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多方努力引导青少年理性追星
首页> 教育频道> 要闻 > 正文

多方努力引导青少年理性追星

来源:中国教育报2022-11-11 08:55

  媒体报道,日前,上海一名初二学生没到学校,家长报警后,派出所民警经过全力查找,终于在火车站附近的路边发现了带着拉杆箱的这名学生。原来该生迷上了某位明星,从打扮到习惯都追随“爱豆”(偶像),成绩出现下滑。这天与父母发生争吵,一气之下离家出走。经查看,该生带的行李箱内,满满当当的都是明星周边,连一件生活用品都没有。

  因追星引发矛盾的类似新闻,时常见诸报端。追星不是一件新鲜事,但引起的话题却一直没有停止过。年轻人有自己的“爱豆”,既可以丰富生活,释放缓解学习、工作、社交中的精神压力,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还可以将“爱豆”作为效仿的榜样,学习“爱豆”的好品质和闪光点,让自己有奋斗目标,内化成前进动力,促使自己变得更好。但也有一些年轻人一时没有把握好度,因为追星迷失了方向,严重影响了自己的学习和生活,有的不顾一切盲目消费,有的甚至出现离家出走、包机拦路等狂热过激行为。

  相较于过去一张海报、一盘磁带追星的简陋和内敛,如今造星、追星现象更为普遍,追星方式早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攒专辑、建贴吧到打广告、顶数据,从众筹见面到打榜应援,及至花钱助力“爱豆”实现出道梦想的“养成式”追星,当下追星族从被动仰慕成了主动接触,从私人行为成了群体行为,成了参与者甚至生产者,形成了粉丝经济、粉丝文化。

  如何正确引导青少年尤其是中小学生追星,疏导青少年理性对待“爱豆”,规范和引导粉丝文化领域的新现象,发挥正向价值,是家庭、学校和社会都应该重视的问题。

  从家庭角度来看,孩子处于青春成长发育期,容易天马行空地胡思乱想,但是又处在叛逆期,不服说教,既敏感又脆弱。作为父母,应经常和孩子沟通,了解孩子的想法,发现有苗头后及时转移其注意力,不能粗暴阻止,爆发争吵和冲突。

  从学校角度来看,学校在课堂教育和课外活动中,应重视榜样教育,引导中学生理性追星,在“粉什么、怎么粉”上做足功夫,打造积极阳光、青春向善的优质“爱豆”,为学生提供正向力量和榜样参照,营造健康向上、积极进取、文明和谐的校园文化环境。班主任要根据学生追星的严重程度和是否影响学习,一对一进行跟踪辅导。

  从社会角度来看,面对法律意识淡薄、价值取向尚未完全形成的低龄化粉丝群体,全社会应全方位、多角度、零距离引导、规范粉丝行为。一些媒体秉承娱乐至上理念,为博收视、赚流量,刻意打造选秀节目,贩卖明星周边,以青春、梦想等元素吸引粉丝狂热消费。有关部门应加强对媒体节目制作、视频平台、经纪公司、广告商等的监管,监督媒体坚守社会责任,防止过度商业化、资本化、娱乐化,对违规行为给予打击,持续整顿娱乐圈的风气。同时,抵制资本对粉丝文化的投机、利用、操纵及不良风气的侵袭。

  作为青少年和学生个人,也要尽可能保持清醒的追星态度,端正心态,不要因追星影响了正常学习和生活。有“爱豆”很正常,但要学会辨别明星是否徒有其表,值不值得追,让“爱豆”成为学习和生活的动力,而不能让追星成为学习和生活的全部。

  追星并不可怕,不能因追星就否定一个人、一群人,应对他们积极引导。通过全社会的共同努力,让追星成为青少年成长道路上的垫脚石,而不是影响人生成长的绊脚石,让追星成为实现梦想的助力。

  (作者:吉林絮,系山东省实验中学教师)

[ 责编:田媛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东畅通煤炭运输保供应

  • 老街故事·抚州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