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语言大学招办主任对招生政策的解析

2018-05-25 17:34 来源:光明网 
2018-05-25 17:34:50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廖慧

  记者:北京语言大学今年的招生规模和招生政策有无变化?今年的招生亮点是什么?

  武玉洲:北京语言大学今年计划招生1155人,比2017年增加5人。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变化:一是新增财务管理专业,在本科一批次招生,本专业依托北语商学院特色和资源优势,培养具有一定的经济学、管理学、会计学与财务管理学理论基础,有较高外语水平和较强的实践操作能力,能在各类企事业单位和金融机构从事财务管理工作的国际化、复合型、应用型财务管理专门人才。需要考生注意的是,因为授课语种为英语,部分专业课程全英文授课,中学外语语种非英语的考生谨慎报考。二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数字媒体技术三个专业首次按照大类招生,考生报考的时候只需选择“计算机类”即可。“计算机类”入校经过一年的学习后进行专业分流,包括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数字媒体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语言智能与技术实验班)四个专业(方向)。该专业大类大一阶段以“厚基础、宽口径、强能力、重实践”为原则开展通识博雅教育。课程体系中不仅有计算机科学的核心基础课程,还将加入语言学等文科课程,以及人工智能、语言信息处理等专业特色系列课程。大二开始,充分尊重学生专业意愿,施行双向选择制进行专业分流,重点加强“语言智能与技术实验班”建设。

北京语言大学招办主任对招生政策的解析

  记者:北京语言大学的录取原则是怎样的?

  武玉洲:一是调档比例,我们对平行志愿投档按照105%以内进档,服从调剂不退档;二是录取按照分数优先的原则,同等条件下参考单科成绩,志愿之间不设级差;三是加分问题,我们承认各省招办的政策性加分,加分进档、实分分专业。四是对往届生和应届生一视同仁,所有招生专业无男女生比例限制。

  记者:在进入大学之后,学校允许学生转专业吗? 转专业需要满足哪些条件?

  武玉洲:按照教育部相关文件要求,艺术类专业学生不能转至非艺术类专业,外语保送生不能转至非外语类专业,其余专业均可以申请转专业。提出转专业申请的学生需满足以下几个条件:1、在校全日制学习的本科一年级学生;2、熟悉所转入专业的情况,能提供相应的说明和支撑材料;3、在校期间未受过任何纪律处分;4、符合拟转入学部(院)的接收条件。

  记者:北语的学生在读期间或者毕业之后继续出国深造的情况是怎样的?

  武玉洲:北语每年有四百余名在校中国学生参与出国交流项目,约占学生总数的40%,一般交流时间为1年,部分项目两年。外语类专业出国率更高一些,一些小语种专业,比如西班牙语、葡萄牙语、意大利语、阿拉伯语和翻译等专业可达到近100%。本科毕业之后出国继续深造的比例在30%左右,位居全国高校前列。

  记者:在志愿填报过程中,有哪些问题需要考生注意?

  武玉洲: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以下几点需要注意: 1.除英语、英语(英+西复语)以外的外语类专业都在提前批次录取。提前批次不需要校考。英语、英语(英+西复语)以及汉语国际教育等非外语类专业在本科一批次招生; 2.今年首次在计算机类专业施行大类招生,原有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数字媒体技术三个专业统一按照“计算机类”进行招生; 3.部分专业对高考外语单科成绩和外语口试成绩又要求,请大家仔细阅读招生章程。

[责任编辑:廖慧]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