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提升社会美育价值引领,践行新时代国家文化发展战略
首页> 教育频道> 评论观察 > 正文

提升社会美育价值引领,践行新时代国家文化发展战略

来源:光明网2022-03-25 13:38

  作者:汤旭梅(北京联合大学艺术学院教授)

  以美育引领社会文化繁荣与发展,开创新局面,已经成为新时代国家文化发展重要战略。2018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的回信中强调,做好美育工作,要坚持立德树人,扎根时代生活,遵循美育特点,弘扬中华美育精神,让祖国青年一代身心都健康成长。弘扬中华美育精神,促进美育高质量发展,乃新时代美育的根本要求,也是新时代社会文化健康发展的基石。

  一、社会发展亟需高水平美育

  当前的社会文化存在“审美焦虑”危机和“娱乐与消费主义”倾向,两者在一定程度上削弱和消解传统文化审美张力,使审美体验不断加速趋向表层化、碎片化、形式化,甚至已从文化艺术领域的讨论变成了影响大众日常生活中诸多行动的支配和选择因素。其中,典型的“审美焦虑”,如人们很可能被媒介传播所“诱惑”,被许多资本包装出的流量明星和网红的华丽造型所吸引,流连于肤浅、虚幻不实的物欲之中,对比之下,正常的现实生活反倒显得“乏味”“苦痛”,这样的趋势不仅会导致人们焦虑、消沉,还会把这种审美焦虑导向对社会的不满,引发意识形态风险。

  而在“娱乐与消费主义”的社会文化倾向下,人们透过娱乐化、消费主义的滤镜,放大消遣,让享乐主义的态度融入生活中,令高雅趣味不断丧失,不愿深究背后的社会历史根源。尤其是青年群体开始盲目追求或崇拜有别于传统的新式审美,甚至是引起畸形的审美潮流。其中很多为刷点击率、博猎奇眼球的“快餐式”电视选秀节目,正在不断腐蚀、劣化大众审美。

  二、美育促进社会文化良性发展

  我们的社会审美取向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受到了巨大的“挑战”,但这同时也是改善社会文化环境重要“机遇”。在“后疫情时代”的社会文化环境中,中国以“人类命运共同体”引领世界,获得政治宏观层面的呵护,让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成为激励人们的力量,美育正抓住历史和时代的机遇,引导和重构着人们的认知,给予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播、新时代文化的建设以及使命的弘扬强有力的支持。

  美育促进社会文化良性发展,引领健康的社会文化风气。“后疫情社会”展开了审美文化的新篇章,在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我们的文化是向上生长,实现对“美”的追求?还是向下滑落,走向对低俗的趋附?美育需要在这个进程中发生作用。

  从蔡元培先生“纯粹之美育,所以陶养吾人之感情,使有高尚纯洁之习惯”到民族救亡“夫家国之盛衰”,中华美育精神涵养国民心性,促进本土传统文化与现代进步思想的融合。新时代的美育既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和谐社会发展;更注重吸收本土传统中国文化精髓,使之与新时代进步的文化思想理念中相结合。

  美育促进社会文化良性发展,还要注重提高社会文化的审美品质。当面对由娱乐资本无序扩张而引发“审美焦虑”现象时,美育便能够给予积极地回应——它“建构起更高程度和更具公共性的艺术公赏境界,使得不同亚文化社群的公共兴趣、共同利益或共通体验都可以找到同一个共享点,在此汇聚为共同的中国艺术心灵的建构。”而中国艺术心灵的建构也正是新时代美育所依托中国传统文化和思想的土壤,以“文以载道”为精髓,以“内美”重于“外美”的审美表现品格倡导美之崇高、仁之道义、礼之秩序,这也正是美育赋予艺术工作者的崇高使命。

  作为新时代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发展、创新和繁荣的主力军,艺术工作者更应担当起推动美育,实践美育,普及美育的使命;走进基层,深入生活,不断积累艺术创作素材,通过不同形式的艺术形式表现真善美,给予对人性与社会的思考,以达到新时代美育“人民性”的本质要求。当我们通过艺术作品感受到振奋的力量时,也就感受到他们聚焦现实和人民,以“文以载道”之精神践行对新时代美育“人民性”的根本保障,抒发民族情怀,铸就集体意识。

  美育促进社会文化良性发展,更要重视审美教育,以引导青少年养成正确美育观和积极的价值观。如中国现代美学的奠基者与开拓者朱光潜之所谓美育即青年“立人”之途径,是青年“立人”之美学理想,是“一个民族在最兴旺的时候,艺术成就必伟大,美育就必发达”;亦是社会转型期青年人拒绝功利化、世俗化以及盲目崇拜等众多非理性行为与思想的一剂良药。

  三、美育提升大众审美素养

  党的十九大以来,美育为社会文化发展创造着良好的文化氛围。以美育提升大众审美素养,尝试探索创新发展新途径,克服人们很可能产生对“美”之本质的误解,改变部分人们过度追求“美”的实用性、功利性,甚至过度关注审美与经济消费关系等问题迫在眉睫。

  因此,新时代美育更加侧重社会属性的美育引导,它高度凝练和弘扬新时代美育精神,以不断扩展美育的惠民维度号召青年人,唤醒民众树立起正确的审美观念,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塑造美好心灵。

  同时,新时代美育发展也因社会的多方参与而注入全新活力。正所谓“个体与社会之间的公共性对话得以具体形成,社会美育活动对接受者公共意识、文化自觉意识的影响与塑造得以实现。”我们也能欣喜地看到,越来越多的美育活动走进美术馆、剧院、展览中心以及社区课堂、社区集群等机构单位、基层组织,收获了热烈的反响。其中,美育活动的内容丰富、形式多元,既有精品绘画、雕塑等视觉造型艺术展览,又有音乐舞蹈等综合舞台艺术表演,充分践行着文化艺术表现美、塑造美、传播美,以美的理想为引领创造精神价值、思想内涵和美学意蕴;以文化艺术活动服务社会、奉献人民,充分发挥社会乃至国家文化平台的引领示范作用,承担起不断提升大众审美素养的职责。

  以美育引领社会文化发展,以期展望并启示未来——新时代美育正振兴文化繁荣,增进文化自信,推动整个社会全面发展;新时代美育也正不断应对困难与挑战,在与时俱进中充分发挥引领作用,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与精神需要,不断丰富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

[ 责编:丛芳瑶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联合国中文日活动走进巴西里约热内卢

  • 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