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如何帮助休学孩子返校
首页> 教育频道> 要闻 > 正文

如何帮助休学孩子返校

来源:中国青年报2022-12-02 08:33

  休学、返校,看起来是发生在孩子身上的事,实际上往往是家庭系统隐藏的问题,在现实冲击下表现出来了。休学的孩子,更像伤员还是逃兵?

  ——————————

  近年来,咨询中常见休学的孩子,当这种情况出现在经济条件好、重视教育的家庭时,尤其令人困惑。家长的叙述往往是,孩子本来成绩好,守纪律,有上进心,在某个节点,如升学、分班、网课等等,变得消极、暴躁、沉迷电子设备、回避社交、和家长对抗,之后逐渐把自己关在家里无法上学。

  家长通常会归因于孩子沉迷电子设备,为没收手机、电脑和孩子发生冲突,关系更加对立,甚至发展到孩子威胁自杀自残,家长不敢继续施压,也无法交流。

  第二个常见的归因是疫情。经常上网课,在家不能规律作息,无法约束纪律,破坏了学习习惯。

  当家长为休学的孩子走进咨询室时,往往已用尽了能想到的方法,困惑无助,甚至悲伤、绝望,可见,仅仅归因于现实原因是不够的,我们既不可能完全隔绝电子产品,也不可能排除外在形势的变化。僵局需要新的视角,如何理解和应对孩子休学呢?出路在于理解孩子内在的困境,调整家庭环境,提供有效的支持,帮助他们克服心魔,恢复信心。

  家长首先要会解决一个问题,休学的孩子,更像伤员还是逃兵?

  是孩子有困难,无法承受上学,还是单纯的不愿吃苦、怕困难,不肯上学?对青少年来说,学校是比家庭更大、更丰富的天地,与同龄人共同学习、交往,参加文体活动,充满活力和乐趣,是家庭无法替代的。从学校退回家庭,要承担极大的挫败、自责和孤独,往往都是无奈之举。

  把休学的孩子视为逃兵,认为是孩子不愿意吃苦、不肯面对挑战,很可能是低估了孩子的困难。孩子需要“逼一下”,不能让他们在家待得太舒服,担心纵容会导致孩子啃老等等想法,会让孩子感觉不被理解和信任,更加孤独、愤怒和对立。

  青少年内在容纳焦虑、冲突的能力没有发展成熟,经常会用冲动行为来外化内心的感受。一些对成年人来说“不是大事”的问题,对他们很可能就是过不去的坎儿。关系问题和学习能力是休学的常见原因。孩子对父母婚姻、情绪的担忧,跟同学、老师冲突压抑的愤怒,以及对自己的学习成绩不满意,又找不到方法提升的无力感,都可能会让他们内心积累焦虑,选择回避现实,退回家庭。

  比如,小文同学中考和分班考试成绩很好,进了重点校、重点班,却发现不能像过去一样名列前茅,他很着急,希望更加努力尽快追上,但越急越看不进去书,想到别的同学还在进步,担心到失眠,睡前看手机缓解压力到深夜,第二天无法早起上学,落下的功课更多,不愿意参加考试。疫情中,学校安排了两周的网课,小文几乎都没有上课,也没有写作业,之后彻底不去学校了。他的爸爸说,“重点班肯定竞争更激烈呀,光着急有什么用呢?想成绩好,得努力呀!我看,还是他一路走来都太顺了,太脆弱”。爸爸没能理解小文的感受,知道着急没有用,不等于就能立刻不着急了。对于小文同学来讲,他的困难也许是内在严苛的超我,不能允许自己达不到心里的目标,而爸爸的话,让他觉得自己着急也是错的,更加焦虑和自责。

  理解孩子,要从孩子的内心体验出发,而不是站在大人的位置。休学,也可能是孩子用行动把父母“拉下水”。父母用尽了已有的办法,还不能推动孩子去上学,就经历了和孩子类似的困境,体验到孩子的挫败、愤怒、无力甚至羞耻。父母能够承受这些痛苦,感受孩子的困难,示范更成熟的态度,把着急催促转变为包容支持,是非常关键的一步。

  当小文的爸爸意识到自己的态度其实是指责,反而增加了小文的压力时,他看到自己也是很“着急、害怕”的,而这些情绪不但不是动力,反而成了阻力。

  爸爸说,我现在知道了,问题解决之前,不着急是不可能的,重要的是先承认自己有焦虑的情绪,承受它,调节它。我对小文说,试过了,学不进去,我们就先停下来休息,一起去爬山、打球,放松下来,能学多少学多少,如果需要,休学一年也没关系。小文逐渐对爸爸讲出了自己内心积累的压力,他一直害怕自己尽了全力也学不好,让父母失望;同时,之前好友都不在新的学校和班级,他非常孤独。爸爸说,孩子不是学习机器也不是父母的产品,是成长中的人,需要支持和爱。想到他孤独无助的时候,我没有帮他,还不断给他增加压力,真是难过!我小时候父亲不在身边,一切都要自己扛。当孩子说困难的时候,其实我也非常害怕,不知道该怎么安抚他的情绪,只会简单粗暴地批评他,让他坚持。孩子沉迷游戏,是受不了现实中的孤独和挫败,当我能理解孩子、帮助他的时候,他逐渐回到正轨,似乎我也重新照顾了小时候的自己。

  如果父母很难理解孩子的困难,也许和自己的成长经历有关。回头看,爸爸能够真的“不着急”,放下过高的期待,接受孩子当下的焦虑,变指责催促为爱和陪伴,成为小文走出困境很重要的转折点。

  咨询中常见的另一个困难是,孩子逐渐恢复了学习的动力,开始尝试返校,却又不能一蹴而就,总是反复。经历了前面的艰苦努力,终于看到希望,父母都希望能尽快结束“战斗”,听到孩子又不想上学时,容易急躁,害怕前功尽弃,重走长征路。

  这个阶段非常考验父母心理的稳定性。父母要继续保持在支持、鼓励的位置,与其强求现实结果,不如看重孩子的心理状态,理解反复中的积极意义。

  以小文同学为例,他休息两个月后状态好转,坚持回原来的班,希望能够把耽误的时间补上。回去之后,他非常努力,但困难比想象大,半学期没上课,跟上进度有困难,重新融入集体也比想象得难,他再次出现焦虑情绪,失眠,反复调整也没有好转。他的父母也很失望,认为复学要失败了,同时自责,当初应该坚持让小文直接休学。经过一段时间的反思和调整,他们能够重新看待这一段经历。小文主动回去上学,本身就很值得庆祝;尝试回原班,也非常有勇气。这个尝试,帮助孩子看清了自己的能力和愿望,放弃了不实际的期待,是复学的必经之路。

  父母主动和小文同学沟通,肯定了他的进步和勇气,开家庭会议,讨论怎么安排最有利于小文同学的发展。继续跟班,肯定还要有一段时间成绩不尽如人意,需要耐受挫败感,自己补课;休学,意味着接受耽误一年时间,并重新参加分班考试。两个选择各有利弊,也都需要付出持久的努力。小文经过思考,决定休学,用半年的时间锻炼身体、扩大知识面、巩固基础,也希望能全家一起旅游,“让我们重新认识一下”。

  又经过半年的调整之后,小文同学顺利返校了。爸爸说,这一年有痛苦也有收获,孩子更成熟,家人之间更信任,即使后面再有困难,也不会那么恐惧。回头看,这个反复的过程必然会发生,也很有意义。它帮助全家人进一步放下不切实际的愿望,面对现实,也修正了孩子成长中掩盖的问题,增进了亲子关系,让每个家庭成员相信,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家人都会互相信任、支持。

  休学、返校,看起来是发生在孩子身上的事,实际上往往是家庭系统隐藏的问题,在现实冲击下表现出来了。问题也是机会,希望家庭能回到支持和爱的关系里,共同成长。

  (本文中的来访者为化名)

  王敏 来源:中国青年报

[ 责编:田媛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