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90后”网民社会心态调查:“躺平一代”系误解,“奋斗”是当代青年主旋律
首页> 教育频道> 高校 > 正文

“90后”网民社会心态调查:“躺平一代”系误解,“奋斗”是当代青年主旋律

来源:光明网2022-04-27 17:50

  近日,复旦发展研究院传播与国家治理研究中心、上海信息安全与社会管理创新实验室、哔哩哔哩公共政策研究院联合发布《中国青年网民社会心态调查报告(2009-2021)》。通过对1990 年至 2005 年间出生的 4556 个活跃青年网民样本近12年新浪微博博文的分析研究,报告认为,“躺平一代”实系误解,“奋斗”是当代青年的主旋律;青年网民仍然对美好的恋爱和婚姻充满憧憬,但其结婚意愿与恋爱意愿之间存在明显差距;大部分青年网民没有固定圈层,往往“多圈流连”,处在相对理性流动关注状态。

  不“躺平”要奋斗,渴望经济独立

  “躺平”“内卷”“啃老”“逃离北上广”“焦虑”等围绕青年工作生活和精神状态的议题,成为媒体和社会关注的热点。如何理解青年网民的奋斗观?他们真的是“躺平一代”吗?

  报告认为,“躺平一代”实系误解,“奋斗”依然是当代青年的主旋律,且随着时间推移,青年网民的“奋斗主义”倾向变得越来越强。数据显示,反对“躺平”的比例从 2010-2016 年间的 45.0%上升为 2017-2021年间的 74.1%。

  报告提出,青年网民渴望经济独立,并非“啃老族”,期待社会分配状况改善。在就业选择中,他们对体制内工作更感兴趣,“00后”较“90”后青年群体更倾向体制内工作。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对青年网民的吸引力仍处于上升阶段。

  憧憬婚恋,“传宗接代”观念式微

  近年来,中国青年的结婚意愿似乎持续低迷,他们结婚少了、结婚晚了、离婚多了,甚至“恐婚不婚”“独身主义”言论在互联网上甚嚣尘上。中国青年真的不想结婚了吗?

  报告认为,青年网民仍然对美好的恋爱和婚姻充满憧憬,但其结婚意愿与恋爱意愿之间存在明显差距,不婚、晚婚的情势逐渐抬头;大胆恋爱、小心结婚、因爱结婚流行,结婚与否与经济生产、繁育后代等传统家庭职能无关,更多发自青年网民的个人需求,特别是对亲密关系、美好情感的需求。不愿生育的青年远多于愿意生育的青年,生育中“传宗接代”的价值观在青年网民群体中式微。

  数据显示,男性比女性持更低生育意愿,愿意生育的女性占女性样本的 11.7%,而愿意生育的男性仅占男性样本的 8.9%;“00 后”比“90 后”生育意愿更低,“90 后”青年网民群体中愿意生育的占17.9%,而“00 后”青年网民群体中愿意生育的仅占 8.4%。

  乐于展现自我,理性关注圈层

  青年是互联网“原住民”,海量信息满足了他们的多元需求,与此同时,青年人“圈层化”现象日益凸显。

  报告认为,青年群体思想观念和行为具有多样性,他们开放、自信,乐于在互联网上展现自我,具有强烈的精神需求和典型的文化价值取向特色。偶像关注或多或少满足了部分青年网民的精神需求,是青年网民暂时跳脱现实压力、寻求精神寄托的渠道。大部分青年网民没有固定圈层,往往“多圈流连”,处在相对理性的流动关注状态中。

  数据显示,对圈层文化态度更积极的青年网民恋爱意愿度更低。对圈层文化持正面态度的青年群体具有更为消极的婚恋态度:在不愿意恋爱的青年群体中,对圈层文化持正面态度的比例达到 87.3%;而在愿意恋爱的青年群体中,对圈层文化持正面态度的比例为 79.6%。(记者邱晓琴)

[ 责编:李伯玺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 甘肃张掖:国家级玉米制种基地春播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