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
首页> 教育频道> 要闻 > 正文

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

来源:人民日报2023-02-02 08:56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

  本报记者 赵婀娜 吴 月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古朴的老主楼前,有一条路被喻为“星空之路”。每到夜晚,华灯闪耀,路面上便投射出我国航空航天事业发展进程中的标志性成果,这其中,凝聚着北航人的智慧与心血。

  行走在北航校园,航空航天元素随处可见。走进北航课堂,更能体会强烈的空天报国情怀。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积极构建思政课程、课程思政与学生工作相互浸润、三位一体的思政育人体系,将空天报国情怀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抓手,将思政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的“大思政”育人格局。

  记者走进北航课堂,感受了“大思政课”的鲜活生动。

  一堂启智润心的思政课

  提前半小时登录网课平台,已有100多名学生在等候。课前3分钟时,在线学生已有500多名。思政课教师付丽莎的讲座,这群00后的学生很期待。

  “百年党史 人民写就——党的二十大报告之‘人民’视角”,屏幕上,讲座标题的红色底色与付丽莎胸前的党徽交相呼应。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人民一词出现了上百次。如何理解‘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付丽莎娓娓道来。

  一条时间轴缓缓展开,一张张照片随之出现。

  一组“东方红一号”卫星的图片吸引了学生的目光。

  “大家猜猜看,参与‘两弹一星’事业的工作人员,平均年龄是多少岁?”付丽莎问。“24岁?”“35岁?”“40多岁?”不到1分钟,讨论区已有120多条回答。

  “事实上,答案是‘无法计算’。”付丽莎顿了顿,解释道,“提到‘两弹一星’,我们首先想到的可能是科研工作者,但参与‘两弹一星’事业的,不仅有科研人员,还有许许多多人。”屏幕上,参与“两弹一星”相关任务的省区市、科研院所、工厂数量等映入眼帘。

  “国防科技事业是千千万万人的事业。靠的绝非几个人、几群人,而是几代人,背后还有大量的无名英雄……”付丽莎的话语虽轻,却温暖有力。

  “是‘万人一杆枪’的事业。”沈元学院大一学生史忠明在留言区这样写下。

  如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这学期,电脑里的备课资料已经积累了39GB!”付丽莎一边说一边展示,“思政课除了讲‘顶天’的宏大叙事,还需要‘立地’的具体实事。要结合同学们的生活实际,不断更新、持续备课。”

  记者看到,备课资料中,有“两弹一星”元勋故事,也有北航校友采访实录;除了照片、纪录片,办公室里还有不少航空航天相关的老报纸、老邮票。“这些都是我上思政课的独门‘道具’!”付丽莎说。

  “我们围绕学校人才培养目标和特色,将北航的空天报国传统作为教学案例,把思政课讲出‘专业情’。”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高宁补充道。

  前不久,北航举行了“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思政课”集体备课会,付丽莎入选了全国高校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师生巡讲团。“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高宁说,“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我们将持续推进思政课守正创新,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将北航的红色基因与文化、空天报国情怀融入教学实践。”

  一堂有滋有味的专业课

  北航南湖畔,一个女孩静静仰望天空,身侧是一本航空航天概论教材。这座名为“憧憬”的雕塑,承载了许多北航人的共同记忆。

  航空航天概论是北航大一学生的必修课。不久前,循着史忠明同学的课表,记者来到课堂。

  翼展16.4米、灰色机身上写着红色的“北京—1”——授课教师万志强正向同学们介绍我国航空工业发展,屏幕上是“北京一号”的照片。这是新中国自行研制的第一架轻型旅客机,也是北航学生的毕业设计作品。“学长们的团结一致、敢为人先,让我深受鼓舞。”史忠明感叹。

  中国空间站全面建成,首架C919大飞机正式交付……课堂上,中国故事、北航故事还有很多。在万志强看来,其中蕴含的思政元素就像教学内容中的一颗颗珍珠。“你会发现,听到这些时,学生的眼神变得更热切、更专注!”万志强说。

  “刚入校时,一些同学对空天报国的认识相对较少。将航空航天发展历程结合知识点有机融入,有助于激发学生兴趣,帮助学生树立理想。”万志强说。

  效果如何?万志强拿出一沓自己珍藏的学生们写的学习心得。网络空间安全专业学生王晨,结课后手写了12页的总结:“星辰大海,可望亦可及。我愿以我所学,为航空航天事业保驾护航。”

  在北航,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思政课教师、专业课教师、学生工作教师集体备课,把专业情怀融入思政课,也用思政元素点亮专业课。

  “再去听听王文文老师的课吧!”付丽莎向记者推荐自己的备课“伙伴”。王文文是北航航空发动机研究院党委书记、大学物理授课教师。两位不同学科的80后教师,时常一起讨论专业课与思政教育的契合点。

  来到王文文的课堂时,她正讲授波函数和定态薛定谔方程。“德国物理学家玻恩提出了波函数统计解释。他的经典专著《晶格动力学理论》的合著者黄昆,在英国获博士学位,回国后为我国科研和教育事业奉献一生……”王文文娓娓道来。课上,有物理概念和方法,也有科学精神、家国情怀。记者了解到,王文文与团队建设了课程思政案例库,在教学中润物无声地融入思政元素。

  北航教务部负责人介绍,如今,从航空航天概论、大学物理等课程出发,北航的课程思政示范课已覆盖所有学院和专业,推动课程门门有思政,让专业课讲出思政味。

  一堂知行合一的实践课

  冬日夜晚,北航沙河校区主楼六层的灯光依然明亮。已近寒假,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卢小祝仍在实验室收集实验数据。

  卢小祝的导师是党的二十大代表、北航电磁兼容技术研究所所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苏东林。“苏老师常教导我们,开展从‘0到1’的探索性研究,必须多实践,在第一现场发现、分析和解决真实问题。”为了获取宝贵的数据,卢小祝多次赴一线开展电磁环境测试:夏日,阳光暴晒、蚊虫肆虐;冬日,寒风彻骨、滴水成冰……

  “辛苦吗?”面对记者的问题,卢小祝想了想说,更多的是学以致用的成就感,“用自己的所学解决电磁兼容问题,服务国家需求,很自豪,也有了更强的使命感。”

  苏东林鼓励学生奔赴一线,通过项目合作、实习实践,把电磁兼容科研成果写在祖国大地上。交谈中,她向记者展示了一条短信:“苏老师,向您汇报:学生参与的装备刚才经过天安门接受检阅。您说过,我们参与的工作要服务国家,要瞄准高精尖。您的教诲时刻提醒我,不忘爱国初心,牢记强国使命!”这是国庆70周年阅兵那天,一名毕业生发来的信息。几年过去,苏东林一直舍不得删。

  如今,苏东林与团队已培养出200余名奋斗在探月工程、载人航天、国产航母等重大工程一线的电磁兼容技术骨干。在她看来,“作为老师,看到学生们茁壮成长、不负期待,是最骄傲、最幸福的时刻!”

  上好大思政课,要将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北航注重打造社会课堂,突出实践能力培养,锤炼学生知行合一的作风。除了科研实践,学校还建立了思政课教师带领学生社会实践的制度。今年寒假,又有多支学生实践队,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以实干践行空天报国。

  “空天助农”实践队大三学生白佳毓,正开展植保无人机调研。去年暑假,她回到自己的家乡河南太康县,在田间地头了解无人机的应用推广。今年寒假,她扩大了调研范围,用专业知识助力乡村振兴。

  史忠明也迎来进入大学后的第一次社会实践。他加入了由付丽莎担任思政导师的“星火”实践队,回到高中母校,向学弟学妹们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自己亲历的北航师生的奋进故事。

  准备宣讲素材时,史忠明特意重温了学校党委书记赵长禄在大一新生入学时讲授的“思政第一课”。这次课程的标题,已被他和全体学生记在心底:心怀国之大者,矢志空天报国!

[ 责编:田媛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