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教育频道> 中小学 > 正文

一所百年老校的重生

来源:中国教育报2022-05-24 16:46

  一所百年老校的重生

  ——山东省青州第一中学推动学校整体变革纪实

  本报记者 王家源 魏海政

  ■本期关注:学校整体改革

  山东省青州第一中学校长史振平的办公桌上,一座写着“中国好校长”的透明奖杯摆在显眼位置,这是去年毕业的一名学生送他的。收到奖杯那天,史振平掉了眼泪。

  “这是我从教以来收到的最珍贵的礼物,人生如此,夫复何求?”那天的朋友圈记录了他的心路历程。

一所百年老校的重生

青州一中学生开展30公里远足活动。学校供图

  史振平以前没当过校长。在近30年的教育生涯中,他当过教师、班主任,在青州市教育局做过干部,还在潍坊市教育局任职两年。当一位校长、打造一所品牌学校一直是他的教育理想。2019年以来,在他的带领下,不到3年时间,百年老校青州一中焕发出了新的生机活力,教师、家长、社会从观望到认可、支持。

  一位新校长与一所百年老校,发生了怎样奇妙的“化学反应”?

  一场“关系革命”

  2019年8月,刚到学校,史振平对全校师生进行了一次学校满意度调查,结果令他大吃一惊,“教师对学校工作的满意度只有64.9%,学生的满意度只有56.2%”。

  问题出在哪儿?在与教师、学生、家长的座谈中,在与青州、潍坊包括省里的专家征求意见的过程中,结论渐渐浮出水面:死管、死教、死学,把学生管死了,整个学校缺乏人文关怀,压抑个性与思维。

  “深层问题是学校理念落后,已经不适应新高考背景下高中教育的发展。”正是这次调研,让史振平找到了破题的关键:重建学校的干群、师生、同学关系,来一场“关系革命”。

  在构建新的办学理念体系时,人际关系被放在突出位置。“建设一所充满人文关怀的学校”被列在学校发展目标的首位,“让学校成为师生精神和心理依恋的圣地”成为学校发展的精神追求,“推行人性管理,让学校暖起来”成为学校发展战略之一。

  校领导率先垂范。“放下权力的架子,让沟通、协商成为主要的工作方式。”这句贴在校领导办公室外面走廊中的标语,时刻提醒他们注意工作态度和方式。

  在史振平看来,教师是推动学校发展的第一力量,只有拼命对教师好,教师才能拼命对学生好。学校每年为教师办十件实事,安排专人帮教师照看孩子,为教师完善洗车设施、更换办公桌椅,帮青年教师解决单身问题,提高班主任待遇,为晚自习值班的教师提供1元晚餐,每月集体为教师过生日,等等。

  为带给学生温暖和精神鼓励,早上6:05,无特殊情况,史振平就会准时站在教学楼前迎接学生;晚上9:50,他又出现在学校门口,与回家的学生挥手再见。

  这些做法一度遭到质疑。有人说,校长见了老师、学生主动打招呼,没有严肃感,学生就不好管了。社会上也有人议论,去了个新校长,管得松了。史振平回忆,“我压力也很大,但我始终认为,学生敬畏老师,不是敬畏你的权威、严肃,而是敬畏你的学术和人格。高高在上,走不进学生的内心,真正的教育就不会发生。”

  让学生栾琪(化名)印象深刻的是,一次学校语文节举行诗词演唱会,史校长上台高歌一曲,全校都沸腾了。史振平还给学生们写班赋,已经写完了4个班。给学生送书时,他专门向班主任“备课”,让赠语更贴合学生的个性特点。现在,学生们以拿到校长的签名赠书和与校长合影为荣。

  学生也会跟他“没大没小”,有女生调侃他的新发型,还有男生在学习压力大时要求“校长来抱一抱”,拥抱完后史振平回道:“哥们儿,加油!”

  2020年,学校再次进行满意度调查,师生对学校工作满意度分别达90%、87.8%,2021年,数字分别涨至99.1%、93.7%。每份匿名问卷史振平都细细翻阅,作为新一学年调整管理策略的重要依据,在他看来,只有关心学生、教师关心的事,校长才当得称职。

  课堂动起来、活起来、燃起来

  6年的教研室主任工作,让史振平养成了思考与研究的职业习惯,形成了自己的教育观、课堂观。而青州一中的课堂,曾给他留下深刻印象。

  “每年潍坊教科院到学校听课、评课,在青州一中基本都是‘批判大会’,因为老师们总是一讲到底。”史振平说,“我在青州市教研室时倡导集体备课,青州一中一听说我来检查,总是临时找教师拼起几张桌子‘集体备课’。”

  “从考查知识变为考查素养和能力,以新高考、新课程、新教材的实施要求推进课堂改革,坚决摒弃满堂讲、满堂灌。”史振平下大力气进行课堂改革,提出实施“九维六动”生本课堂,让教师从思想维度(理念先进)、任务维度(目标驱动)、氛围维度(激情燃烧)等九个维度变革课堂,让学生实现口动、手动、脑动等“六动”,以“九维”促“六动”,着力破解满堂灌、学生自主学习和思考时间少、师生和生生互动少等问题。

  2019年下半年,68名教师主动报名参与课堂改革实验,一个学期后,改革在全校推开。

一所百年老校的重生

青州一中教师指导英语兴趣小组开展活动。学校供图

  教师们很快尝到了甜头。2020年青州市高中优质课评选中,学校有6个学科获得第一名。2021年青州市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大赛,学校青年教师夺得8个学科第一。

  “老师从课堂的主宰者变为了引导者,学生的课堂参与度、活跃度、兴奋度提高了一大截。”高二级部主任赵春磊深有体会。在他看来,更重要的变化体现在理念上。“以前老师们也学习其他学校的教学模式,但这种模仿式的改进最多持续不到一个学期,因为只学到皮毛。‘九维六动’是一种理念的引导,它不是固定模式,而是引导着老师从学科、学生特点、具体知识点出发,去设计课堂、驾驭课堂,逐渐内化为老师自己的方法体系。”

  青州一中是传统理科强校,校级班子和级部主任基本都是理科出身,语文和英语一直相对薄弱。

  史振平包靠语文学科,开展“激情早读”,亲自给学生示范怎样读才能深入文本;聘请著名语文教师黄厚江为语文教学专家,成立黄厚江名师工作室;开设语文节和英语节,开展课前三分钟演讲、经典诗词演唱会、英语配音大赛等活动……

  到了高三,语文差的学生是不是赶不上去了?上学期期中考试,高三语文教师张琳用自己的实践给出了答案。她教的班级选科组合是物理、化学、地理,这次语文成绩考了级部第一,而这个班在高二的时候语文还是级部倒数第一。

  史振平与张琳聊了一个多小时,促成张琳写了《让学生对学语文有宗教般的信仰》一文进行揭秘,“我会毫不吝啬地表扬学生,表扬的力量超出了我的想象。我每周会尽最大可能保证学生的阅读时间,保证一次作文写作。我有时会讲课本以外的东西,让他们觉得学语文有趣、实用,还很高雅。”

  “课堂应该是师生生命成长的地方。”史振平说。如今,他很欣慰地看到学校的课堂正在动起来、活起来、燃起来。

  开放办学让学校舞台无限放大

  青瓦斗檐,古柏挺秀。置身于青州一中校园一角的松林书院,千年历史积淀尽收眼底。松林书院的历史可追溯至宋代的“矮松园”,千年来,这块土地上弦歌不辍,走出了一批名士硕儒。

  让学校每位教师和书院大儒一样,成为专家学者,享有职业尊严,实现人生价值,是史振平的愿望。他也清楚,距离这个目标,教师们最缺的是什么,“老师们非常敬业,但理念不先进,视野不开阔,不注重研究。”

  第一步,先带师生“走出去”。 2019年11月,史振平干了一件学校历史上的创举——带着高三1000多位师生开展30公里远足活动。在一天的徒步中,同学们重新认识了一个能坚持、有毅力的自己。

  去年暑假,全体教师走出青州,在济南进行了一次集体大教研。教师以学科组为单元,研究高考题和新课标、新教材,把握教学方向,并进行先期的集体备课,形成了打破年级、同伴互助的教研新机制。“开放办学,表面上看是‘走出去’‘请进来’,深层的内涵是课程的开放,思想和思维的开放,这才是最重要的。”史振平说。

  管理上,史振平改单一的行政管理为行政管理与学术管理双线并进,向学科组、备课组建设要质量。在他看来,行政管理解决的是“干不干”的问题,学术管理解决的是“怎么干”的问题。学科组组长由原来的“享受中层副职待遇”,直接提为中层正职,与级部主任平起平坐,备课组长提为中层副职。同时,学校制定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强化对集体备课、课堂、考试、作业等的过程管理。

  “拿起表扬的武器”,是史振平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每周,从校领导到中层干部,大家集体出动“寻找最美课堂”,并把所听课的优点以简报形式发布。学校定期评选“最美教师”“最美学生”“最美班主任”“最美服务育人标兵”,鼓励师生不断进取、向美向善。

  “从死盯着成绩,到舍得把时间交给学生。”“学校更有温度了,让我们更有荣誉感和归属感,激发了内在动力。”“重视学术研究,找回了我们的专业自信。”采访中,教师们谈得最多的,便是由理念转变带来的切实变化。

  “思想和理念决定着学校发展的方向、高度与境界,只有推进开放办学,才能让学校的格局和舞台无限放大,而没有和谐融洽的人际关系便没有学校的一切。”史振平说,“学校就像是我的大课堂,课堂里要有目标、有文化、有激情,洋溢着青春的活力,像一个温暖的大家庭。”

[ 责编:田媛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