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做好经费保障提升课后服务水平
首页> 教育频道> 要闻 > 正文

做好经费保障提升课后服务水平

来源:中国教育报2022-09-22 09:56

  9月19日,教育部网站发布的《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0663号建议的答复》中指出,教育部将全面落实经费保障机制,建立课后服务信息管理系统,服务学校课后服务工作,统筹利用社会资源,努力满足学生多样化学习需求,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双减”实施一年来,已取得有目共睹的阶段性成效,这充分证明党中央决策部署的科学英明,更加坚定了深入推进教育改革的决心和信心。总结前期的工作,在实现课后服务“全覆盖、广参与”的基础上,加强经费保障,加大资源供给,全面提升治理能力,确保“双减”工作走深走实、行稳致远,提质量、上水平、增效益,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急需面对的新课题。

  提升“双减”工作水平,必须加大经费保障力度。只有建立稳定可靠的经费来源保障,才能为“双减”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学校没有后顾之忧,才能更好轻装上阵,集中精力做好工作。一是调动教师参与课后服务的积极性,解决好教师取得合理薪酬的问题,刻不容缓。应该看到,一年来,广大教师积极响应号召,广泛参与延时托管,充分体现了教书育人的职业操守和无私奉献的崇高境界,但无形中延长了教师在校服务的时间。教师参与课后服务,信念的力量不可或缺,但也离不开物质的待遇和保障。二是学校开展多样化课后服务所需的场地器材、设施设备等基础条件,需要经费保障。学校如同一个大家庭,开门几件事:水、电、气、暖常规事项,安保、耗材、保运转等正常开支,一样都不能少。只要有一名学生在学校,学校就不能“打烊”。开展延时课后服务,学生、教师在校时间延长,加快了学校原有设施设备的使用率、折旧率,无形中增加了学校的开支。学校安保、工勤服务人员等临聘人员超时加班,同样需要更多的经费支出。三是学校在自身人力、财力、物力条件难以满足的情况下,引进社会资源、专业机构,购买校外服务,也需要相应费用。而服务的支出成本需要从学校正常公用经费之外予以保障。为满足上述经费需要,地方政府首先要加大财政经费筹措和补贴的力度,及时将有关经费纳入年度预算,制定更加精准的财政经费保障方案,建立随服务需求动态调整的机制,实现保障的常态化、长效化。通过政府补贴、学生收费,建立政府、家长分担的多元化经费筹措保障机制。需要注意的是,向学生和家长收取费用,收费项目要有根有据,程序公开透明,支出科学合理,保证使用效益。

  提升“双减”工作水平,必须提升管理能力。课后服务参与人员多、范围广、变化快,加上各地情况差异较大,要实现有效管理,必须借助数字赋能、技术加持,建立课后服务信息管理系统,这样才能使“双减”管理更精细、服务更精准、资源配置更高效,保障各区域和全局“双减”工作更加深入开展。一是精准把握数以千万计义务教育学生这一庞大群体多样化、多变化的课后需求,及时分析研判形势,通过数据深度分析挖掘,在纷繁复杂、多变多样的学生需求中找到规律和应对的策略。二是及时了解学校课后服务提供的种类、数量、质量、满意度,对各地区各学校提供校内课后服务的情况进行精准评估,对学校引进社会机构情况有效监管,保证方向、提升质量,防止学校简单变成校外机构的中介。三是全面掌握各地和全国总体情况,加强对地方工作的指导监督,及时总结经验,树立典型,发布预警信号,指导预测和把控走向,确保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推动“双减”工作在区域内乃至全国范围内均衡优质发展。

  提升“双减”工作水平,必须拓展资源供给渠道。要广开课后服务资源门路、拓展提供的渠道,大力引进各种社会资源,鼓励家长热情参与,争取科技、体育、文艺等其他公共服务部门的支持,包括引进具备资质、符合条件的非学科类培训机构和公益性社会组织的参与。只有各主体广泛参与,才能不断丰富课后服务的花色品种,更好满足学生多样化、个性化的需要。通过请进来、走出去,广开门路、开门办学,让那些非遗传承大师、能工巧匠、体育健将、文艺达人、科普志愿者等走进校园、走近孩子。

  (作者:邵允振,系中共广东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处长)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西十高铁汉江特大桥首对斜拉索成功挂设

  • 江苏古建筑老街区走笔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