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第六届礼敬中华传统文化】“中国外科之父”裘法祖:加入中国共产党是我光荣的归宿
首页> 教育频道> 独家策划 > 正文

【第六届礼敬中华传统文化】“中国外科之父”裘法祖:加入中国共产党是我光荣的归宿

来源:光明网2021-09-16 15:0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第六届礼敬中华传统文化·校史中的红色印记】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论述,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组织开展“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部署,由教育部、光明日报社主办,光明网、全国高校思政网、全国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承办的第六届全国高校“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面向全国高校征集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学习教育系列作品,通过稿件、图片、视频等多样化的形式,展示各高校在党史学习教育方面的积极探索、学习与创新,鼓励广大高校师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增强使命担当,自觉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充分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

 

  “参加抗美援朝医疗队,让我深深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有远见、有胆量、有魄力,中国像巨人一样站起来了。后来数次参加农村巡回医疗队,让我懂得了什么是革命的道路,什么是生活的方向,应该怎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加入中国共产党是我这样一名老年知识分子的光荣归宿,让我贡献出一切精力,更好地为党的事业奋斗吧。”写下这份入党申请书时,他已经69岁,这就是我们的人民医学家、“中国外科之父”裘法祖。

  1914年,裘法祖出生在西子湖畔的一个书香世家,1932年考入上海同济大学医学院预科班学习德语,1937年赴德国就读慕尼黑大学医学院。期间,裘法祖以中国人特有的智慧和勤奋潜心攻读,并以14门功课全优的成绩获得医学博士学位,并被留在慕尼黑大学教学医院施瓦本医院担任外科医生。

【第六届礼敬中华传统文化】“中国外科之父”裘法祖:加入中国共产党是我光荣的归宿

裘法祖(华中科技大学供图)

  1940年1月,裘法祖认识了医学院的德国女学生Loni,并于1942年举行了婚礼。从此,妻子裘罗懿成为他的坚实后盾,一直陪伴左右。

  由于勤奋努力,1945年,裘法祖获得德国“外科专科医师”头衔,受聘于土尔兹市立医院任外科主任。中国人当外科主任,这在当时的德国是绝无仅有的。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裘法祖始终没有忘记自己的祖国,没有忘记自己是一个中国人。他常说:我有三位母亲,一位是生养我的母亲,一位是教育我的同济,一位是我热爱的祖国。所以当祖国有需要时,他毅然选择回到了祖国的怀抱。

  1946年,中国抗日战争胜利的消息传到德国,32岁的裘法祖拒绝了导师和友人的挽留,辞去外科主任的职务,卖掉汽车,退掉房子,带着妻子和孩子,回到阔别已久、满目疮痍的祖国,决定以一腔热血回报祖国。1947年,他受聘为上海同济大学附属中美医院(现同济医院)外科教授,一年后接任外科主任一职。

  1950年10月,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拉开了抗美援朝战争的序幕。1951年,战争前线急需医疗力量,裘法祖就带头报名参加了第一批抗美援朝医疗队。

  在报名志愿书“工作地点”一栏中,裘法祖义无反顾地选择了最危险的地方,和同事们组成上海第三医疗队,在长春第一军医大学的后方医院积极救治伤员。期间,裘法祖还担任第一军医大学青年医生的教学工作,上课,作报告等。他清晰地记得,当时有一个被俘虏的日本军医,也参加了他们的教学工作,作了有关胃穿孔的学术报告。这件事情,让裘法祖深刻体会到了我们党对待俘虏敌人宽宏大量的伟大风度。

  1951年9月,同济大学医学院迁往武汉,并与武汉大学医学院合并,组建中南同济医学院(原同济医科大学前身)。为了响应党中央号召,1954年到1958年,裘法祖奔走在上海与武汉之间,身兼两地三职,工作负担十分繁重。四年后,裘法祖跟妻子商量,决定放弃上海的生活环境和较好的居住条件,全家迁往武汉。

  1965年,裘法祖积极响应中央号召,参加下乡巡回医疗活动。当时宜昌是长江流域血吸虫病重灾区,担任武汉同济医院外科主任的裘法祖,同时兼任全国血吸虫病防治协作组外科组长,率领医疗队直奔疫情最重、条件最艰苦的偏远农村。

  施行脾切除术是治疗晚期血吸虫病患者的最有效的手段。早在1953年,裘法祖就通过手术发现并治愈世界第一例脑血吸虫病患者。然而,在这穷乡僻壤,哪里有手术条件呢?那一张张被血吸虫病折磨得痛苦不堪却满怀期望的脸,紧紧揪着裘法祖的心,他觉得病人就是亲人,决不能让亲人失望。于是,他亲手布置手术室:在凹凸不平的地上铺上一层砖,桌子就是手术台;在顶棚上蒙一层塑料布,简陋房舍就成了手术室;没有无影灯,就用100瓦的电灯泡;没有高压消毒器,就用蒸笼代替……最大的困难还在于这种手术出血量大,当地没有血源,怎么办?裘法祖灵机一动,将切除的脾内的血液收集起来,重新输还给病人,难题迎刃而解。

  在一次下乡巡诊中,一位被石块砸破脑袋的农民,颅骨粉碎,少许组织已流出来,伤势太重,无法将病人抬往医疗点。裘法祖赶到,就在一块棺材板上,在昏黄的手电筒照明下,成功地进行了扩创手术,奇迹般地挽救了病人的生命。

  1972年3月,裘法祖受命组织巡回医疗队第二次下乡,主要任务是进行晚期血吸虫病的外科治疗,在汉阳和黄石设立四个医疗点,在给农民进行手术的实践中,裘法祖提出了“贲门周围血管离断术”这一方式,为治疗血吸虫病作出了开创性贡献。

  裘法祖一生致力于党和国家的医疗卫生、教育、科研事业,开创了中国医学史上的多个先河,而且还广泛开展并促进了国际间的医疗合作与交流。

  这些成绩的取得,源于他内心深处对党的信任、对人民的赤诚。1983年,在裘法祖强烈的请求下,69岁的他正式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员。

  裘法祖,不仅有着高超的医术,更有着大医的大爱之心,始终听从党和祖国的召唤,一心跟党走,在华中科技大学的医学史上成就了一段传奇。(资料来源:华中科技大学 文字整理:田媛)

[ 责编:宫辞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