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构建高质量发展新生态丨IFIE2022·分论坛一
首页> 教育频道 > 正文

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构建高质量发展新生态丨IFIE2022·分论坛一

来源:教育之弦2023-01-13 10:59

  党的二十大报告在以往实践基础上创造性提出“统筹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同创新,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这是一体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的重要突破口。

  1月10日下午,第九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分论坛一围绕“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构建高质量发展新生态”主题,从塑造新动能、探索新机制、开辟新赛道三个方面展开交流。

  文化视野下的产教融合

  北京大学教授陈洪捷

  报告指出需要从理念和制度层面,进一步强化应用型高校办学定位,推动转型发展,更好服务产业。强调应用型高校转型是优化高等教育结构、推动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必由之路,应加强工业技术文化建设,让学术文化与工业技术文化具有同等地位,共同促进社会生产力提升。

  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构建应用型高校研教用相长、互动创新的内生机制

  同济大学中德工程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冯晓

  报告指出应用型高校应充分发挥直接面向产业、直接服务产业的优势,融合汇聚院校、行业、企业优质资源,通过“研-教-用”互动,主动承接科技成果转化、开展工程技术创新。

  深化产教融合,推动职教师资一体化培养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张金刚

  报告指出高水平的“双师型”教师队伍,是实现产教科融合的关键,是决定产业资源能不能在学校落地的决定性因素。高水平的职业教师培养,更应注重校企协同、体系贯通、引育并举的发展思路。

  构建高质量发展新生态打造区域产教融合新平台

  山西产教融合促进会会长赵鹏

  报告介绍了山西省产教融合助力全方位高质量发展“三个体系”工作矩阵,认为应以城市为节点、行业为支点、企业为重点推动产教科融合发展,打造从产业需求到院校供给的综合平台。

  面向制造强国的一流工程训练教学体系

  清华大学工程中心主任李双寿

  报告介绍了清华大学扩展工程思维训练,开发产品导引特色教学单元,创新赛课结合的新模式。工程训练是培养学生工程实践能力、系统工程意识的实践性基础课程,要注重传承创新,重构工程训练课程教学内容,与专业教育深度融合。

  深化产教科城融合赋能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院长姚光业

  报告介绍了学校积极探索“教育、城市、产业、科技”融合,围绕经开区高质量发展,构建系统化人才体系,联合顶尖大学,解决产业创新问题,服务企业的新模式。职业院校应集聚资金、技术、人才、政策等要素,有效推动各类主体深度参与人才培养、科技创新。

  彰显央企担当 助力乡村振兴构建“校企企产教融合新模式”

  中国文化产业发展集团董事长、国新文化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东兴

  报告介绍了国新文化作为央企系统目前唯一的一家从事教育数字化、职业教育的上市公司,在智慧教育、教育信息化、职业教育、产教融合等方面的项目和服务,分享了企业在职教平台建设、乡村振兴产业学院、金融支持职教发展、组团帮扶等方面的思考和探索,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提供了成功经验。

  发挥能源央企示范引领作用打造产教融合科教融汇职业教育新格局

  国电投海外公司人力资源执行官徐韧

  产教科融合需要多主体围绕产业关键技术、核心工艺和共性问题开展协同创新,加快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全面提升我国自主创新能力,介绍了国电投一个产教融合中心+一个零碳学院+三大人才基地+四链融合的科教融汇职业教育模式。

  抢抓历史机遇建设好大飞机学院

  中国商飞大飞机学院副院长高峰

  报告介绍了中国商飞与鄂尔多斯应用技术学院共建“大飞机学院”的案例。大飞机学院按照“交付中心、试飞中心、航空培训中心、维修中心”的架构设置专业,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强化教师资源。

 

  分论坛一深入探讨了产教科融合发展的战略要求、产教科融合发展的方向重点和产教科融合发展的实践路径,为进一步推动应用型高校转型发展提供了参考借鉴,为下一步改革创新探索了切实可行的实践道路。

[ 责编:邱晓琴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