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商丘师范学院:着力构建“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教育生态
首页> 教育频道> 高校 > 正文

商丘师范学院:着力构建“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教育生态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2021-09-22 18:2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近年来,商丘师范学院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着力构建“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教育生态,学生对学校的认同感、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自豪感不断增强,努力建设具有教师教育特色、国内知名、区域一流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培养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为中原更加出彩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教育教学改革确立学生主体

  面向现代服务业和区域主导产业,大力推进“教师教育精品打造、应用型专业集群建设、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课程教学范式综合改革、大型实验实训平台建设、双师双能型师资队伍质量提升、应用型科技创新能力提升、创新创业综合体创建”等八大工程,着力培养“就业能称职,创业有能力,深造有基础,发展有后劲”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实施完全学分制,建立健全以选课制为基础,以学分计量制和学分绩点制为核心,按学分交费、按绩点授学位的教学管理机制,赋予学生在学程、专业、课程、教师等方面的选择权和个性发展的可能。坚持“项目牵引、任务驱动、能力导向、兴趣引领”,形成“一学院一品牌,一专业一特色”的“产学研创相结合、教学做练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开展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课程教学范式综合改革,让学生在课前、课中、课后“忙”起来。

  二、产教融合发展提升学生能力

  与神火集团等130余家政府部门、行业企业共同成立“合作发展联盟”,推动地方人才技术需求与高校教育、科研及社会服务无缝对接。以“生命产业健康学院”“中科曙光大数据学院”等行业学院为平台,引进企业技术和人才参与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使专业设置和人才培养更加贴近行业需求。与企业共建达内教学实训中心等协同育人平台10多个,形成了产教协同育人新机制,助推应用型人才培养更加符合社会需求。与地方和科研院所共建商丘科学院等协同创新研发平台,面向商丘市产业集聚区和主导产业,加强技术开发和服务。以省豫东片区教师教育联动发展共同体建设为中心,建立“2110”师范生人才培养模式,实现学生就业零距离对接。

  三、科研服务社会学生积极参与

  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组建科研团队,建成省厅级科研平台22个。2016年以来,立项横向科研项目961项,到账科研经费1.67亿多元。依托“黄河故道生态保护研究中心”,打造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新亮点。依托“河南省干制辣椒产业技术研究中心”,助力地方特色农业发展。依托“豫鲁苏皖接合区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加强区域间经济社会合作发展与商丘枢纽经济发展研究。学校师生团队拍摄制作的《游商丘古都城,读华夏文明史》8集专题片,登陆中央“学习强国”平台;原创民族歌剧《应天书院》,填补了商丘市歌剧创作空白;创作的漆画、木雕、皮雕等文创产品,市场前景广阔。在讲述商丘、设计商丘、宣传商丘、建设文明美丽商丘方面,发挥了智库和生力军作用。

  四、创新创业教育鼓励学生探索

  把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践行学科专业、培养方案、课程教学、实践教学、第二课堂、学生工作等“六个站位”创新创业工作方法,实施人才培养范式“STEAM”改革实践,探索多样化专创融合模式。把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融入专业教育、城市社区、产业发展,投资5000多万元建立“双创”基地,共建商丘大学生科技园等园区。按照“空间、主体、项目、功能、过程”等“五拓展”思路,构建全链条、全要素、多功能创新创业生态孵化链条。

  五、师资队伍建设助力学生成长

  设立校长教学质量奖、教学奉献奖、青年教师教学奖等三大教学奖励,重奖一线优秀教师,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校长教学质量奖是教师教学最高奖,每届评选6人,连续两次入选者授予“校长教学质量杰出贡献奖”,可直推评聘高一级职称。教学奉献奖是教师教学“老黄牛奖”,每届评选20人,发挥教学奉献引导作用。青年教师教学奖面向35岁以下教师,以赛代训,以赛促练,发挥青年教师引路作用。加大教师培训力度,促进教师成长和教学发展。大力实施“三百工程”,每年选派百名教师到企事业单位挂职,聘请百名企业专家进课堂,邀请百名行业专家进校园作实践报告,着力打造“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加强师德师风和教学行为规范管理,保护学生学习生活中的权益。

  六、资源管理服务立足学生本位

  立足学生本位,加大人文绿色园林智慧校园建设力度。投资2.6亿多元建设改造教学实验实训平台,投入2500多万元进行智慧教室、数字化校园无线全覆盖,投入3000多万元改造老校区学生宿舍,全面升级物业服务和就餐环境,改善饮食品质。在制度设计方面,提高学生权益保障度,及时响应学生诉求。组建公司化运营的“玄鸟”勤工助学服务中心,由学生自主经营和管理。学生自主成立“教学信息委员会”“图书管理委员会”“食堂管理委员会”等组织,积极参与学校事务管理。实施“一会两平台”学生服务模式,建立以“商师立交”微博为主的双微矩阵线上服务平台,建设学生事务服务大厅、就业服务服务大厅等,及时解决学习、生活、就业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崔志坚 通讯员冉祥华)

[ 责编:丛芳瑶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成都世园会场馆巡礼

  • 戈壁大漠 驼羔盛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