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教师节 | 这组海报里的他们,给予我们力量
首页> 教育频道> 独家策划 > 正文

教师节 | 这组海报里的他们,给予我们力量

来源:光明网2021-09-10 11:1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同学们好!”

  “老师好!”

  每当上课铃响起,这一问一答便随之而来。简短的话语里承载着无数人的记忆。无论何时、何地,师生情永远是我们难以忘怀的情感。

  顺着这根情感线,他们向我们传递着知识、道理和勇往直前的勇气。

教师节 | 这组海报里的他们,给予我们力量

  张桂梅,孩子们心中的灯塔

  春华秋实,桃李芬芳。云南省丽江市华坪女子高中校长张桂梅又迎来了一批新入学的学生。背着书包,青涩脸庞上的眼睛清澈明亮,她们满怀憧憬地走进课堂。

  成立于2008年的华坪女子高中招收的大多是贫困、辍学或落榜的女学生,虽然学生起点较低,但全校高考上线率、升学率连年高至百分之百,目前已有1800多名大山里的女孩从这里考入大学。

  这一切,源于一位教师的坚守,她就是张桂梅。

  “帮助一个大山女孩接受教育,就是帮助了一个家庭。”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是张桂梅的信念。为此,她倾注了半辈子心血,身体患病后也没有走下讲台。

  花费数年时间筹款建校,学校建成后,张桂梅和学生们一起住宿舍,早上5点多起床,夜里12点后休息。她是校长、舍管、保安,每天检查水电安全,开灯熄灯,拿着小喇叭催促学生起床、吃饭、做操。十多年来,她一直如此。

  孩子们眼里的“张妈妈”,像一座灯塔,她的一言一行指引着学生前行,同时也感染着这里的每一位老师。韦堂芸老师左脚骨折,拄着双拐坚持为学生上课;华坪女子高中首届毕业生周云丽考取一所中学任教师,听说母校急缺数学老师后,便放弃编制回来任教……

  教育走的是一代人接着一代人的持续奋斗路,而“张桂梅们”则是灯塔,为代代接续的孩子们照亮脚下的路。

教师节 | 这组海报里的他们,给予我们力量

  吴又存,学生们眼里的“男神”

  “咚不隆咚,咚不隆锵……说凤阳,道凤阳,凤阳是个好地方,自从干起了大包干,家家户户屯满粮。”

  一唱一和,有模有样。这是武汉解放中学思政课特级教师吴又存课堂上的一幕,伴随着生动的表演,抽象的书本概念转化为十二三岁的孩子可以理解的内容。

  “他是我们的‘男神’!”很多学生这样说。从教近30年的吴又存,上课总是充满激情。“要让思政课情真意切、发自肺腑”,吴又存这样说。

  “有人觉得,思政课是门学生不爱学的‘副科’,我不这样想,但要打动学生,还得先锤炼自己。”这是吴又存坚持了多年的准则。在他看来,如果教师掌握的只是教材上的知识,那是无法转化为同学们愿意听的语言的。

  在无数个下班后时间里,吴又存“孤身”在办公室里“奋战”。他面对镜子,声情并茂地朗读;他用袖珍录音机,逐词逐句琢磨外出听课时录下的课堂实录;他讲了录、录了讲,直到满意为止。此外,吴又存还从每天看的报纸、杂志上精心整理下20多本“资料库”,就为了讲课时能旁征博引,让课堂生动活泼。

  “这节课,你准备了多长时间?”曾有人这样问吴又存,他答道:“这节课,我准备了一辈子。”

教师节 | 这组海报里的他们,给予我们力量

  袁艳敏,走进小朋友内心的知心姐姐

  “袁老师好”“袁老师好”……袁艳敏正往办公室走,她微笑着回应学生们的问候。作为黑龙江横头山镇中心小学的一名特岗教师,毕业至今,她在乡村从教已有十多个年头了。

  当教师是袁艳敏从小的梦想。“小时候,伙伴们一起玩‘过家家’,我总是扮演老师,长辈们说我长大了肯定是当老师的料。”袁艳敏说。

  2006年袁艳敏大学毕业,那年恰逢黑龙江推行“三支一扶”计划,她便报考了,随后到佳木斯的万发村小学当志愿者。支教结束后,她又赶上了国家的特岗教师计划,就这样,袁艳敏来到了横头山镇中心小学。

  班上有个叫文秋的女孩,因父母在深圳打工,她被寄养在亲戚家里,性格孤僻不合群,对学习也没兴趣。袁艳敏很着急,经常和她的父母联系,劝他们多跟女儿沟通。可电话打多了,他们也反感,后来索性不接电话。

  一天深夜,袁艳敏在批改作文《幸福是什么》,当看到文秋的卷子时,她愣住了,只见卷子上写到:幸福就是一家人能够在一起!我希望爸爸妈妈能够回来,我做梦都在想他们,可是我都不记得他们长什么样子了。

  文秋妈妈知道后,几度哽咽。

  一天,袁艳敏正在备课,文秋的父母忽然敲门进来。原来,他们辞工回了家,决定陪在孩子身边。渐渐的,文秋变得爱笑了。小学毕业时,她被评为学校学习标兵,语文得了年级组最高分。

  谈起从教多年的感受,袁艳敏说:“我爱我的职业,孩子们带给我很多幸福,我希望自己可以真正走进他们心里,更好地帮他们成长成才。”

教师节 | 这组海报里的他们,给予我们力量

  李露,同学们的好榜样

  与其他教师不同,李露是一位“特殊”的教师。

  “上天为你关上一扇门,一定会给你开一面窗,但是那窗必须自己去找”,这是她时常激励学生们的话。

  时间回到1998年,4岁的李露不小心被电击伤,导致左前臂被截肢。“受伤后,小朋友们都用异样的眼光看我,特别是夏天,别人穿短袖,我只能穿长袖,心里有些自卑。”李露说。

  经历过一段难熬的时光后,李露“重生”了。她要继续用开朗的性格面对生活。2009年6月,李露被河南省邓州市残联选中,在只培训3天的情况下参加了南阳市首届残疾人运动会,结果一鸣惊人,获得100米比赛冠军。新的生活开始了——

  2013年10月,亚洲青年残疾人运动会,T46级200米、400米、800米冠军;2014年7月,全国第九届残运会女子田径T46级800米冠军,T46级400米冠军;2015年,通过特招被郑州大学体育学院录取;2016年里约残奥会,女子田径T46级400米冠军,T46级200米比赛季军。

  在刚结束的东京残奥会上,她在女子田径T47级400米决赛中获得了第四名的好成绩。

  李露,一直在奔跑。她说:“希望用积极进取的态度去点燃生命的激情,我会把残奥故事与学生们分享,激励孩子们顽强拼搏,奏响生命的强音!”

  如今,李露是邓州市体育学校的一名教师,她希望自己可以成为一名教练,去发现、培养更多优秀学生,超越极限、超越自我,向梦的方向奔跑。

  资料:新华社 人民日报 光明日报 长江日报

  策划:李方舟

  整理:董大正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与记者见面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确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