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大学生怎样“学史明理”
首页> 教育频道> 要闻 > 正文

大学生怎样“学史明理”

来源:中国教育报2021-11-04 09:3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从中国共产党的过去,可以解释它的现在,也可以看到它的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普及党史知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并提出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要求。党的历史是一部伟大的史诗,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要立足大学生的特点,以真实的故事感染人,以深刻的道理激励人,教育引导大学生将党史学深学精学透,从党史中坚定理想信念,汲取精神力量,明确前进方向。引导大学生“学史明理”,就要把大学生的党史学习教育落细落小落实,从小舞台、小故事、小课堂出发,切实提升育人实效。

  以史鉴今、资政育人。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已经顺利完成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将异常繁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需要一代代政治上坚定、思想上纯洁、行动上担当的青年,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当代大学生处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向大学生讲好党的历史,传授党的知识,传播党的声音,传承党的伟大精神,有助于大学生树立正确思想认识,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性、革命性、发展性,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坚持知识与价值相结合,推动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落细。见微知著,睹始知终。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要从细微之处着手,将党史的宏大叙事与大学生的日常学习生活相结合。要细化学习任务,通过团支部组织生活会、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等平台,定期举办理论学习会、党史读书会、党史知识竞赛、党史演讲比赛等,形成浓厚的党史学习氛围,让大学生学习更多党史知识;要充分利用红色资源,带领大学生参观革命纪念馆、党史博物馆、党的重要会址等,亲身感受中国共产党走过的伟大历程,提升大学生对党史的思想认同和政治认同;要建立党史学习教育新媒体平台,定期推送党史知识、红色影片和线上展览,创新学习教育载体,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推动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落细,就要将党史学习教育贯穿高校立德树人全过程。

  坚持学习与启发相结合,推动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落小。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的主渠道,要从党史“小切口”出发,讲好育人“大道理”。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关键环节,是讲好党史中一个个鲜活的人物和故事,以小见大,将党史故事寓于理论。比如方志敏用生命捍卫共产主义信仰,书写心中《可爱的中国》;陈延年、陈乔年兄弟慷慨赴死,诠释了什么才是真正的“青春偶像”;李白用永不消逝的电波,展现了共产党员勇于斗争、不怕牺牲的精神。将这些生动的党史故事讲好,对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有事半功倍的效果。除了教师在台上授课,也要鼓励大学生来讲党史故事,比如成立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等。也可以通过专题讲座、红歌比赛、快闪直播等方式,拓展党史学习教育路径,将理论话语转化成群众话语,进一步启发大学生对党史的理解和思考。

  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推动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落实。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还要注重实践,要将学习教育成果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红色基因永远融入精神血脉。一方面,要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社会实践,引导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深入了解百年党史背后所体现的“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另一方面,大学生要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收获转化为具体的实践,知行合一,在未来职业发展选择上,将个人理想与国家前途命运相统一,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在服务人民和奉献社会中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坚持学习、加强历练、积累经验、提高能力,让青春之花绽放在基层,小我融入大我,青春奉献祖国,从而更好实现人生价值。

  党的历史是一部革命的历史、英雄的历史,是一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历史。将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落细落小落实,是遵循大学生认知和成长规律的要求,有助于在知识传播过程中融入正确的价值观教育,从而引导大学生深入了解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经验、基本纲领,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作者:李琦,单位系华东政法大学。本文系华东政法大学2021年度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消费主义视阈下青年‘躺平’现象研究”成果)

[ 责编:田媛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与记者见面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确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