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劳动教育只是简单的出力流汗?
首页> 教育频道> 要闻 > 正文

劳动教育只是简单的出力流汗?

来源:中国教育报2021-07-16 09:5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一些职业院校存在“有劳动少教育”、价值引领不足等问题——

  劳动教育只是简单的出力流汗?

  本报记者 梁丹

  前段时间,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公布的新一季“最缺工”的100个职业排行表,再次引起了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动教育学院副院长党印的忧虑。浏览近年来每季度的“最缺工”岗位统计数据,生产制造及有关人员、社会服务和专业技术人员的缺口最大,而这正是职业院校着重培养的对象。

  “我们的调查显示,职业院校学生毕业后专业对口率没有我们预期的高,对口就业后学生跳槽率却比我们预期的高。”在党印看来,破解“两高”问题的一大抓手,正是在于职业院校开展好劳动教育。

  2020年7月,教育部印发《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对职业院校开展劳动教育提出了目标:增强职业荣誉感和责任感,提高职业劳动技能水平,培育积极向上的劳动精神和认真负责的劳动态度。

  在职业院校需为技能强国提供强大支撑的今天,专家表示,职业院校亟须加强顶层设计,转变观念,直面部分职业院校仍存在的“有劳动少教育”等现状,扎实开展好劳动教育。

  劳动实践就是劳动教育?

  去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文件刚出台时,党印发现,身边职业院校领导、教师们并不十分理解:学生有一半左右的学时都是在实习实训等劳动实践中度过的,还需要额外强调劳动教育吗?

  “从类型上看,劳动包括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从目的来看,劳动教育不仅有劳动技能要求,还有劳动观、劳动知识和劳动素养等要求。”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副所长曾天山表示,职业院校开展的劳动和劳动教育,往往停留在后两种类型和提高劳动技能的单一教育目标上。

  相关文件也特别强调,除了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中的知识、技能外,劳动教育还要包括价值观的内容。

  “劳动教育不仅是出力流汗。职业院校劳动教育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价值引领不足,只把学生的实习实训停留在技能学习层面,缺乏综合和升华。”党印说。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人文学院学工办主任张毅哲观察到,目前,职业院校开展劳动教育依然容易跑偏。如有些院校将劳动教育简单化,把相关课程安排交由后勤部门承担,将劳动教育只理解为扫地、开展志愿服务等。此外,还有些职业院校通过“更名改姓”的方式,把原本已有的实践活动、志愿项目等改为“劳动教育”课,缺乏系统的规划和设计。

  尽管发挥好劳动教育综合育人功能、扎实开展好劳动教育渐成共识,党印认为,当前职业院校开展劳动教育的情况仍然“参差不齐”。部分学校系统规划,已在学校层面出台了相关文件和制度安排,但仍有不少学校在观望。

  职校开展劳动教育的优劣势何在?

  相比普通高校和中小学,在开展好劳动教育上,拥有丰富实训实践资源的职业院校有着独特优势。但是,做好这项工作,职业院校也面临一些困难。

  按照《指导纲要》要求,职业院校开设劳动专题教育必修课不少于16学时,课程内容主要围绕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劳动组织和劳动法规等。

  “要保障这16个学时的教学任务,从目前来看,师资不足是一大短板。”张毅哲介绍,当前,大部分职业院校通过培训辅导员、聘请校外专家等完成课程教学,但是一些院校尤其是工科类院校,缺乏讲好劳动法、劳动关系、劳动经济等专业内容的师资力量。

  校外实习是职业院校教育教学的关键一环,也是职业教育的特色所在。但是党印关注到,这一环节也是职业院校劳动教育的薄弱之处。

  “在实习过程中,学生时常面临工作辛劳、心理波动、权益保障等问题,最需要也最适合开展劳动教育。”党印表示,当前校企合作中,学生到达实习岗位后,以企业管理为主,有些学校完全将学生“打包”给企业,缺乏过程管理和劳动价值引导,学生在实习实训中容易感觉到自己是廉价劳动力和“螺丝钉”,不利于保持实习积极性,实现未来对口就业。

  “从为企业培养人到为行业和社会培养接班人的更高站位,职业院校需要优化校企合作,加强顶岗实习前、实习中、实习后的综合管理,真正实现‘有劳动,有教育;边劳动,边教育’,让学生进得来、留得住,历经磨炼仍满怀热情,立志成为本行业的专业化人才。”党印说。

  “职业教育不仅要提高学生的技能,还要让学生获得一个体面劳动的机会。除了安全、舒适的工作环境和相匹配的薪酬外,体面劳动还包含了就业者的荣誉感、责任感和成就感。”曾天山表示,在多元就业观日益流行的当下,尤其需要通过加强职业院校劳动教育,帮助学生认识劳动、尊重劳动、热爱劳动,在固守岗位中成就光彩人生。

  让劳育融入课程融入专业学习

  已经从事11年辅导员工作的张毅哲发现,在主要以就业为导向的职业院校里,学生对课程的专注度和投入度是很“现实”的。“从学生角度出发,他们最迫切的需求是在学校掌握一技之能。”在他看来,如果职业院校只是开设了劳动教育必修课,就劳动讲劳动,劳动教育很难入心入脑。

  “就像课程思政,专业劳育、课程劳育应该融入到学生的专业学习中。”张毅哲说。

  曾天山也表示,职业院校要想开展好劳动教育,需要坚持集中教育和分散教育相结合的原则,“既要有系统的16个学时的集中式教育,也要有日常的、渗透式的教育,要更加结合劳动谈教育,通过教育促劳动”。

  开展专业劳育、课程劳育能在“润物细无声”中实现教育目标。“在专业劳育和课程劳育中,需要思考,如何让职校教师把劳动知识、劳动观和课程结合起来。”曾天山说。

  对此,张毅哲建议,可以通过加强顶层设计,引导和鼓励专业教师在自己的专业教学、实习实训中,自觉地开展劳动教育。“专业课程的教师,通常更加关注技术、产业和行业发展,不会在课程中对劳动教育着墨过多。但是如果通过培训等手段,提高教师们的认识和主动性,就能让专业劳育缩短与学生的距离。”

  站在建设技能强国的背景下,专家呼吁,职业院校要从教育目的、教育体系完善等方面高度认识开展劳动教育的重要意义和价值,构建起各具特色的劳动教育实施方案,强化思政劳育、专业劳育、课程劳育和实践劳育,真正将劳动教育融入到人才培养的过程中,为培养符合行业和社会需要的专业化人才,为产业工人队伍和高素质劳动大军建设提供强大的教育支撑。

[ 责编:田媛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 科普讲座直播:遥感技术的发展与展望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