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保护创新 积极建设知识产权法律文化
首页> 教育频道> 要闻 > 正文

保护创新 积极建设知识产权法律文化

来源:中国教育报2022-01-27 10:5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大连理工大学

  保护创新 积极建设知识产权法律文化

  杨元海 费艳颖

  近年来,随着我国知识产权制度及相关政策的日渐完善,对促进创新、保护知识产权,推动科技成果转化起到了极大的作用。高校作为创新的主体,在孕育和运用知识产权的同时,需要以法律为抓手,建设知识产权法律文化,以提高我国经济的发展质量,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连理工大学是国家教育部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也是世界一流大学A类建设高校。目前,学校依托自身高水平的科研平台,坚持知识产权项目高质量建设,不断培养广大学生和教职员工的知识产权意识,并逐步完善知识产权管理制度,稳步开展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具体工作的教育与管理,促进创新人才的培养和创新成果的产出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加强软件正版化建设,培养知识产权意识

  知识产权是人类的智力成果,是智力劳动者通过创新获得的知识产品,蕴含着极大的价值。总体而言,目前我国知识产权意识仍较为淡薄,知识产权拥有人对自身权益保护意识不足,剽窃他人成果的情况屡见不鲜。为此,学校牢记科学研究、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使命,积极发挥创新源头作用,做好知识创造与传承工作,进而助推国家科技创新。

  一方面,学校以身作则,始终坚持软件正版化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的理念,大力推动操作系统、信息化办公、平面设计等领域的软件正版化进程,陆续采购了微软Windows系列操作系统软件、Office系列办公软件、Adobe校园版软件包及Ansys、Matlab等正版软件,并通过“微软正版软件功能宣讲会”等活动,在普及软件应用知识的同时,为在校学生和教职工提供更多、更好的正版软件服务,不断提升师生的信息化素养,培养师生的知识产权意识,避免盗版软件带来的不良影响和安全风险。

  另一方面,学校积极开展丰富的知识产权相关活动,培养和提高师生的知识产权意识。例如,学校与国家知识产权培训(辽宁)基地共同开展的知识产权宣传周系列活动,通过一系列的专题培训与学习,使师生深刻认识到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及未来的高质量发展、人民幸福生活、国家安全等方面的紧密联系,为培养复合型、应用型、国际化、高尖端知识产权人才营造了良好的知识产权文化氛围。再如,在学校以“世界知识产权日”为契机连续开展了11届的“知识产权宣传月”系列活动中,由学校的技术研究开发院与各学部精心组织并举办了包括讲座、交流会、知识产权成果展、知识产权知识竞赛、模拟法庭等形式多样的知识产权宣传活动,得到师生广泛关注,提升了师生的知识产权意识,激励了师生发明创造的积极性。

  加强政策宣贯,完善知识产权管理制度

  自主创新离不开知识产权保护,而知识产权则需要相关法律制度予以保障。大连理工大学作为首批国家知识产权示范高校,始终坚持积极响应国家知识产权相关政策,并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进行大力的解读与宣传,以促进学校知识产权强校建设和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提质增效。例如,针对科技部门发布的《关于加快推动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建设发展的通知》,学校组织了由技术研究开发院院长康旭东带队的知识产权和科技成果转化政策宣贯与座谈交流会,从文件出台背景、学校工作现状、系列政策解读和相关注意事项4个方面系统开展政策宣贯,深刻阐述国家统筹推进知识产权和科技成果转化的思路和举措,明确国家对高校知识产权和成果转化工作的新要求,介绍学校总体工作思路及近期工作举措,并就知识产权归属、成果转化流程等与校区教师进行详细交流,旨在提升盘锦校区科研人员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调动科研人员开展科技成果转化的积极性,深度推进学校知识产权强校建设和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提质增效。再如,依照《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学校召集了院级领导及相关负责人开展专题学习,将《纲要》与促进学校事业发展紧密结合,形成了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目标、明确学校特色定位、布局重点研究方向、加强特色智库建设、扩充完善师资队伍、优化学校治理机制等措施,有力支撑国家和辽宁省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建设国内一流的知识产权学校。

  同时,学校也在不断完善自身的知识产权制度体系,以推进高质量专利的发展。首先,在建立健全知识产权管理流程方面,学校构建了全链条制度体系,以提升专利质量、促进转化运用为导向,依托辽宁省高价值专利培育中心等进行高价值专利和海外专利布局。打造了“一中心、一平台、一资金”知识产权运营体系,依托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和“互联网+”知识产权运营平台设立知识产权运营专项资金,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专业化运营,提升专业化服务能力建设,该做法已连续两次入选教育部门典型经验,成为全国入选经验较多的高校之一,直接促进了“污泥高效干化及清洁燃烧”“精准血液净化技术及癌症诊断技术产业化”等千万级项目在辽宁省落地实施,深度支撑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和辽宁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其次,学校先后出台了《大连理工大学知识产权保护管理规定》《大连理工大学关于促进技术转移的实施细则》《大连理工大学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大连理工大学专利评估与转移实施办法》等与知识产权管理相关的制度规范,构建了较为完善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为进一步培育知识产权法律文化提供制度保障。

  加强实践指引,落实知识产权保护与运用

  在不断培养广大师生知识产权意识、完善相关制度建设的同时,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对具体落实工作的指引,以避免知识产权拥有者由于不清楚知识产权保护的途径与方法,甚至不能正确撰写专利申请等具体问题,对知识产权保护及科技成果转化形成障碍。因此,学校依托自身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丰富经验和资源积累,为广大师生提供科学、翔实的指引,以解决科研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例如在“深入一线访需求成果转化院系行”系列活动中,聚焦师生需求,详细梳理并解答了技术合同认定、知识产权归属、成果转化流程、收益分配政策等重点环节的典型问题。再如,学校举办的“高校横向科研合作和成果转化协议中存在的典型风险”讲座,从“专利发明人署名(非常规)风险点”“技术独占许可风险点”等6个方面,结合实际案例为学校师生进行分析解读,指导师生如何提前预警规避校企合作中存在的风险,并现场解答师生在实际操作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杨元海 费艳颖)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西十高铁汉江特大桥首对斜拉索成功挂设

  • 江苏古建筑老街区走笔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