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师范大学招生办主任梁颖解读2018年招生政策

2018-05-21 17:23 来源:光明网 
2018-05-21 17:23:09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廖慧

  记者:请您简要介绍一下学校基本情况。

  梁颖:北师大是中国现代高等教育的奠基者,前身是创立于1902年的京师大学堂师范馆,是首批列入“211工程”,一期“985工程”高校,2017年入选一流大学建设高校A类名单。

  北师大拥有除军事以外的12个全部学科门类,11个学科入选“双一流”建设学科,列全国高校排名第8。

  学校的综合实力和学科实力都位居全国高校前十,今天的北师大已经是一所综合性、研究型、教师教育领先的国际知名高水平大学。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学校有哪些优势、特色专业?

  梁颖:北师大招生专业多,考生选择面广。一言概括就是:文理基础学科和教育、心理学科实力强,新兴学科起点高。比如,我们的教育学、心理学多年位居全国第一,文学、历史、数学、生物、地理、环境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还拥有在国际国内都颇有影响力的经济类、新闻类等学科专业。

  同时,为满足考生多元、高层次发展需求,我校设置了11个精英人才培养实验班进行直接招生。比如,国家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的人文科学实验班和理科实验班、国际经济与贸易和法学专业的瀚德实验班、经济学(实验班)、工商管理(国际商务管理实验班)、地理科学类(基地班)、物理学(协同创新实验班)等。

  记者:本科阶段,学生有哪些机会可以参与国际交流或者学习?

  梁颖:北师大国际交流广泛,与200余所国外高校开展人才培养合作,有交换生、双学位、短期交流、访问学习4类项目供学生选择。我校与美、加、英、德等国家知名高校签署一百余项校际交换生项目及近80项院级交换生项目,去年赴境外学习交流学生3400余人次,具有境外学习经历学生占全校近53%。

  但需要特别注意的是这些项目均不单独招生,仅供入校学生选择。

  记者:针对今年的招生政策和录取原则,有哪些核心内容可以为我们介绍一下?与往年是否有变化?

  梁颖:2018年我校面向全国招生规模不变,计划招生2500余人。

  主要录取原则是:1)按各省级招办确定的投档成绩(含省级招办确认的政策加分)提档。2)报考英语、日语和俄语专业的考生参加全国统考的外语语种须为英语,英语专业的考生还须参加省级招办组织的英语口试且成绩合格。报考国际经济与贸易(瀚德实验班)和法学(瀚德实验班)的考生全国统考外语成绩不低于120分(150分制)。3)录取时,往届生和应届生一视同仁,所有招生专业无男女生比例限制。4)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北师大的专业录取规则有变,遵循分数优先原则,按实考分和专业志愿录取专业,各专业志愿之间不再设置分数级差。

  记者:您对考生填报专业志愿有什么建议吗?

  梁颖:从考生报考专业选择来看

  1)对于专业兴趣不聚焦或有志于继续学习深造的考生,适合选报北师大优势、特色基础学科,在自身成长、专业兴趣聚焦后,到研究生阶段,再选择感兴趣的应用学科。如理科考生,可在本科阶段选择数学、统计学等学科专业就读,掌握基础理论与方法,研究生期间可选择经济、计算机等专业就读,具有交叉学科背景,综合素质较高。

  2)对于专业兴趣聚焦的考生,适合选报北师大起点高实力强的应用、交叉学科。

  此类专业学生发展前景广阔,本科毕业后可选择求职就业或求学深造,竞争力强。如环境科学、环境工程,全国排名第一,国家重点学科,先培养研究生,后办本科专业。

  3)对于基础学科富有兴趣,有志于未来从事专业科研并取得长足发展的考生,适合选报北师大国家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实验班(基础理科)和(人文学科)。

  4)对于关注国际化的考生,适合选报国际经济与贸易瀚德实验班和法学瀚德实验班。

  记者:在进入大学之后,如果发现专业并不是自己喜欢的,学生提出转专业,学校允许吗?需要满足哪些条件?

  梁颖:学校未投放专业招生计划,或考生分数未达到专业录取要求,或进入大学后专业兴趣发生变化等都会使考生有转专业的诉求。全校一、二年级学生有专业选择的机会,不设转出门槛,且可跨文理大类。学生可在春季学期自主提出转专业申请,经拟转入院系考核、选拔,为确有专长的学生转换专业。从近年来申请转专业情况看,每年均有200余名申请者实现了转专业的愿望。

  如果想详细了解以上信息,可关注招办的微信公众号:搜索“北京师范大学本科招生办”即可,或拨打咨询电话:010-58807962,欢迎各位家长和考生咨询。

[责任编辑:廖慧]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