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育”见新时代·两会特别版】全国政协委员黄丽萍:加大实用技能培训,将农民培育成为乡村振兴骨干力量
首页> 教育频道> 独家策划 > 正文

【“育”见新时代·两会特别版】全国政协委员黄丽萍:加大实用技能培训,将农民培育成为乡村振兴骨干力量

来源:光明网2023-03-05 15:28

  【“育”见新时代·两会特别版】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如何培养乡村人才,助力乡村振兴?如何振兴乡村文化,培育时代新风?

  对此,在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光明网记者专访了来自基层的全国政协委员,海南陵水黎族自治县文罗镇副镇长、五星村党总支书记黄丽萍。

【“育”见新时代·两会特别版】全国政协委员黄丽萍:加大实用技能培训,将农民培育成为乡村振兴骨干力量

黄丽萍委员 慎志远摄

  五星村是黎族聚居村。2016年5月底,作为五星村致富带头人的黄丽萍,以近乎全票当选为文罗镇史上首位女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在她的带领下,五星村从一个名不经传的贫困小山村,变成了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村民人均年收入由之前的不足4000元增长至17600元。

  “脱贫致富了,村民的思想观念也发生了很大转变。以前,大家比的是谁挣的钱多。现在,大家比的是谁家孩子上的学好。”黄丽萍说,在她上任的第二年就启动了村小学重建工程,现在村里最好的建筑就是学校,来自本村和隔壁村的近200名学生在这里就读,19名教师扎根此地教书育人。

  黄丽萍说,近年来,五星村有125名学生考上大学,不少人学的是农业相关专业,这两年也有一些大学生返乡支持家乡建设,村里的民宿“归心居”就是一名返乡大学生建设的,已经成为“网红”景点,吸引了不少来琼游客打卡游玩。

  关于乡村人才培养,黄丽萍建议持续加大实用技能培训,通过开办或引入人才进行农业技能技术、农业管理等多方面培训,将农民培育成为乡村实用人才、新型经营主体带头人、农村基层干部、新型职业农民等骨干力量。同时,她希望广大学子学有所成后回乡就业,对此她建议加强农村基础设施配套建设,让人才进得来,留得住。

【“育”见新时代·两会特别版】全国政协委员黄丽萍:加大实用技能培训,将农民培育成为乡村振兴骨干力量

五星小学教学楼外景 黄丽萍供图

  五星村民族文化底蕴丰厚。这些年来,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独特的区位优势,黄丽萍积极探索农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新模式,带领五星村的党员群众大力发展以黎族文化为核心,民宿、共享农庄和乡村游为主线的乡村旅游项目,同时举办少数民族手工艺品展、节庆活动演出、少数民族音乐兴趣班等,让海南黎族传统文化活起来、传下去。

【“育”见新时代·两会特别版】全国政协委员黄丽萍:加大实用技能培训,将农民培育成为乡村振兴骨干力量

黄丽萍带来的黎锦围巾 黄丽萍供图

  作为一名来自民族地区的全国政协委员,今年参加全国两会,黄丽萍不仅带来了自己的彝族服饰,还带来了一条用黎族传统织造工艺织出的长1米、宽45厘米的黎锦围巾,是村里的织娘用了好几个月编织出来的。

  “民族的传统技艺不能丢,我们要把它传承下去。”黄丽萍说,近年来,村里成立了妇女黎锦专业合作社,每年都会开展织锦培训,学的人多了,也看到了传统织造技艺带来的商机。现在,村里的织娘已有40多人,织锦成为助农增收的副业之一,每年还会获得北京市妇联的资金支持。

  黄丽萍还在村委会办公楼文化室开起了书法班,专门聘请退休教师教村民们写毛笔字。平日里,来学习的主要是七八十岁的老人,周末的小班,主要面向村里四五年级的小学生。慢慢地,大家对中国传统文化产生了浓厚兴趣。

  “刚开始,很多老人连自己的名字都不会写,现在大家不仅字写得好看了,还在一起写起了诗、画起了画,感受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黄丽萍说,文化的传承不单单要发动年轻人,也要让老人融入进来。

  黄丽萍讲道,海南黎锦历史悠久,已传承三千余年,当前,包括黎锦在内的海南传统技艺日益成为振兴乡村经济、凝聚乡村人文精神的有效手段。她建议,传承创新民族传统技艺,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赋能乡村振兴,在新时代绽放光彩。

  (光明网记者邱晓琴)

[ 责编:丛芳瑶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