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加强校园应急救护培训势在必行
首页> 教育频道> 要闻 > 正文

加强校园应急救护培训势在必行

来源:中国教育报2021-05-26 09:1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近日,为深入实施《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联合教育部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学校应急救护工作的通知》,要求高度重视学校应急救护工作,扎实推进学生应急救护知识技能普及行动,加大教职员工救护培训力度,加强救护服务阵地建设。

  少年强则中国强,健康中国首先要健康青少年。应急救护培训从学生做起,可谓抓住了要害。长期以来,实操性的技能培养,如面对突发事件的应急救护培训在学校里并不常见,如此现状潜伏着一定隐患。

  校园是未成年人最集中的地方,他们活泼好动,缺乏自我保护能力和安全防范意识,常常不能正确预见行为的后果,容易受到意外伤害。同时,由于他们的自我防范能力较差,也让他们容易成为被伤害的对象。一些意外事件的发生也说明,校园在应对突发事件时确实存在一定不足。这一方面源于在一些地方,个别学校并没有过多关注学生的社会实际生存技能,另一方面也与一些校园存在设备老化和缺乏应急救护培训有关。因此,增强校园里的救护力量势在必行。

  对于突发事件的救援,要特别强调及时性。早期的规范治疗经常能发挥四两拨千斤的效果。早期的应急救护虽然也需要规范,其实并不需要多么高深的技能。所以,将救援前置,让救援的知识和技能从医院走向社会、走到更多群体中,是提高整个社会应急救援能力、减少灾害伤害最有效的办法。

  很多救护技能最需要的是快速、准确和自信。而这些能力的获得,依靠的是长期有效的专业培训。由于这些技能不经常被用到、重复性差,因此即便接受培训也容易忘记,这就需要培训具有系统性和持续性,让这些技能成为每个人的本能。比如,对于气道内的突发性异物窒息,因意外导致的呼吸心跳暂停、外伤性出血,许多人会觉得是非常高深的技能,但对于一个接受过培训的人来说,其实可以很轻松应对化解。

  学校作为一个组织性较强的地方,在开展救护培训方面有很好的先天优势。因为救护很多时候是一种集体行动,体现的是分工合作和相互支持的精神。从这个方面来讲,在学校里开展救护培训,也是对学生进行奉献精神和团结意识的教育。通过集体组织、加强训练,不断重复和体会相关知识与技能,让这种技能真正融入学生的本能之中。当然,做好校园救护培训工作,还应有相应的救护设备,如心肺复苏机、电除颤仪等。生命无小事,救护是关键,让救护培训走进校园,客观而言是保障生命健康的重要举措。 (作者:郑山海,系医生)

[ 责编:田媛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