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育”见新时代·两会特别版】音频海报丨刘宁委员:建议将古典文献学设为一级学科,对古籍人才进行全过程综合培养
首页> 教育频道> 独家策划 > 正文

【“育”见新时代·两会特别版】音频海报丨刘宁委员:建议将古典文献学设为一级学科,对古籍人才进行全过程综合培养

来源:光明网2023-03-06 08:38

  【“育”见新时代·两会特别版】

  各位光明网的网友大家好,欢迎收听两会特别节目,我是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古典文献研究室主任刘宁。

  今年我带来了两个提案,一是呼吁建立古典文献学一级学科,培养具备古籍整理研究、古籍保护、古籍数字化等多种素养的古籍综合人才。2022年5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新时代古籍工作的意见》,反响很大。古籍工作现在最缺人才。高校是古籍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目前古典文献学的教学分散在中国语言文学、中国史、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三个学科之下,问题很多,亟需统筹规划。建立古典文献学一级学科,可以有效整合相关教学,对培养古籍人才大有好处。

  另一个提案是呼吁为人文社会科学的交叉研究建立更合理的评价机制。学科交叉研究对推动创新意义重大,但交叉研究的成果在项目申报和成果评审中,都有“无家可归”的困难。目前的学术评价都是按照学科来聘请评审专家,经常对学科交叉研究成果难以给予客观公正的评价,这个问题不解决,对推动交叉研究极为不利,亟需引起关注。

  新时代的古籍工作迎来了很好的发展机遇,但也面临人才匮乏的困境。两办《关于推进新时代古籍工作的意见》,其第16条明确提出要“强化人才队伍建设”。新时代古籍工作深入发展的瓶颈是人才。中华古籍数量庞大,古籍专业人才的培养是当务之急。当前古籍人才队伍建设面临诸多困难,古籍人才培养周期长,需要多学科的综合学习,需要长期的实践训练,目前的人才培养模式难以满足新时代古籍工作的新任务和新要求,人才队伍建设出现深层次矛盾。

  高校是古籍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但目前的学科设置,没有贯通古籍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不利于古籍人才的综合培养,亟需进一步优化古籍相关学科的专业布局,完善古籍学科体系。我在提案中建议将“古典文献学”设为一级学科,将古籍整理研究、古籍保护修复、古籍编辑出版、古籍数字化、古籍普及传播等各环节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统合起来,进行古籍人才的全过程综合培养。

  记者:邱晓琴

  制作:李伯玺

  光明网出品

[ 责编:宫辞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