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新春再出发!——全国多地中小学春季开学见闻
首页> 教育频道> 要闻 > 正文

新春再出发!——全国多地中小学春季开学见闻

来源:新华社2023-02-07 16:41

  6日,我国不少地方中小学开启了新学期。踏着春天的脚步,全国多地中小学生背上书包,走进装扮一新的美丽校园。

  新春孕育新的希望,不少中小学以抓好“第一件事”、上好“第一堂课”、引导学生说出最想说的“第一句话”,来开启开学首日生活。记者在多地中小学校园里,看到师生们返校井然有序,感受到新的希望正在孩子们心间播撒。

  第一件事:身心健康放首位

  6日,一早不到8点,山东省济南市经十一路小学已扫洒一新,学生们陆续通过测温通道走进学校。

  五年级家长刘坚说,经历了漫长的寒假,孩子们都盼望早日回到学校、重启校园生活。“希望新学期学校可以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内外实践活动,也期待运动会、篮球赛等能让孩子兴奋起来的体育活动尽快归来。”

新春再出发!——全国多地中小学春季开学见闻

   2月6日,开学首日,山东省济南市经十一路小学的部分学生,在校门口展示自己的兔年文创作品。(受访单位供图)

  新学期,各地各校把孩子们的身心健康摆在了首要位置。江西省南昌市南昌大学附属小学红谷滩分校在开学前一周,就对全校师生进行了身体健康的全面监测,并配齐了口罩、抗原、测温设备、常态化防疫药品等物资。学校总务处主任罗江德告诉记者,春季开学是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后的第一个学期,在开学前就已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希望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艺术、卫生等活动,引导孩子们增强体质,培养阳光的心态。

  为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广州市教育局开学前印发《2023年春季学期中小学校体育与健康课线下教学指引》,要求学校协助学生通过疲劳程度、体能状况、心肌功能检查等,对学生的体能和身体健康状况进行摸查,确保安全。

  第一堂课:家国情怀润心田

  上好第一堂思政课是各地中小学开学的重要内容,他们把课堂搬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请来解放军官兵、抗疫医护代表等到校,给同学们上了一堂堂生动的传统教育课。

  在湖北省武昌水果湖第二小学的开学典礼上,通过开展观摩官兵升旗、训练军容军姿等活动,孩子们精神抖擞。“我们希望以这种体验式和互动性强的学习方式,来增强学生的国防观念、集体观念,激发他们的爱国热情,全面提振复学后的精气神。”水果湖第二小学校长刘小杰说。

新春再出发!——全国多地中小学春季开学见闻

  湖北省武昌水果湖第二小学的开学典礼。(受访单位供图)

  用心用情,开启难忘新学期。

  济南市经十一路小学的开学典礼主题为“科技强国梦、红色爱国情”。学校少先队大队辅导员金珊说,“开学第一课”是由科普专家带来“人工智能”主题讲座。不仅有科研人员参与开学典礼,还邀请了军人代表、抗疫医护代表、科普实践联络员等加入其中。

  近年来,包括广州实验中学在内的广东省各中小学校利用开学第一课等契机不断创新思政教育,“5G+VR”思政智慧课堂建设,让红色教育基地、科技博物馆成为“大课堂”,推动“文化+教育+科技”跨领域提升。

  广州实验中学一名学生告诉记者,通过开学第一课,我不仅了解了中国传统文化,更爱上了传统文化。

  第一句话:新春立下新目标

  6日清晨,陕西省西安市新城区后宰门小学门口热热闹闹的。8岁的宁翊宸从爸爸的电动车后座上跃下,拎着自己手写的福字,激动地跑到教室楼下,和同学们一起将福字投进集福箱。

  “新学期,我每天要坚持做口算、运动半小时。”这是宁翊宸走进校园对自己说的第一句话。

新春再出发!——全国多地中小学春季开学见闻

  2月6日,陕西省西安市新城区后宰门小学的学生在“开学第一课”上踊跃发言。(受访单位供图)

  一年春作首,万事贵争先。师生们也纷纷在开学之际立下新目标。

  “我们希望用更科学、合理的作业形式和内容,让孩子们达到少‘动笔’,多‘动脑’的效果。”这是新学期江西省庐山市第一小学负责人余明霞提到最多的一句话,也体现在了孩子们的寒假作业中。

  开学前,老师们就已经通过线上“智慧作业”平台,检查孩子们寒假作业完成情况。自“双减”开展以来,江西省在全省范围内推广“智慧作业”平台,利用信息化手段实现作业布置分层、弹性和个性化,杜绝机械性、重复性、无效性作业,帮助义务教育阶段师生优化作业设计,减少作业总量。

  开学首日,武汉市汉口辅仁小学CBD校区的老师们,在校门口装扮成“兔子玩偶”,与学生们开心地击掌、拥抱。“和学生们许久未见,很是想念!”二年级教师王俊看到孩子们又长高了、懂事了,十分欣慰,她希望所带的班级凝聚力更强,学生们能更健康快乐地成长。(记者黄浩然、萧海川、郑天虹、熊翔鹤、许祖华、邹竞一)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天暖春光好

  • 四川康定森林火灾明火已扑灭 雅江仍有断续火线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2023年11月7日,在云南昆明滇池(海洪湿地)湖畔,大批红嘴鸥已抵达昆明,给春城昆明增添了一道靓丽美景。
2023-11-08 15:29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