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毕业观】大连海事大学校长孙玉清:面朝大海 走出人生精彩

2018-07-20 14:46 来源:光明网 
2018-07-20 14:46:01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宫辞

  【毕业观】

  导语:

  成长、收获、离别,毕业典礼向来承载了太多情感。师长的致辞,是情理相融的教诲,更是目光灼灼的嘱托。听君一席话,便是将更深妙的人生智慧装进了行囊。

  在这个毕业季的尾声,光明网与文摘报携手开设“毕业观”栏目,每期选取一篇有情怀、有内容的高校毕业演讲,为我们的听众提供记录时代思想、把握人生航向的可能。

  在大连海事大学2018年毕业典礼上,校长孙玉清以《面朝大海 走出人生精彩》为题,回首改革开放40年来海大人为祖国所做的卓越贡献,将祝福与期待赠予海大毕业生。原文如下:

【毕业观】大连海事大学校长孙玉清:面朝大海 走出人生精彩

  (资料图)

  尊敬的各位家长、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大连海事大学2018届学生毕业典礼,共同见证4171名本科生和922名研究生圆满完成学业。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向全体毕业生同学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你们成长成才付出大量心血和辛勤劳动的亲人、老师、同学、朋友们表示最崇高的敬意和最衷心的感谢!

  今天,我看到在场的每一位同学都身着学位服,穿戴整齐,说明你们对毕业典礼的无比重视,对这场庄重人生仪式的无比期待。这次仪式意味着你们要与身边的恩师挚友说再见,意味着你们告别了十余载的寒窗苦读,意味着你们即将步入新的人生轨迹,迈向更加广阔的天地和舞台。因此,我希望在这个重要的时间节点,精心地送给你们镌刻着“印迹”的仪式典礼,送给你们可以相伴一生的仪式感。

  在知乎上,关于仪式感,有一个点赞量很高的表述,它这样讲到:“仪式感为每一个普通的日子和动作,标定它背后的精神内涵。”海大百年,有你四年,相信身处海大的日日夜夜,给你们的人生凭添了不一样的故事和印迹,而面朝大海的暮暮朝朝,则给我们所有的海大人赋予了一样的使命和责任。

  前不久,学校迎来了两批特殊的家人,他们分别是我校75级和77级校友,今年于他们而言也是意义非凡,毕业40周年和入学40周年。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刻,他们通过返校仪式,再次回忆过往,共话情谊,感悟人生。

  我钦佩于他们坚定的政治信仰。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他们恰好是改革开放的第一批大学生,祖国和历史赋予他们神圣的使命。纵使当时学习生活条件艰苦,还要承担一定体力劳动,但这些都成了今日最美好的记忆,他们终其一生都坚持“革命理想高于天”,在政治上无比坚定,在生活上自立自强,在工作上任劳任怨,只要党和国家有号召,他们就一定有行动,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他们最热爱的航运事业。

  我慨叹于他们艰苦的创业历程。改革需要奋斗,开放需要人才。40年间,老校友们中涌现出许多优秀的航海家、教育家、政治家、企业家。在汪洋大海中,在三尺讲台上,在社会熔炉里,他们挥洒汗水,奉献青春,磨砺成长,用自己的付出践行报国之志。他们有的人耗时10年开发出我国第一艘天然气船,创造了历史;也有的人年近七旬退而不休,继续在航运第一线拼搏奋斗,发光发热。

  我更感动于他们忠贞的爱校情怀。爱校是一种情谊,时常想起、几经沉淀,就成了一种情怀。他们热爱母校,学校的校友墙、心海湖、科学会馆、博联助学金等,都凝聚着他们对母校的思念,表达着他们对学校的感恩。他们对待学弟学妹,不仅在事业上给予帮助、鼓励指导,还在生活中热心关怀、嘘寒问暖。他们挂在嘴边最多的话就是我们因海大而成功,希望现在海大因我们而骄傲!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你们即将踏上行程,乘新时代东风,放飞人生梦想。在你们身上,同样传承着老校友的精神品格。特别是2014级的同学们,你们是我担任校长后迎来的第一批学生,我很高兴、也很荣幸见证了你们的成长。今天,我想跟你们延续这样一种仪式感,送你们离开、助你们前行,希望你们拥有满满的阳光与正能量,收获与众不同的人生精彩。

  愿你们面朝大海,情怀更加坚定。“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海大人从选择海大那一刻起就肩负起的家国情怀,“挽救航权、振兴国运”的豪迈和初心始终激励我们奋进。也许工作以后,你们有些人会参加单位组织的宪法宣誓、重温入党誓词等仪式,那一刻你们会感受到根植于心的海大精神,像锚一般“坚定”地爱着我们的祖国、我们的人民,这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更是新时代海大人应有的使命担当。

  愿你们面朝大海,志向更加高远。我们都知道,船舶在扬帆起航前,都会鸣响船笛,船笛声会给予每一位船员隆重的仪式感,激励他们目标明确、航向坚定、破浪前行。我也相信,当你们有些人在海上漂泊、升起国旗时,一定会将 “同舟共济、艰苦卓绝、科学航海、爱国为根” 的海大传统在心底重温,当你们有些人因工作出色而受到嘉奖时,也一定会感慨“学汇百川、德济四海”的积累和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交通强国梦就在前方,是与时代发展同频共振,还是与时代际遇擦肩而过,都在于你们的努力和选择,希望你们把人生志向转化为奋斗动力,耐得住寂寞,经得住风雨,因为,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愿你们面朝大海,生活更加从容。古人讲,“沐浴焚香,抚琴赏菊”。这不是附庸风雅,而是通过这样的程序,让我们拥有弹琴的仪式感,使生活更加庄重、更加精致、更富内涵。作家王小波也曾说,“一个人只拥有此生此世是不够的,他还应该拥有诗意的世界。”回想在校期间,你们计算过自己点过多少份外卖吗?这个问题你们不需要回答,但我希望它能够启发你们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做出正确的选择。毕业以后,你们要学会合理安排、忙里偷闲,为自己和家人做上一顿可口的饭菜。工作当中,争取每天清晨来到办公室,首先把卫生清理干净,让勤快和整洁赢得好人缘和好口碑;同样不论多晚,都要学会跟家人说一声晚安,不论多忙,都要把周末留给家庭。这是让周围人因自己而变得更快乐的一种能力,希望你们对生活工作都能多一份尊重、一份敬畏、一份享受,更加淡定从容。

  愿你们面朝大海,人生更加丰富。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我知道你们中间有的同学,在图书馆累计借阅图书297本,有的同学每周坚持阅读,完成了50余万字的读书笔记。我还知道你们当中有的同学奔跑不息,不论是跨海大桥还是西山体育场,不论是迎着清晨第一缕阳光,还是背灼炎炎烈日,豪迈地想着“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要在路上”。前段时间,我到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参加党支部活动时,在学生宿舍的电子屏幕上看到一句话,人生唯有两件事不可辜负——阅读和锻炼,这也是我一直的理念。其实,你们的大学四年,学校一直在努力通过各种方式实现两个育人目标,希望你们告别碎片化阅读,坐在书桌前,摊开一本书,从头至尾认真品读,这种阅读的仪式感,会让你体悟到什么是开卷有益。希望你们规律性地去认知、熟悉、掌握并精通一项适合自己的终身体育运动,这种锻炼的仪式感,会让你感受到什么是生命在于运动。人生的路很长,需要我们用思想领会,用身体感悟,肩负起国家从大到强、交通从有到好、自己从年轻到成熟的时代裂变。

  同学们,你们在渐渐长大,人生阅历也在逐级累加,作为师长我们所做的一点一滴,所倡导的一言一行,都是想让你们对人生、对事物有独到的理解和思考,在寻常中洞见不凡,于普通中发现欣喜,从更迭中品味生命,更加执着地捍卫心中的高地,更加热爱生活和你们自己,我希望总能听到你们工作生活从容幸福的消息。

  亲爱的同学们,看到刚才播放的视频,我很欣慰你们还记得我在开学典礼上送给你们的那句话,“君子惠而不费,劳而不怨,欲而不贪,泰而不骄,威而不猛。”愿你们此去繁花似锦,愿你们走出海大,面朝大海,走出人生精彩!

  结语:

  好了,听完这场精彩的毕业演讲,你心底是否也响起了掌声呢?本期节目就到这里,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光明网。

  监制:张宁、廖慧

  配音:曼棋

  编导:张璋、李方舟、张悦鑫

[责任编辑:宫辞]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