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背景提升”何以成为一门生意?——留学服务乱象调查
首页> 教育频道> 留学 > 正文

“背景提升”何以成为一门生意?——留学服务乱象调查

来源:新华社2022-04-12 08:48

  新华社南京4月8日电(记者刘宇轩)知名企业的收费实习、短期产出高水平论文的“学术急训”、业界专家的推荐信……记者调查发现,部分留学中介推出“背景提升”服务,学生和家长只要肯花大价钱,便可买到留学申请“加分项”。然而,长远来看,这些“过度包装”将损害留学生群体的利益。

  名为“背景提升”实为“虚构材料”

  相比于国内,海外高校除考察学业成绩外,也看重申请者实习实践、志愿服务等方面的经历。部分留学中介机构便迎合推出一整套所谓“背景提升”方案。记者调查发现,此类服务存在“过度包装”甚至“虚构材料”现象。

  ——花钱买实习,只为凑经历。曾在头部留学机构有5年学业顾问经历的马老师告诉记者,部分中介甚至与知名券商、外资企业的人力资源部门合作,开展收费实习。

  记者以申请者身份暗访了多家中介机构。多位业务经理拿出明码标价的实习价目表,价格从一两万元到数万元,所涉行业从互联网、金融甚至媒体不等。听记者是学传媒的,某公司刘姓留学顾问便极力推荐一家知名广告公司的远程实习。“只要线上实习一个月,结束就能开证明,不耽误时间,价格只要28000元。”

  ——短期科研项目?实为代发论文。“更好地展示你的学术成果”,留学中介网站打出这样的广告语。这些所谓“科研项目”按照学科门类、授课时长、教授级别,收取几万元到十几万元不等的费用。

  某公司留学部丁姓总监介绍,项目包含线上课程和小组讨论。记者反问这与校内课程有何差异,为何要花高价?对方表示,课程结束后,可提供5封专家推荐信,小组课程论文也将推荐发表至重点期刊。

  ——推荐信模板化,一些专家和被推荐人素未谋面。某“双一流”高校陈姓毕业生告诉记者,她和同学在同一家留学中介机构购买了“背景提升”服务,两人收到的专家留学推荐信内容重复率竟达80%,“一看就是套用的模板,机构代写,再由推荐人签个名。”

  记者了解到,部分国外高校看重推荐信,有些还要求信件内容向申请者保密。然而,模板化操作却违背了这一初衷,一些专家甚至和被推荐人素未谋面,推荐信的可信度大打折扣。

  “背景提升”如何商业化运作?

  受邀“加盟”某“背景提升”项目,南京某高校张姓教授曾收到留学中介机构的邮件:“了解到您的名气以及学术能力受到众多学生的认可,因此冒昧联系您希望跟您合作(细节详谈)……”该教授在朋友圈发文质疑:“这是啥节奏呀,这个也能成为‘商业’吗?如果我同意,他们就可以打着我的名义‘收费’了?”

  记者采访了解到,部分小型留学中介会与科研公司合作,一些头部中介有专门的所谓“项目研发中心”,与企事业单位、高校科研人员开展商业合作。“我们收费也不是都揣自己腰包,很大一部分是付给专家教授的佣金,资源整合也不是免费的呀。”一位留学顾问说。

  对那些推出“收费实习”的企业,前述刘姓留学顾问告诉记者,“你其实可以理解成企业放一些名额出来‘搞创收’,有些是知名企业员工私下跟我们联系的,不会经过企业人事部门。”

  从代理撰写材料到包装学术、实习经历等,各个环节均有团队全程服务,根据成果开出报价单。一些中介机构在总部设“背景提升”项目公司,统筹资源,并面向全国各地学生销售,在申请者需求和学术、实践资源间牵线搭桥。

  前述丁姓总监告诉记者,留学服务行业有“精细化”发展趋势,“做科研、实习、志愿者、竞赛,分门别类,只要市场有需求,就有人做,一整套流程都可以外包。”

  记者在调研中了解到,部分留学中介所述服务项目可能也存在夸大事实的情况。然而,如果中介无法兑现这些高价项目承诺,则可能涉及虚假宣传甚至欺诈。

  留学服务不应沦为“金钱游戏”

  多位长期从事教育咨询工作的业内人士坦言,所谓“背景提升”很大程度上已沦为中介裹挟下的“金钱游戏”,花大价钱的操作模式破坏了留学公平,期盼留学服务真正回归服务留学的本职。

  江苏省社科院研究员丁宏表示,当前留学服务的市场化程度越来越高,一些中介机构在利益驱使下,采取一些“偏门”的手法,有的甚至是材料造假、学术不诚信的手段,有的甚至触犯了法律。教育主管部门和外事部门应提高这类中介机构的认证门槛,加大监管力度,提高中介违法违规操作的成本。

  江苏省家庭教育研究会副会长殷飞告诉记者,“背景提升”中隐藏了不少学术泡沫、甚至寻租。很多留学生最终要从事科研工作,在学术倒查的大背景下,一次虚构和造假,将影响到他们的整个职业生涯。

  丁宏同时建议,申请留学的学生和家长,应该摆脱功利留学观,不能仅把留学当成一种“捷径”,要以提升能力为目的做规划。

[ 责编:田媛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