奎在接受光明网专访时表示,国民的投资理财行为越来越普遍,金融素养亟需进一步提升。在他看来,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金融知识读本针对性不够、消费者获取金融信息的渠道良莠不齐、金融信息数据资源尚未有效整合等。

  针对上述问题,张奎建议,推动金融教育全链条嵌入应用场景。促使消费者在初始建立业务关系起就开展金融风险提示和金融知识教育,防范上游业务风险下迁至金融领域,切实守护好老百姓的“钱袋子”。建议公安部门将金融教育纳入反电信网络诈骗整体风控方案;建议教育部牵头实施金融知识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工作。

  编写义务教育标准化金融教材。建议教育部组织编写与《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配套的标准化金融教材,并督促各地教育部门落实金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阶段相关工作要求。同时,发挥各地金融教育基地常态化阵地优势,深化第二课堂建设,完善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

  拓展金融知识普及的宽度。在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国家网信办等四部门联合开展的集中性金融知识普及活动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与市场监管、公安、教育、地方金融管理部门等部门合力,充分发动学校、消费者保护组织、行业协会学会、调解组织等社会各界力量,深入开展金融知识进社区、进校园、进厂矿、进村寨活动,共同引导社会公众重视和参与金融知识普及工作。

  此外,张奎还提出推动修订广告法,如在广告法中设立专章规范金融广告业务,对搜索引擎的金融广告功能进行限制和规范,对非持牌机构发布金融广告或类金融广告进行严格审查和规范等;强化金融科技创新赋能,如开发金融教育“即查即学即用”相关程序,依据金融消费者输入的关键词进行风险提示,强化金融教育的精准推送和预防功能等。(光明网记者宫辞)

  采访:邱晓琴

  后期:李伯玺 宫辞

  光明网出品

[ 责编:丛芳瑶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