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更大教育均衡力度推动学区房持续降温
首页> 教育频道> 要闻 > 正文

更大教育均衡力度推动学区房持续降温

来源:中国教育报2021-07-22 09:0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日前,浙江省温州市住建局下发文件称,严禁炒作学区房、恶意哄抬房价。据不完全统计,已有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重庆、西安、厦门等13城出手,重拳整治学区房乱象。

  近年来,中央一直强调房住不炒。总体而言,全国各地房价总体趋稳,但是一些热点城市和热门区域,在一些房地产经纪机构的炒作下,优质学区房价格不断走高。这不仅违背了房住不炒的要求,扰乱了房地产市场秩序,也加剧了公共资源的紧张、损害了教育公平。因此,中共中央政治局4月30日召开会议,明确指出要防止以学区房等名义炒作房价。随后,各地纷纷出台措施遏制学区房炒作。

  从各地整治学区房乱象的系列举措来看,规范中介销售行为成多地整顿学区房炒作的共同做法。一方面,加强对房地产配套教育设施广告宣传行为的监管,禁止以学区房、学位房等名义炒作房价。比如,重庆等地就明确,房企和地产中介不得明示或暗示购房者购买商品房可以签约入读、划片入读中小学。北京将“借学区房等炒作房价”纳入重点查处范围,发起房地产经纪机构专项执法检查。另一方面,则是斩断住房与学位的“强捆绑”关系,实行房产地址学位限定。比如,北京在各区更大力度实施多校划片,增强住房与学位的不确定性。

  从政策实施的情况来看,效果是显而易见的,一些热门区域的学区房价格出现了松动,甚至出现了不小的降幅。各地重拳整治学区房乱象,也释放一个强烈的信号,抱着侥幸的心态做投机之举,炒作学区房将面临巨大的政策风险。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促进教育公平是教育改革发展一直以来的方向和目标,未来不仅不会放松,反而会持续加大力度,住房与学位逐渐的剥离将是大趋势。长期来看,未来学区房价格将逐渐回归理性,家长在选择学区房的时候,必须要认清政策的大方向。

  当然,与重拳整治学区房炒作相比,不管是加大执法力度,规范房产中介的宣传行为,还是调整入学政策、降低学区房择校功能都还只是治标之策。学区房能够炒作起来,根本原因还在于优质教育资源分配的不均衡。即便是被称为教育高地的北京市西城区,一街之隔、不同学区,房价相差甚大。对于家长来说,还有被分配调剂的恐惧与担忧。这说明教育均衡之路与民众的期待还有距离,还需要以更大的力度实现区域内教育资源的均衡分配。不断缩小区域内的校际差距,使老百姓家门口的学校都能成为他们心目中的好学校,如此才能降低民众的择学区、择校需求。

  加大教育投入是一个方面,然而与加大投入相比,教育均衡的实现更取决于投入的方向。究竟是把教育经费用于打造名校、牛校等重点校,还是用于加强和改进薄弱学校的建设,用于提升薄弱学校的办学能力和办学水平,缩小区域校际差距,直接关系教育均衡水平。否则教育投入的增多,带来的可能不会是校际差距的缩小而是拉大。

  在办学条件上,必须大力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使区域内学校的办学条件趋于统一。义务教育的不均衡,最关键的在于教师不均衡。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教师是关键,必须破除阻力,构建区域内教师常态化流动机制,完善支持教师常态化流动的配套政策体系,推动师资在区域内合理流动。学区房能否持续降温、教育均衡水平能否得到民众的真正认可,是对各地教育治理能力的考验,也是对各地是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理念的检验。各地必须把教育均衡发展水平作为最重要的教育政绩,进一步缩小区域校际差距,真正解民之忧。(作者:杨三喜,系本报记者)

[ 责编:田媛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