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教育,对永恒价值的追寻
首页> 教育频道> 头条 > 正文

教育,对永恒价值的追寻

来源:中国教育报2023-01-13 10:25

  所有的想象力、思想力、创造力,其根基都在于审美力——

  教育,对永恒价值的追寻

  傅国涌

  教育到底想寻找什么?教育不是要寻找一路上遇到的小花小草——虽然这一切也都是美好的,而是要寻找那些确定不变的价值。

  与胡适同时在美国留学的梅光迪不赞同胡适在中国提倡白话文,也不认可其相信的进化论。在梅光迪看来,进化论是浅薄的,人类的历史并非进化的历史。他说:“在有能力应对现在或是未来的生活的基础上,我们必须理解并拥有通过时间考验的一切真善美的东西。”

  “理解并拥有通过时间考验的一切真善美的东西”,其实就是教育的大道,就是教育要寻找的确定不变的价值。

  20世纪的科学巨人爱因斯坦说,在我们之外有一个巨大的世界,它离开我们人类而独立存在,它在我们面前就像一个伟大而永恒的谜。古今中外无数科学家、艺术家、文学家、哲学家都想要解开这个谜,而通过教育,这个谜才有可能真正解开。

  教育要培养有创造性的、有感情的个人。这是爱因斯坦1930年在《我的世界观》中说的——“在人生丰富多彩的表演中,真正可贵的不是政治上的国家,而是具有创造性的、有感情的个人”。

  就是让一个人通过教育提升和这个世界对话的能力,与自然对话,与历史对话,与社会对话,与自我对话,小花小草小虫小鱼……世界万物都可以成为我们的对话对象。如果你是法布尔,便与昆虫对话;如果你是牛顿,便与宇宙对话;如果你是凡·高,便与田野和向日葵对话……不同的人只是使用不同的语言,牛顿用的是物理的数学的语言,凡·高用的是绘画的语言,贝多芬用的是音乐的语言。最常用的语言当然是不同民族使用的口语和书面语,法布尔的《昆虫记》是法语写的,莎士比亚的剧作是用英语完成的,通过翻译,汉语世界的人照样可以分享他们的发现和创造。在这个意义上,人类只有一种语言。

  教育为什么?一言以蔽之,就是彼此成全、互放光亮。

  教师与学生之间,校长与教师、学生之间,甚至学生与学生之间,能不能互放光亮决定了教育的品质。

  教育有着更崇高的目的,这个目的是精神性的、超越性的。

  如果把“彼此成全、互放光亮”拆解为四个层次,教育最终要造就的人是什么样的?一是具有化空间为时间或者化时间为空间的能力,这是一种想象力。二是从“坐井观天”变成“坐天观井”,这是思想力。三是从“有中生有”到“无中生有”,这是创造力。“有中生有”相对容易,但“无中生有”就难了,教育就是扩展这种可能性。从“有中生有”到“无中生有”,这是一种突破,更是一种创造,凡·高的向日葵是无中生有,李白、杜甫的诗是无中生有,贝多芬的《命运交响曲》是无中生有,曹雪芹的《红楼梦》是无中生有,爱因斯坦的相对论是无中生有。

  而所有的想象力、思想力、创造力,其根基都在于审美力。如果一个孩子从小没有审美力,长大了也不会有想象力、思想力和创造力。没有审美力,便不知道什么是好看的,他只能像“马二先生游西湖”(吴敬梓《儒林外史》第14、15回写“马二先生游西湖”),马二的眼睛看不见西湖的美景,只看见西湖的美食,一路吃遍了各个小摊,吃到撑肠拄腹,这是没有审美力的一种表现。

  少年时,我读东晋陶渊明的诗,读到“其人虽已没,千载有余情”,从易水想到荆轲,空间在这里化作了时间。再读初唐骆宾王的诗《易水送别》,“昔时人已没,今日水犹寒”,时间又化作了空间,与陶渊明异曲同工。

  到了近代,葬于西湖孤山脚下的和尚苏曼殊写道,“易水萧萧人去也,一天明月白如霜”,他也将时间转成了空间。“一天明月白如霜”,是他亲眼所见的空间。

  杜甫最擅长时空互换。“怅望千秋一洒泪,萧条异代不同时”便是典型的时空互换的诗句。小时候,我背诵他的《咏怀古迹》,“群山万壑赴荆门”连接着“生长明妃尚有村”,原来王昭君就生在这个小村子里,从汉到唐,千年只是一瞬间。时空相互转化,在伟大的诗人手里,时空就像悠悠球一样在转动。

  我19岁时,我的老师吴式南先生告诉我,广州有位画家叫李正天,曾经提出五维空间之美——

  一维是直线美,二维是平面美,三维是立体美,四维是时空中的运动美,五是心灵自由组合的梦幻美。

  而我的老师继续向前,当时就提出还可以有六维空间之美和七维空间之美。六维是什么?是零维的“点”的美,七维则是“空白”本身的维外美。这让我脑洞大开,一生受益。

  吴式南先生是“一代词宗”夏承焘先生的弟子,在院系调整后之江大学幸存的文科(当时叫浙江师范学院)读书时,夏先生教他古典文学,他还是课代表。蒋礼鸿、姜亮夫等也都是他的老师。他一生不幸,教我时已50多岁。他生平只出过两本书,唯一的专著是前几年出版的《发现艺术之美》。

  他没有将“六维”“七维”写进这本书,是在发给我们的讲义里提出的。那时,我的世界一下子便打开了。我从他提出的“空白”本身的维外之美,相隔30年,我想出了自己的教育“留白”论,起源就是他的七维空间之美。

  语言的背后是思维,思维的呈现是语言。从本质上讲,教育就是要启发一个孩子打开思维,让他的思维“无限”。

  而我们总是活在有限之中,生命是有限的。人世间的种种都是有限的,谁也超越不了肉身的限制,但是,教育可以。

  教育通过什么来打开无限的门?通过思维,通过想象,通过创造。孔夫子、苏格拉底、柏拉图、康德、凡·高、塞尚、鲁迅……每一个在自身领域打破人类思维限制的人,就变成无限。

  所谓无限,不是肉身的天长地久,而是思维超越了时间给予的限制。

  1987年,吴式南先生来我家里,对我说了一句话——21世纪是教育学的世纪。他预言,到21世纪,在所有的学科中,人类最值得关心的是教育学,当然迄今为止,这个领域还没有产生哥白尼式、康德式、牛顿式的人物。

  当时,吴先生还跟我说了一个观点——“教育学是人学”。那时,我20岁,他55岁,我懵懵懂懂,只是把它记了下来。现在,我理解了,“教育学是人学”,这一论断是多么精准。

  德国学者狄尔泰说过一句话,“生命本身即流逝着的时间性,是以形成永恒的意义统一体为目标”。生命本身在不断流逝,时间流过你的身体,但必须要以形成“永恒的意义统一体”为目标,活着才有意义。

  人类共有一个心灵,教育就是要让每个孩子的心灵融入人类的心灵中,不再孤立于人类之外,用最好的语言(无论是文学的、艺术的、科学的)将自己的心灵表明出来,分享给其他人。

  在日复一日与世界对话的过程中,每一个孩子的心灵将融入“永恒的意义统一体”中,也就是“理解并拥有通过时间考验的一切真善美的东西”。这是教育的价值所在,是对不断变化的时间的抵抗。

  1987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布罗茨基曾说——无限只能通过有限来领会。有限仍有意义,作为有限的人,我讲了一些有限的话,但我的目标却是指向无限的。

  (作者系历史学者,著有《开门见山》等)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西十高铁汉江特大桥首对斜拉索成功挂设

  • 江苏古建筑老街区走笔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