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趣味居家劳动激发孩子动起来
首页> 教育频道> 要闻 > 正文

趣味居家劳动激发孩子动起来

来源:中国教育报2022-12-30 09:12

  甘肃省定西市鼓励和引导学生向父母学习家庭清洁、烹饪等基本劳动技能——

  趣味居家劳动激发孩子动起来

  本报记者 尹晓军 通讯员 孟杰

  卧室里,孩子们学着妈妈的样子拿着抹布认真擦拭桌面,收纳学习用品和玩具,叠起了被子;厨房里,孩子们择菜、和面、切土豆丝、打蛋液、搓面团,学习制作传统酥饼和家常菜;客厅里,孩子们换上中式服装,学爸爸进行烫壶、置茶等泡茶方法和步骤……这是前不久甘肃省定西市开展中小学生劳动实践节的场景,也是全市贯彻落实《定西市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劳动教育的若干措施》的缩影。

  去年以来,定西市组织全市中小学生开展居家劳动教育,鼓励和引导孩子们利用休息时间,向父母学习整理和收纳、家庭清洁、家具美化、烹饪等基本劳动技能,感受劳动的艰辛和快乐,进一步激发了中小学生的劳动活力,有效解决了以往劳动教育实效性不强的问题。

  如何真正实现劳动育人目标?定西市临洮县椒山小学坚持在每周居家劳动实践分享课上,教学生按照课前准备好的原材料,以小组为单位在课堂上详细展示向爸爸妈妈学习的西红柿炒鸡蛋、煮茶、叠被子等劳动技能,学生们互相学习交流,讲解劳动小窍门,课堂气氛热烈,劳动兴趣得到进一步激发。

  “我们设计了学生居家手工制作类、营养烹饪类、种植养殖类、清洁整理类、创意设计类5个模块,由学生根据自身兴趣和居家现有条件进行选择。学生参与积极,家长们利用班级微信群将孩子们的居家劳动实践作品通过照片、视频进行分享。班主任组织孩子们在学校劳动实践课上分享了向爸爸妈妈学习劳动技能的详细过程。”椒山小学校长宋芸说,学校结合学生年龄特点,精心选择、设计居家劳动实践内容,突出享过程、创类型、巧内容等,有效提升了居家劳动实践的实效性。

  同样,定西市渭源县中心实验小学的“居家趣味性劳动清单”也受到了家长们的欢迎。“我们充分发挥家长学校的桥梁作用,研制居家劳动实践清单。清单凸显学生年龄特点,突出地域特色、趣味性和易学性,按照一周内学会所选择的劳动实践项目中的基本技能和流程,两周内熟练掌握选择项目的关键技术和窍门,一个月内能够流畅地向其他同学展示和分享。”渭源县中心实验小学校长刘万兴说,“劳动实践清单”有趣味,鼓励学生和家长自主选择,引导孩子们在做中学、在做中研、在做中改,培养了家长和孩子的合作、探索和创造精神。

  “现在,90%的孩子都能在家长的指导下完成自己选择的劳动实践项目,尤其是不爱劳动的孩子,也学会了叠被子、拖地、做凉菜等劳动技能。”渭源县中心实验小学四年级(5)班班主任张淑娟说,在班级微信群,当孩子们看到班主任和其他教师的点赞与评论时,劳动积极性得到了进一步激发。

  “有了趣味性劳动实践作业,孩子学科作业减少了,课业负担变轻了,可以腾出时间来做喜欢的事。原来爱发小脾气、爱顶嘴的小毛病也慢慢改了,学习和生活变得更加丰富多彩。作为家长,我们也感受到孩子们一天天在成长、在进步,心里无比高兴,也深深体会到育人的艰辛和家庭教育的重要性。”渭源县中心实验小学四年级(4)班学生家长朱丽丽说。

  近年来,定西市持续强化家校协同育人合力,通过创新开展劳动实践节和趣味性劳动实践清单,先后选树“文化传承”劳动教育特色学校999所,建成学工、学农、服务型劳动等劳动实践基地100个,建成校内果园、菜园、苗圃、花房等劳动实践场所1000多个,选出200名“劳动能手”和963名“学生巧匠”,激发了中小学生的劳动活力。

  “这些劳动教育取得的成果,离不开广大家长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也是学生们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的见证。”定西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安花说。

[ 责编:田媛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