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开门办思政 学在天地间
首页> 教育频道> 要闻 > 正文

开门办思政 学在天地间

来源:中国教育报2022-09-26 09:42

  山西工程技术学院学生在百团大战纪念馆,仔细观察八路军使用的装备。该校精心打造了以百团大战纪念馆为核心的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和太行精神研究基地,不断推进思政课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融互通。本报记者张学军 摄(资料图片)

  博物馆里,来自浙江省宁波第三中学高三(8)班的学生正在听课,教师的讲授让文物“说话”,让文献“发声”;

  岳阳楼旁,来自湖南理工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超越工作室”的志愿者们正扛着仪器测量、记录年久失修的历史古建筑;

  北大红楼前,来自北京联合大学的学生们正沉浸在红色记忆之中;

  ……

  生动的历史场景、独特的授课方式、创新的教学模式让思政课的面貌焕然一新。前不久,教育部等十部门印发《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针对有的课堂理论联系实际不够的问题,提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实践教学,明确构建实践教学工作体系,落实实践教学学时学分,组织开展多样化的实践教学。近年来,各地各校越来越多的思政课走出教室,将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有机结合,推动思政课入脑、入心,不断提升实践育人实效。

  改革教学体系,丰富“教”的维度

  内容抽象枯燥,教师照本宣科,这是曾经一些思政课在学生心中的刻板印象。怎样才能将思政课上得生动、有趣?

  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的有机结合,是有效解决部分课堂理论联系实际不够的路径之一。结合的第一步,是在“指挥棒”上下功夫。

  2019年,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提出积极拓展思政课建设格局,将思政课学习实践情况等作为重要内容纳入综合素质评价体系。

  今年3月,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3年来贯彻落实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工作进展成效,明确推动高校严格落实思政课实践教学学时学分要求。《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则要求高校严格落实本科2个学分、专科1个学分用于思政课实践教学,要求中小学校安排一定比例的课时用于学生社会实践体验活动。

  从区域到学校,各地各校着力构建思政课实践教学体系。

  上海出台多个文件优化思政课建设制度体系,围绕“铸魂、强师、提质、厚基”四方面,对思政课进行“流程再造式”改革,致力于让“活”的理论和实践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

  山东济南出台实践教学指导意见,研制八大类实践教学内容、建立了100家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完善了实践教学的全链条运作机制,提升实践教学的内涵品质。

  安徽师范大学将社会实践纳入人才培养方案,76.5个学时实践教学成为思政课的必修环节,修满社会实践0.5个学分成为学生毕业的必要条件。

  实践教学成了思政课教学体系中的重要一环,越来越多的课堂被搬到了广阔的天地间。

  组织多样教学,丰富“课”的维度

  “‘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一定要跟现实结合起来。上思政课不能拿着文件宣读,没有生命、干巴巴的。”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思政课善用“大”的资源指明了方向。

  重要活动、社会实践、田间地头、志愿服务等都成了开展思政课实践教学的天然素材。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领航计划、“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主题社会实践、“技能成才,强国有我”主题教育……近年来,教育部持续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实践教学活动,要求高校紧扣思政课实践教学目标和要求,利用志愿服务、理论宣讲、社会调研等实践活动,开展实践教学。

  对湖南理工学院的吴昊楠来说,大学4年是忙碌并快乐着的4年。大二时,他成立“河小青”志愿服务团队,奔走在长江沿岸,开展环境保护和义务植树活动。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将岳阳市华龙码头、城陵矶水文站辟为实践基地,让学生深刻理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内涵。

  在革命老区,甘肃各地各校结合实际,广泛深挖红色资源,深入推进“长征精神”“南梁精神”“铁人精神”等融入教学,让广大学生在沉浸式、体验式、感知式的思政课中接受教育。

  在冬奥赛场,大学生志愿者担当起了时代的重任。北京联合大学217名冬奥志愿者收到了学校颁发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大思政课”结课证书。“冬奥是个大课堂,我们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始终,运用鲜活的冬奥素材上好‘大思政课’。”该校党委书记楚国清说。

  在田间地头,福州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组建实践队走进寿宁县下党乡,参观调查、典型寻访、现场教学,体验脱贫之路,开展研学共建,拍摄《青年大学习微党课》,激励青年学生奋发有为,自觉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一堂堂生动实用的“大思政课”,为青年学子播下了理想信念的火种。

  加强基地建设,延展“学”的空间

  在广阔天地间搭建的思政课堂丰富了思政课的内涵形式,但将“大思政课”办到天地之间,不是“一走了之”,更要统合多方资源,形成长效机制,达到“1+1>2”的效果。

  利用现有基地、场馆,分专题设立一批“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加强研究和资源开发,是对持续开展思政课实践教学的有益探索。

  非遗扎染、肉羊养殖场、中药材“百草园”……每周,甘肃省定西市陇西县渭州学校的学生都会乘坐校车“打卡”多个校外实践基地。目前,该校通过“校车+实践”的方式走访了20多个校外社会实践基地。

  校外社会实践基地的建立搭起了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之间的桥梁。8月,教育部办公厅等八部门公布了“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名单,博物馆、展览馆、纪念馆、示范基地等独具特色的场所都成了“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

  各中小学校也利用场馆资源,探索合作模式。天津市东丽区利用区域场馆资源,创新思政课程建设,从“馆校共建”走向“馆校共育”;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先后建设青龙县三星口地区抗战纪念馆、青龙县吉利峪村革命历史展室、五峰山李大钊纪念馆等9处不同主题的思政实践教学基地。

  各高校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打造特色课程。华中师范大学与武汉革命博物馆、桥梁博物馆等10余家文化场馆建立了“一年一场学术研讨、半年一次合作总结、一季一回工作座谈”的工作模式,提升思政课教学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与中国商飞民用飞机试飞中心党委签署共建协议,揭牌成立上海交通大学首个“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将“大思政课”开到了“大飞机”上。

  办在天地之间的思政课内容不仅更加“有料有趣”,也走出了传统意义上的“小课堂”。在这个“大课堂”里,教育的素材变得更宽了、教育的场所变得更广了、教育的样貌变得更加丰富了、学生的视野也更加开阔了……

  (统稿:本报记者 郭馨泽 采写:本报记者 史望颖 任朝霞 魏海政 方梦宇 王志鹏 阳锡叶 尹晓军 施剑松 龙超凡 徐德明周洪松 程墨)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