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杨瑞清:毕生追求行知教育
首页> 教育频道> 要闻 > 正文

杨瑞清:毕生追求行知教育

来源:光明网2022-01-30 13:3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近日,2021年江苏省教学成果评选揭晓,南京市浦口区行知教育集团的申报项目“扎根乡村40年的行知教育实验”被评为特等奖。一滴水可以映出太阳的光辉,这所座落在南京长江北岸的乡村小学的发展背后,是一位乡村教育家40多年如一日的探索。

  行知校园环境清幽寂静,花草在微风中轻轻摇曳,刚进校门,行知教育集团总校长杨瑞清便递上了自己的名片,名片背后赫然映着一句话:“为农民办一所真正的好学校,让农民的孩子也能受到最好的教育”。记者看了看眼前这个双鬓已花白的男子,他谦和地笑了笑,指着名片说,“我这辈子,只为做这一件事。”

  “人生为一大事来,做一大事去”,陶行知的这句名言,高高地挂在行知校园教学楼的墙面上。作为陶行知教育思想忠实的践行者之一,杨瑞清在行知路上一走便是41年,用坚定的信念托起了一座座教学大楼,不断探索乡村教育规律。

  高山仰止,以陶为师四十年

  1978年,15岁的杨瑞清背着行李,走进了这个让他找到终生理想的地方——晓庄师范学校。在这所由陶行知先生创办于1927年的著名师范学府里,杨瑞清度过了充实的三年,从一个懵懂的农村娃成长为有理想的青年。“我要循着行知先生的足迹,让每一个农村孩子上得了学、上得好学!”。在行知思想的熏陶下,杨瑞清找到了一生努力的方向。

  作为南京晓庄师范学校“文革”后的首批毕业生,杨瑞清面临着人生的首次选择:进城还是回乡。最终,他放弃留在城市的机会,选择了偏僻而简陋的南京江浦县五里村小学。

  青春是容易冲动的,但是青春需要理想支撑。“在晓庄的三年,陶行知先生已然成为我生命中的指明灯。”杨瑞清说,当年行知先生以留洋博士的身份,脱去西装革履,穿上布衣草鞋,立志通过改造乡村教育来改造中国,如今,我也可以!

  1981年的夏天,杨瑞清带着满腔热忱,来到了五里村小学。所谓“学校”,其实就是建在小山坡上的一排破房子,屋子里摆放着缺胳膊断腿的桌椅和一块分不清年岁的黑板。“当时的课桌凳摇摇晃晃,没钱修,我们就自己种树栽树,等到树长大了,就可以用来更新课桌凳了。”

  带着初为人师的喜悦,杨瑞清一头扎进教学中,条件虽艰苦,却甘之如饴。他自告奋勇接手最难的差班,并将之命名为“行知实验班”,这也是改革开放以来全国第一个行知实验班。

  按照陶行知的“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的思想,杨瑞清开始了教学改革。学校没有先进的教学设备,却有美丽的大自然和丰富的农村生活,这些都成了杨瑞清取之不尽的教育资源。他带着孩子们,春天在乡间认植物,夏天到长江游泳,秋天爬山,冬天赏雪……原先苍白枯燥的课堂教学变得生动起来,学校成了孩子们最爱去的地方。

  在杨瑞清的改革下,五里村小学发展得越来越好,教学质量提高了,不少转学的孩子又重新转了回来。正当杨瑞清准备再接再厉大干一场的时候,他又迎来人生的第二个选择。

  1983年,由于在学校工作表现突出,杨瑞清被调到江浦县担任团委副书记。对年轻人来说,这可是大有前途的工作。但杨瑞清总是想起学校的孩子们,经过几个月的思想挣扎,在从政和从教之间,他决定坚守初心,重执教鞭。他在辞职信里这样写道:“做共青团工作不缺我一人,但农村教育不能少我一个!”

  杨老师回来了,五里村小学炸开了锅。看着一张张熟悉又亲切的面庞,回校后的杨瑞清更加坚定了干一辈子农村教师的心。

  1985年1月10日,五里小学被命名为“行知小学”,22岁的杨瑞清被任命为校长。1986年夏天,“行知实验班”的学生以良好的成绩毕业,越来越多有志于农村教育的青年教师来到这里,行知小学日益成为远近闻名的优质学校。

  学会赏识,用拇指欣赏挑战食指教育

  “扎根、舒展、绽放”,是行知教育集团的学风,正如学校的吉祥物“陶娃”(乐乐和淘淘),学校希望学生如乐乐这般健康快乐,也允许学生像淘淘一样偶尔淘气。

  提起陶娃的设计者,杨瑞清一脸自豪。陶娃的设计者叫朱仁洲,现在是南京工业大学的一名副教授。早年,朱仁洲在行知小学读书时很顽皮,成绩总是倒数。孩子的父亲找到学校,要求留一级打基础。杨瑞清却发现朱仁洲对美术有着浓厚的兴趣,就让他担任美术组长,并为他在全校办画展。在杨瑞清的引导下,朱仁洲的自信心一点点地恢复了,成绩也随着自信心跟了上来,不仅没有留级,还顺利上了中学,后来还凭美术特长考上了西安轻工学院工业设计系。

  朱仁洲的成长故事,带给杨瑞清长久的感动和启示。在他眼中,每一个孩子都有巨大的潜能,而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更要学会欣赏生命,学会看到孩子身上的优点和闪光点。然而,现实中的教师和家长,常常习惯于挑孩子身上的毛病和缺点,喜欢用食指教育,指责和抱怨太多,不懂得用大拇指欣赏和教育学生。那天晚上,他摸黑拿起枕边的笔记本,写下了“学会赏识”这4个字。

  杨瑞清认为,留级率高历来是农村教育的一个突出问题,留级使孩子的自信心严重受挫。为提高孩子们的整体素质,1986年,杨瑞清率先搞不留级实验班,并提出了“学会赏识,走进生活,发现潜能,唤起自信,善待差异,引导自选”的赏识教育思路。

  赏识教育的一个重要原则就是对学生优点的实事求是。为了鼓励学生,杨瑞清在学校给每个学生都设了优点卡,记载着他们的优点和长处。优点卡点燃孩子们心中的希望之灯,听话的孩子越来越优秀,调皮的孩子也找到了自己的兴趣和长处。

  此后,行知小学再也没有出现一个留级生。不少中学老师也明显感到,和别的小学的学生比,行知小学的学生更自信、开朗、活泼、大方、动手能力强,在升入中学后后劲更足。

  2021年,南京师范大学教科院小学教育研究所杨跃教授对行知小学1986-2021届81个毕业班2735名毕业生学习、成长情况进行调查,结果显示,行知校友记忆中的学校生活和当下生活体验均为优良,表现为有“快乐感”“自尊感”“自由感”和“做真人”“爱生活”“善学习”“有担当”。

  “教育的根本使命就是要唤醒每个生命的内在尊严感和价值感。”杨瑞清说,热爱孩子、赏识孩子,让所有农村孩子都被认可、理解和尊重,才能办好乡村教育。

  扎根乡土,办个性化的乡村教育

  在探索乡村教育出路的实践中,杨瑞清越来越认识到,乡土情怀、乡村资源依然是乡村学校发展的根基。以乡村文化滋养乡村学校教育,乡村教育才能有自己的个性,才能更好地发挥贴近自然的天然优势。

  挖红薯,采茶叶,摘柿子,赏荷花......在杨瑞清的带领下,学校开始放大生态美育的育人价值,让学生除了学习书本知识,更多地去亲近田野,动手劳作。1994年,学校里行知基地正式挂牌,杨瑞清和老师们开发了三农课程,后来拓展了生命安全实训课程、军训课程和奥林匹克课程等,深受孩子们的喜爱。2007年,行知基地被授予“全国青少年校外活动示范基地”的称号,在营地建设、校外活动、劳动实践、生态教育方面,引起社会的关注。杨瑞清发挥乡村教育特色的办学思路使学校走上了快速的、可持续的发展道路。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如今的行知校园里,村小原貌完整地保留着,掩映在绿树丛中的现代化教学楼群淡雅素净,现代气息与田园风光比邻,书声与鸟鸣相得益彰。

  300亩校园,3000多名师生,基地近年来每年接待4万多城市学生......曾经落后的村小如今已经发展成集一所幼儿园、三所小学、一所初中、一个基地于一体的国际化教育集团。

  “虽然乡村教育这些年来发展不错,但是孩子们在视野、科技和才艺方面还是较为欠缺的,乡村学校在这方面大有可为。”杨瑞清说,“我想,不必再纠缠于城乡学校、中外学校,也许到了这个时代,我们应该一起来办世界学校。”

  走在行知路上四十余载,杨瑞清心中对未来教育实践的规划越发清晰,他认为新时代已经到来,可以充分利用网络化、全球化的平台进行工作。行知教育,让理论根基更加牢固,而世界学校则让办学视野更加开阔。

  2020年,新冠疫情袭来,行知教育集团成立云播中心,设立中文、中餐、中医、书法等8个直播间,给美国孩子在线开设一二三年级中文课,为新加坡学生开展线上中华文化学习课程,和马来西亚爱心计划全国工委会举办了20多场在线交流活动。2020年累计开展80多次线上交流活动,吸引了境外2.8万人次参与。

  教育部原副部长、全国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王湛认为“行知教育集团这个经验很宝贵,让陶行知教育思想在新时代绽放光彩,推动乡村学校育人方式变革和教育发展。”

  (郑晋鸣 孙迎吉)

[ 责编:丛芳瑶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加紧生产

  • 广西强化防汛备汛工作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