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重庆大学艺术学院“艺术美乡村”活动纪实
首页> 教育频道> 高校 > 正文

重庆大学艺术学院“艺术美乡村”活动纪实

来源:光明网2021-01-10 12:3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艺术设计助推乡村振兴 展现本土乡村之美

  ——重庆大学艺术学院“艺术美乡村”活动纪实

  2020年7月,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市教委联合印发《全市乡村文化振兴“十校结百村-艺术美乡村”活动方案》,要求充分发挥重庆市高等院校集聚艺术专业、艺术人才的优势,推动设有艺术专业的高等院校与有关镇村结对子,挖掘整理当地传统文化和民俗文化,开展乡村艺术设计,打造特色艺术乡村品牌,提升乡村文化底蕴,美化乡村人居环境,推动乡村产业升级,繁荣乡村文化经济,推动乡村文化振兴。

  重庆大学艺术学院积极回应市委宣传部号召,以第一牵头单位首批结对奉节县鹤峰乡莲花社区和忠县涂井乡友谊村,由院长雒三桂、副院长夏进军担任总策划,设计学科召集人孙俊桥教授、李刚副教授担任方案组组长,整合景观、视传、文创三个学科方向的专业教师与学生组成设计团队积极落实任务,冒七月重庆骄阳酷暑下乡入村,多次进行现场调研与查勘。

13254721072077907

  在为期五个月的“艺术美乡村”活动中,艺术学院团队分析结对村落的自然地理特征,努力挖掘其本土历史文化资源,厘清村镇文化发展源流和亟待解决的文化振兴问题,与县主管领导、乡村干部访谈、交流,了解各村镇的发展需求,梳理各村的文化振兴思路与设计任务,依托各村落已有产业发展规划分析第一手调研资料。立足于村脉的保护与延续,设计学科各方向相互融通、共同设计、协同交叉,创新性完成了指定村镇的绿色乡建优化、农特产品包装设计、标志标识体系等设计任务,通过艺术设计展现独具特色的渝东山乡的“原乡”生态美、文化美与艺术美;以文化传承方式实施“美育浸润行动计划”,从而增强了结对社区和乡村的振兴战略,获得重庆市委宣传部、奉节县、忠县县委宣传部的好评。

  奉节县鹤峰乡莲花社区地处“九天龙凤”风景区的门户,有“诗城文化”“莲花文化”“川盐古道”等特色地域文化,旅游前景广阔,域内土地肥沃,气候宜人,非常适宜多种经济作物的生长。当地的油橄榄种植、脐橙种植等已形成成熟产业链。设计团队充分结合莲花社区的自然、历史与文化特点,立足其未来乡村振兴产业发展规划,重点进行了景观和视觉设计的优化提升。以项之圆老师为首的景观设计团队对正在实施的三个景区进行优化,遵循“适材、适构、适景”的思路,延续乡村文化接驳乡村新业态,运用大地艺术手法优化“太阳朝”景区,使之成为奉节县婚纱摄影网红之地。在核心的“荷塘游赏”景区,新乡土廊道串联优化了荷塘群游览驳岸,本土滨水植物和四季花卉的种植丰富了驳岸层次,用“新多旧少”的乡土文化符号整合了原来比较杂乱的核心景区视线。设计团队重新改造了正在建设的农庄接待中心,顺应高差,增设接待室内外空间,高效提升原有内部空间设计。同时,优化特色农产品采摘体验游路和经济作物布局,结合地形和渝东北山地特色挡墙,将险峻奇美的“川楚盐古道”空间特征浓缩到景区入口形象中,通过具体的环境艺术优化设计手法,使得湖光山色与独特的绿色乡建空间特色相得益彰。以熊喜秋、彭科星老师为首的视觉文创团队对莲花社区乡村旅游标志进行优化,根据莲花社区标志性地域形象特色重新构思,以“共建共治共享”概念提出新的村落标志,以“莲花朝阳 向阳而生”的宣传语表达一种追求光明、积极向上精神,传达乡村发展的理念。同时,设计团队还为莲花社区村镇企业“重庆禾下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设计了完整的VI形象及相关系列产品,以莲叶、稻穗、水滴等形象突出产品的纯天然特征,也表达了积极向上的企业精神。针对莲花社区橄榄油、冬桃、脐橙等优质农产品,设计团队采用环保理念重新设计品牌推广及包装设计,力图充分体现农产品的优良品质,助推莲花社区农产品的形象品质提升与产品市场推广。

13254721099618278

  忠县涂井乡友谊村位于位于忠县东部,离县城18公里,距国家级4A级景区石宝寨10公里。该村的数千亩果树林中村舍点缀,炊烟袅袅,绿树、黄墙、黑瓦交相辉映,映衬出一幅田园诗画般的川江乡间美景。除了三峡橘海、纯朴的山村风情、岛景相映的自然风景,更有传奇的夫妻树、五香庙、神奇的石屋山、三国汉墓群等遗址,村内还有一批本土籍现代作家、革命家、红岩烈士、巾帼英雄等 “忠诚、忠义、忠孝、忠信”的典型代表。“三峡橘海、忠诚之地”为其主要特色地域文化,每年自发前来参观考察友谊村的游客络绎不绝。

  友谊村的艺术美化在本土文化、生态保护、因地制宜的总体原则下,以张培颖老师为首的景观设计团队以“橘”文化、“忠”文化及民间故事为主线,从村落色彩、景点艺术提升及文创产品设计等几方面入手,结合具体情况,首先对友谊村村委形象广场的整体景观规划及文化长廊、村景观平台等进行了改造,梳理设计了村内重要的道路骨架,并确立入口景观节点方案。此外,设计团队还提取长江山乡中蕴含的地域色彩元素优化村落色彩布局,对节点和小品—色彩生动灵活的观景台、橘园平台、具有多重复合功能的橘凳、传统院落的彩画等进行色彩艺术化创新。重新设计的色彩新颖优美的景观节点和小品等不仅与村落原生景观协调,也为访客的游览提供了便利。在设计过程中,设计团队强调依托地域民俗文化改造原有的特色差、图形图像绘制粗陋的文化墙,以“山水一村”为理念,从三峡移民纪念碑描绘开始,以“忠”和“聚”的故事为思路展开场景,宣传忠心、忠信、忠诚与和谐相聚等积极向上的思想。

图片11

  文创团队以本土文化内涵与当地产业代表图形紧密结合创造村落IP,为文创产品打上地域烙印,刻入文化排他性,实现不可复制性特点。依据“夫妻树”的优美历史传说进行夫妻主题设计,创作传统服饰的卡通人物图形打造标志性IP形象,并围绕“家庭、夫妻、情侣”等关键词梳理老百姓许愿的吉祥话语,结合人物IP设计悬挂对牌,以“夫妻IP形象”和“橘聚”为主题形成多种产品设计。

  重庆大学艺术学院设计学系在奉节县鹤峰乡莲花社区、忠县涂井乡友谊村所展开的“艺术美乡村”活动不仅通过学科方向交叉融通助推乡村振兴,展现本土乡村之美、激发乡村经济的创造活力,更以美育为抓手,提升村民艺术和文化素质。在调查、设计活动中,重庆大学艺术学院与奉节莲花社区、忠县涂井乡友谊村分别签署了校地合作协议,以创建写生基地为依托,在两个试点成立乡村美育基地,举办乡村美育研学展,培训当地民间文创队伍,并依托当地独特的自然人文资源,在乡建中融入“与情共生”的创造灵感,从而让村民的艺术感知和艺术审美随之改变,将现代生活美学引入传统村落,提升乡村生活品质,让乡村文化建设逐渐形成“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格局,极大地触发了当地乡民的爱乡恋家情怀。(孙俊桥 夏进军 项之圆)

[ 责编:宫辞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成都世园会场馆巡礼

  • 戈壁大漠 驼羔盛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