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好老师应有怎样的智慧
首页> 教育频道> 要闻 > 正文

好老师应有怎样的智慧

来源:中国教育报2022-08-11 09:32

  好老师是需要智慧的,但有很多老师缺乏教育与教学智慧,忽略了智慧在教育教学中的独特价值。

  最近,一项对“好老师”的认知调查显示,在学生的选择中,“智慧”关键词仅占总被选量的2.3%;在教师的选择中,“智慧”关键词仅占总体被选量的2.1%。这意味着师生可能都没有把智慧当作教育的重要因素,也未将智慧作为判定是不是好老师的依据。

  那么,教育教学中,智慧的价值是什么?好老师应该拥有怎样的智慧?

  教师的智慧是化解教育难题的关键

  智慧是一个人统摄聪明才智实现目标的生命智能,是一种高级的思维能力,包含对自然与人文的感知、记忆、理解、分析、判断、推理、辨别、参与、协调、创造、发明、升华等,是人的智力器官的综合终极功能。

  智慧的教师能够明察秋毫、防微杜渐、化险为夷,缺乏智慧的教师则由于不能及时识别、判定问题所在,找不到有效解决办法,贻误时机,使得问题积重难返。

  智慧可以解释为更好地解决问题的能力。以智慧的方式对待问题,教师会分析、理解、判定、选择,确立自身主动性、主体性、自主性,找到自己的定位和适合自己所处情境的解决方式,才可能趋利避害。非智慧的方式则是全盘接受,不了解实际,囫囵吞枣,盲目施行,其效果自然不会好到哪里,不能切实解决问题,还会反噬产生新的问题。

  智慧的教师承担着传播知识、启发思想、引发学生探求真理的职责,引领学生深刻地理解人、事、物,体会自己与他人、社会、宇宙的关系,学会思考、分析、探求真理。智慧的教师充分发挥教育的育人、自育、互育功能,缺乏智慧的教师则将教育异化为依据标准答案不断强化的单一训练,使得教育的灵魂丢失了,给学生的成长造成难以弥补的损失。

  通常而言,教师所表现出来的认识学生的能力、教学能力、自学能力、创造能力等都不完全由知识与学历决定,尤其与偏僻分支的知识关系不大,反倒是与常理常识有更高的相关性。所以,现实中常有朴素的智慧者,虽然知识不多,学历不高,却通达透彻。面对多因多果的复杂教育问题,提升每位教师的智慧是化解、减少和避免新增问题的可持续策略。

  教师需拥有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的智慧

  智慧是教师身上最具有弹性的变量,也是教师有效应对外部多样性需求的基本素养。

  教师的智慧主要用于两大方面:一是对具体鲜活的每个学生内心世界的认识、成长状况的感知、成长需求的了解,并设法创造条件有效满足其成长需求;二是对社会历史、现状和未来发展以及对人的人格、能力及相关需求的洞悉。这两方面都是多样的、变化的。当“学足学好”成为教育要求的时候,当培养符合社会真实需求的健全的人成为教育目标时,学生与社会之间的关系就变得多重复杂,教师更为重要的职责是引导学生将自身的优势潜能与社会需求相适应。因此,需要智慧的教师采取与各个学生契合的个性化应对措施。

  智慧的教师需要自己有个性,也需要尊重学生或他人的个性,找到智慧的方式培养学生,善于将自己的智慧与学生的智慧相碰撞,给学生更多的尊重、选择、机会。缺乏智慧的教师往往不顾一切地按照自己确定的标准形塑学生,缺少对学生基本的认知和尊重,不注重培养学生独立、自主学习和生活的能力,仅仅希望学生考高分,作出标准答案,最终成为无法应变的“标准件”。

  智慧的教师会明白各种因素对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价值,会放手让学生做自己学习的主人,引导他们独立前行,不断发展。因为在好奇心驱动下,自主探索是最有效、最可持续的成长。在这种环境下成长的学生,才能依靠自身努力学到立足于社会的本领,运用学识、能力、远见创造幸福,与他人共创、共享幸福。

  当然,这不是教师为减轻自身的压力偷懒的说辞,而是在看见更多、更广、更深、更细、更远的前提下,审时度势后择机行事,以更有效的方式方法培养学生。他们不会简单地听命于指令而不去对指令本身及其实施效果进行分析就盲目执行。

  教师需拥有应对不确定性的智慧

  智慧在内容维度表现为善辨是非,在时空维度体现为远见卓识。面向未来,教师需要引导学生看清人类文明前进的方向。看清方向,乐于学、乐于干,才能真正减轻负担,获得个体与社会良好的发展。

  智慧的教师不是将自己所认为的人类文明前进方向以标准答案的方式告诉学生,而是引导学生学习历史,参与社会实践,验证证据,掌握分析、判断问题的方法,培养在未来世界中拥有较强生存能力的人。

  自古至今,不确定性伴随时代进步快速增长。从智慧中获得快乐、方向与动力,体验了命运对人的真正检验,经得起各种考验才能获得大智大慧。智慧越发达,社会变化越迅速,人生就越能获得满足。

  每个人,尤其是每位教师都不应在这样的选择面前迷失,而是需要不断提升自己的智慧觉醒程度,不断寻觅、追求。对于教师而言,是否能达到智慧的境界不完全是由知识多少与学历高低决定的,既有先天遗传的恩赐,又有后天体验与经验的结晶。智慧起源于愚昧的废墟上,不断淘汰愚昧就会变得更加智慧。与学生一起智慧地相互砥砺,才能确保自己处于智慧的环境中,可持续发展下去。

  (作者:储朝晖,系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

[ 责编:田媛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