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答好“以文化人”的时代考卷
首页> 教育频道 > 正文

答好“以文化人”的时代考卷

来源:中国教育报2021-09-10 11:0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曲阜师大实施“文化立校”战略,培养具有深厚传统文化底蕴的时代新人——

  答好“以文化人”的时代考卷

  本报记者 魏海政 通讯员 李文振 孙琪

  “这个器具叫作欹器,未盛水时它是倾斜的,注水到中间位置它便稳稳立住,水注满它又会翻倒。”近日,曲阜师范大学青年学子通过视频连线,为英国奥斯特大学的师生们演示了中国古代欹器的使用,形象介绍了儒家的中庸哲学,受到英国师生的欢迎。

  “作为孔子家乡大学的师生,我们有自觉和自信讲好孔子故事,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曲阜师大党委书记戚万学介绍,学校坚持发挥身处儒家文化发源地的优势,在办学育人实践中厚植传统文化特色,近年来深入实施“文化立校”战略,打造“以文化人”人才培养示范区。

  发掘儒家经典资源,打造“以文培元”课程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和底气。我想这份底气的重要来源就是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山东省泰山学者、学校历史文化学院教授成积春多年来不断探索将优秀传统文化融入立德树人全过程。他带领研究团队打造的“孔子‘和’思想虚拟仿真实验项目”,成功入选首批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该项目以“互联网+”赋能传统文化教育,创制出涵盖孔子“和”思想主要内容的12个场景,以具象化、可视化的方式表现了孔子“和”思想的抽象内容。

  “在人才培养方面,我们专门把‘具有深厚传统文化底蕴’的目标写入了大学章程。”学校教务处处长胡凡刚介绍,学校坚持把优秀传统文化融入课程教学,面向所有本科专业开设了“孔子与《论语》”“《大学》《中庸》《孟子》导读”两门必修课,同时设置“生活中的儒家伦理”“诸子百家概说”等60余门传统文化公选课,形成了较为系统的传统文化教育课程体系。此外,学校坚持把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思政教育,形成了“马克思主义指导+儒家优秀文化滋养”特色思政课教学体系,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的“儒学与马列‘双经典’研读”活动被评为山东省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优秀工作案例。

  激活教研相长力量,学术高地赋能“以文化人”

  教学特色的彰显,离不开科研的积淀。

  “没有教学的科研会缺乏生命力,没有科研的教学会缺少创新力。”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学校副校长胡钦晓表示,学校始终强调科研与教学的有机统一,坚持以科研反哺教学,将科研优势有效转化为人才培养优势,不断打造学术高地,并以此为“以文化人”赋能。

  在实施“文化立校”战略的过程中,学校切实践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两创”方针,着力打造具有儒学特色、齐鲁气派、曲师风格的哲学社会科学新高地:在学科方面注重交叉融合,推动哲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史等7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聚焦儒学与传统文化研究,打造“学术特区”放大研究矩阵力量;在学术方面坚持守正创新,主动对接服务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打造特色智库平台,取得系列标志性成果,持续提升显示度与贡献力。

  “哲学社会科学承载着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的重要使命。”学校校长张洪海说,在加快建设孔子家乡高水平大学的过程中,学校提出担当“为国弘文”的使命,就是要放大人才资源、学科平台等优势,着力建设具有卓越文化追求、独特文化标签、突出文化优势的大学。

  擦亮校园文化品牌,助推“以文传声”生动实践

  “从古至今,没有哪一个中国人不关注教师,因为每个人的成长都离不开教育。”日前,著名作家、茅盾文学奖获得者刘醒龙在参观中国教师博物馆时说。

  学校将传承弘扬中华优秀师道传统与答好师德师风建设的时代命题相结合,率先倡议并启动建设全国首座也是目前唯一一座教师文化主题、师德教育特色博物馆——中国教师博物馆。2018年首展以来,博物馆共接待国内外7万多人次参观体验,开展了“师德公开课”“中外教师杏坛会讲”等一系列以文化人、以文传声的生动实践。

  以“斯文在兹”为主题的“孔子大讲堂”,以“博文约礼”为主题的青年教师洙泗讲堂,以“为政以德”为主题的干部明德讲堂,以“见贤思齐”为主题的学生励志讲堂……学校搭建起立体多元的交流互动平台,发挥身边人身边事的引领辐射功能,引导师生在学术上求真、在思想上崇德、在言行上尚美,让好学乐教蔚成风尚。

  “要进一步完善以孔子儒学为特色的教育体系、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交流传播体系。”在讨论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时,戚万学强调,要进一步实施好“文化立校”战略,完善“以文化人”人才培养体系,探索中国大学优秀传统文化“两创”的成功范例。

  《中国教育报》2021年09月06日第5版

[ 责编:丛芳瑶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联合国中文日活动走进巴西里约热内卢

  • 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