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光明时评:科学信任度最高,科学素养也应跟上
首页> 教育频道> 评论观察 > 正文

光明时评:科学信任度最高,科学素养也应跟上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2021-06-23 09:4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李思辉

  “中国有97%的人信任科学,在受访的17个国家中拥有最高的科学信任度。”媒体报道,最新发布的2021年度3M科学现状指数年度调查报告显示:自疫情暴发以来,中国民众对科学的信任度超过大多数国家。对此,很多人深感自豪。但也有人尚存疑惑:中国民众科学信任度如此之高,社会上何以出现老年人被各种养生APP忽悠,被伪科学诓骗的情况。

  科学是人类社会发展与进步的动力,它在解释世界的同时又把一个个梦想变成现实。一部人类文明进步史,就是一部科学不断战胜愚昧的历史。从古代的四大发明到1919年《新青年》喊出的“赛先生”和“德先生”,从1988年邓小平同志做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著名论断,到“没有全民科学素质普遍提高,就难以建立起宏大的高素质创新大军,难以实现科技成果快速转化”的精辟论述,改革开放40多年来,科学技术给中国带来的巨大变化,奠定了中国人崇尚科学的底色。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给全世界带来巨大冲击。在人类最严峻的公共健康危机面前,党和政府坚持向科学要答案、要方法。民众看到了科学救治、科学治疗、科学防控带来的显著效果,更深刻认识到“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学技术,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中国能够在短短几个月内,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阶段性胜利,一个根本原因就是政策遵循科学规律;中国民众能够较快摆脱疫情的阴霾,一个重要原因是按照科学要求共同防疫。经此一疫,人们更加笃定了对科学技术的推崇,整个中国社会对科学的信任更进一步。民众尊重科学、崇尚科学、信仰科学,是科学技术不断向前发展的不竭动力,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突破科学技术壁垒,不断攀上科学高峰、领跑科技前沿的重要契机。

  也要看到,信任科学、崇尚科学并不等于具备了足够的科学素养。社会公众的科学素养主要由“具有必要的科学知识”“掌握基本的科学方法”“崇尚科学精神”“养成科学行为”等基本要素组成。衡量一个国家是否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的标准是,公众具有较高科学素质的比例至少达到10%。很长一段时间,我们的公民科学素质与一些发达国家差距较大。第十一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结果显示,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0.56%,比2015年的6.2%提高了4.36个百分点。然而,不同地区、不同年龄段之间的不平衡问题也很突出。比如, 60-69岁人群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仅占3.52%,远低于平均水平,老年人的“数字鸿沟”问题突出。

  在这个大背景下去审视,就不难看清,民众的较高科学信任度与老年人频频被伪科学诓骗,实际上是科学素质发展的不均衡所致。我国公民普遍崇尚科学精神,但对科学知识和方法的掌握不够,部分群体对科学与伪科学的甄别能力不强。一旦各类诈骗APP套上“科学”的伪装,对科学的信任就可能异化为对伪科学的迷信。于是所谓的“防脱发”的“暗物质”洗发水、“修复松弛”的“石墨烯”保暖衣、“包治百病”的“量子”医疗器械等等贴着“高科技”标签的养生保健产品屡屡诓骗得手……。

  解决这个问题,根本途径还在于不断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在全国上下形成讲科学、学科学、信科学、用科学、崇尚科学的氛围。在依法严厉打击伪科学诈骗的同时,重点提高老年人群体的科学素养和信息分辨能力,努力填平其“数字鸿沟”。

[ 责编:李宜蒙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与记者见面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确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