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对话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招生办主任崔颖
首页> 教育频道> 独家策划 > 正文

对话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招生办主任崔颖

来源:光明网2018-06-07 09:2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记者:简要介绍一下学校今年的招生计划?

  崔颖:首都经济贸易大学2018年招生计划确定,招生总人数保持稳定,共计招生2480人。在京招生1697人,其中包括“双培计划”招生96人,“外培计划”招生14人,“北京农村专项计划”招生45人。京外招生计划700人,其中包括面向四川、湖南、湖北、云南、河南、陕西、贵州等地的国家贫困专项计划90人。除了京内计划和京外计划之外,我校招生还包含西藏班、新疆高中班、少数民族预科班、高水平运动员等,共计83人。

  首经贸在京的提前批包含了B段的“双培外培”和C段的“农村专项计划”。其中“双培计划”采取“3+1”培养模式,由市属高校和央属高校联合培养。前三年在央属高校学习,后一年回到首经贸学习。2018年合作的央属高校有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和中国传媒大学;“外培计划”由学校和国外的名校联合培养,采用“1+2+1”的模式,即第一年和最后一年在首经贸学习,中间两年达到国外高校的要求后在国外学习。目前合作的高校为美国德州农工大学和美国罗格斯新泽西州立大学。

  目前,学校开设了44个本科教育专业,其中有4个国家级特色专业、6个北京市特色专业、2个市属高校首批一流专业。需要注意的是,今年学校新增两个专业和方向: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信息技术);大类招生专业为公共管理类、工商管理类,并进一步优化了工商管理类大类招生的专业涵盖范围。

  记者:请简要介绍一下学校的人才培养特色?

  崔颖:人才培养也是学校的一大特色工程。多年来,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以培养“崇德尚能,经世济民”之才为己任,培养了一大批具有国际视野和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复合型和应用型人才。“学校以学生为本,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和个性化发展相结合。”崔颖表示,学校人才培养特色可以用三个关键词概括:多样性、交叉性、开放性。

  “多样性”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通过大类招生,学生可以通过自己的学习情况和兴趣再进行选专业;二是,实施特色班的培养模式。比如开设实验班、国际班、卓越班等等。实验班模式培养主要是注重培养学生的科研能力和创新精神,国际班主要是为了开拓学生的全球视野和提高国际化水平,卓越班主要是加强学生的实习实践能力的培养。三是,主辅修双学位制度。学生除了主修自己的专业以外,在大二时达到一定条件可以申情辅修第二专业。

  “‘交叉性’主要体现在专业的联合培养,即基于两个学院丰富的教学资源和优秀的师资队伍进行联合培养。”崔颖举例说,电子商务专业就是由工商管理学院和信息学院联合培养,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是由统计学院和信息学院联合培养。此外,“双培外培”也是学校交叉性培养的体现。

  “开放性”主要体现在学生除了学习自己的专业以外,还可以跨专业选课。另外,学校授课形式多种多样,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此外,学校还有转专业制度。“机会有一次,目前转专业政策是根据学生大一的成绩。”崔颖进一步解释说,有一批次、二批次招生的专业,转专业的时候,只要学生达到转专业条件就可以在全校范围内申请转专业。除此之外,开设国际交流项目也是学校开放式办学的体现,崔颖介绍,学校开设了许多采用英文授课的专业,比如金融学(国际金融英文班)、工商管理(国际会计)、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信息金融管理)等专业。国际交流项目目前开展的范围也很多,目前学校与全球33个国家和地区132所大学及研究机构签署校际合作协议,合作院校遍布北美、欧洲、亚洲、大洋洲、非洲等地区。学习形式包括短期暑期交流、一学期或一学年交流、本硕博联合培养等。学生交流项目均采取学分互认方式。

  记者:学校如何解决农村及贫困地区孩子上学难题?

  崔颖: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解决一些偏远、贫困地区孩子上大学面临的困难。近年来,首经贸一直积极响应国家政策,为这些孩子开辟了形式多样的“绿色通道”。据崔颖介绍,每年学校面向北京城市发展新区和生态涵养发展区,学籍和户籍均在远郊区县的农业户口考生,大约招收40个学生。同时面向京外(四川、湖南、湖北、云南、河南、陕西、贵州)七个省市招收国家贫困专项的学生。学校制定了一套支持家庭经济困难成长成才的支持体系,形成了以奖学金、助学金、助学贷款、勤工助学、困难补助、学费减免等为主要内容的多元化、全覆盖的资助服务机制。

  记者:简要介绍一下学校的就业创业情况?

  崔颖:高校毕业生就业也是考生十分关注的。崔颖表示,良好的社会资源以及学校完整的大学生全程生涯教育体系和就业创业辅导体系,促使学校的就业率和就业质量一直保持较高的水平。“连续5年就业率都是在98%以上,每年有三分之一的学生深造考研。”学生就业范围非常广,比如机关单位、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外资企业等多种经济类型企事业单位。

  在就业创业指导方面,学校开设了三门课程、四个品牌讲座以及创新实践工程。三门课程:《大学生发展辅导》、《大学生生涯规划与职业指导》、《大学生创业基础》。四个品牌讲座:成长课堂与成长加油吧。“成长课堂”与“成长加油吧”互为补充,分别以主题辅导讲座与工作坊的形式开展教育活动,是学校服务大学生成长成才的有效载体。“职点课堂”与“创享课堂”,是学校精心打造的为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就业指导及创新精神培养的讲座品牌。创新实践工程:大学生科研与创新训练计划、实习基地建设、社会实践和校园文化活动、科技文化比赛、创业实践与服务(创客社区)。

  记者:近几年,学校哪些专业更受北京地区考生青睐?录取情况如何?

  崔颖:学校本科开设44个专业。其中包括经济学、劳动与社会保障、人力资源管理、统计学4个国家级特色专业;财政学、金融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工商管理、会计学、安全工程6个北京市特色专业和会计学、金融学2个北京市属高校首批一流专业。

  记者:对报考首经贸的考生有哪些提醒和建议?

  崔颖:要知晓招生政策。对于北京考生,发布高考成绩时间:6月23日;志愿填报时间:6月25日—29日。我校投放批次情况是:在京招生,包括提前批B段(双培计划和外培计划)和提前批C段(北京农村专项计划)。每段设两个顺序志愿,每个志愿填报1所高校,执行本科一批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本科普通一、二批,平行志愿,本科一批可以填报6所平行志愿高校,本科二批(二批和三批合并)可以填报10所平行志愿高校。每个高校设置6个志愿专业。京外,面向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港澳台地区。

  北京市本科二批和本科三批合并,考生在填报二批次志愿高校时,要综合考虑原二本和原三本招生高校的招生专业和录取分数情况,结合自身的分数和兴趣进行填报,也要将10所高校之间拉开一定梯度,增加录取几率。首经贸是市属重点大学中在京招生人数最多院校之一。录取计划、分数相对稳定。在京一批次、二批次均有计划,独立填报互不影响。考生可按照兴趣志愿顺序选择专业志愿,进校后还可有多次选择机会。

  实行平行志愿投档方式,降低了志愿填报的难度和风险。一批次可填报6所平行志愿高校,二批次可填报10所平行志愿高校,每所高校填报6个专业。建议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要参考学校近5年来的提档分,在综合分析自己的爱好、特长、将来深造就业的基础上,结合自己高考的分数,按照“冲、稳、保”的策略,将平行志愿之间拉开一定的梯度,合理把握各院校录取分数之间的差距,提高志愿的匹配性,以防批次落空。

  要参照近两年在北京地区录取分数和排名,分析自己的录取几率。学生在“知分知线知排位”的情况下,再来填报志愿心里就会更有底。例如,2017年,在京本科一批文史类达到574分、北京市排名前2957名,一批理工类达到575分、排名前10422名,二批文科达到553分,北京市排名前4126名,二批理科达到538分,北京市排名前16174名有希望考入首经贸。

[ 责编:廖慧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