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云南故事·教师节特辑】落松地小学有了新变化!
首页> 教育频道> 要闻 > 正文

【云南故事·教师节特辑】落松地小学有了新变化!

来源:新华网2022-09-10 15:08

【云南故事·教师节特辑】落松地小学有了新变化!

  大山深处的落松地村和落松地小学(摄于2022年7月5日)。(新华网 赵普凡 摄)

  还记得落松地小学,以及坚守在那里的乡村教师农加贵吗?落松地村位于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广南县莲城镇,四面环山,地处偏远,曾经是人人避而远之的“麻风村”。1986年落松地小学成立,农加贵是第一位,也是唯一的一位老师。

  2020年教师节,我们以一篇题为《一个和七个》的稿件,报道了农加贵“一师一校”坚守“麻风村”34年的故事。两年过去了,学校还是只有一个老师吗?7个孩子都顺利升学了吗?是否有新生入学呢……2022年教师节,我们再度聚焦落松地小学,继续讲述“深山明灯”的故事。

【云南故事·教师节特辑】落松地小学有了新变化!

  拼版照片:上图为2020年7月24日,农加贵在给学生们上课;下图为2022年7月6日,朱丽丹在给学生们上课。(新华网 赵普凡摄)

  从“一师一校”到“两师搭档”

  和两年前一样,我们于盛夏7月来到落松地小学,校门口的石阶前,农加贵老师已经在等候了。瘦削的身形、晒得黝黑的脸、热情而略带拘谨的笑容,和上次见面时几乎没什么变化。一边寒暄,一边往校园里走,操场、水池、小花坛,草木愈发葱茏,流水潺潺如旧,教学楼前的空地上还新种了月季。

  教学楼前,一位年轻的女老师迎了上来,农加贵介绍,“这位是朱丽丹,小朱老师,来我们学校快两年了。”

  2020年7月采访农加贵的时候,他已经“一师一校”坚守了34年,当时的他心里压了一块“大石头”——担心招不到新的老师、没有年轻人愿意接班。两个月后,消息传来,特岗教师考试中,有一名叫朱丽丹的考生,选岗选到了落松地小学。

  听到消息后,农加贵一方面很高兴,另一方面却又不敢抱太大希望。多年来,落松地小学不是没有招新老师,只是留不下来,有待了一个月的,有待了一个星期的,甚至还有看一眼就掉头离开的。报到前朱丽丹的一通电话,更加剧了农加贵的担心,“她一来就问我,学校有几个老师?其中有几个女老师?我一听心就悬了起来,她把我们学校想得太大、太好了。”

  回忆起第一次进落松地村的情景,朱丽丹有些不好意思地低下了头,“第一次看到那些残疾的爷爷奶奶,还是有些害怕,不争气地哭了。”

  尽管心里打了一遍又一遍的退堂鼓,但朱丽丹最终还是选择留下来,原因跟当年的农加贵几乎一模一样,“我一走进教室,孩子们就齐刷刷地站起来问好,清澈的眼睛里充满了对知识的渴望!那一瞬间我觉得,我也是一个能被别人需要的人。”

  朱丽丹的加入,补上了农加贵开不了的英语课,不用再等外校的老师“送教上门”了。此外朱丽丹还担任语文、道德与法治等科目的教学,农加贵则继续负责数学、科学两门科目。两年来,朱丽丹的专业、认真、负责,获得了学生和村民们的认可,也让农加贵放下心来,“心里的一块大石头终于落地了!”

【云南故事·教师节特辑】落松地小学有了新变化!

  2022年7月6日,落松地小学的6名毕业生和农加贵老师、朱丽丹老师在校门口留影。(新华网 赵普凡 摄)

  从“11届110名”到“12届116名”

  2020年到落松地小学采访的时候,整个学校只有四年级一个班、7名学生。时隔两年,教室门口的牌子从“四年级”换成了“六年级”,除1名女生转学外,6张熟悉的面孔都还在。

  再次见面,学生们少了拘束,七嘴八舌地跟我们聊起了这两年发生的事情,董如奇长胖了、陶武荣留了长发、张碧思和张碧瑞两姐妹还是天天吵架、朱老师骑电动车来上班摔了一跤、农老师带大家坐了一次飞机……

  说到马上就要从落松地小学毕业,到县城读初中,孩子们有不舍、有期待、有感恩。最让我们意外的是班里的“调皮鬼”董如奇,说到要离开农老师,小伙子眼泪夺眶而出,转过身低头啜泣了许久。而最让我们感动的则是张碧瑞,两年前,她说自己的梦想是当医生,现在则变成了当老师,“姐姐也想学医,家里面有一个医生就够了,我就当老师吧,如果落松地小学需要,我可以回来。”

  又一届学生即将走出大山,欣慰的同时,农加贵的内心也充满了不舍,“教了他们6年,陪伴了他们6年,真的很舍不得。但为了他们的前途,为了他们今后的生活过得更好,不得不分别。希望他们越走越远,越飞越高!”

  新加入的朱丽丹老师,两年来最为触动的,则是学生们的独立和懂事,“他们的父母都在外面打工,小小年纪放学后还要做饭,干农活,照顾残疾的爷爷奶奶。”朱丽丹说,毕业后,希望学生们带着善良、正直、勇敢,继续往前走。

  在落松地小学采访期间,我们在课间给两位老师和6名学生拍了一张毕业照。拍完后,农加贵翻出相册,给我们看历届的毕业照,加上当天拍的,一共是12张,116名毕业生。“建校以来,全村的孩子一个不少,都读过书,还出了二三十个大学生。作为一名乡村教师,值得了!”农加贵说。

【云南故事·教师节特辑】落松地小学有了新变化!

  拼版照片:上图为2020年7月24日,落松地小学的早餐场景;下图为2022年7月6日,落松地小学的午餐场景。(新华网 赵普凡摄)

  从“初心不改”到“初心不改”

  时隔两年回访,除了“迎来新老师”和“顺利毕业”两大可喜的变化外,落松地小学还有一个变化——增加了一个小班。班里有两名一年级的学生,此外还有3名更小一些的孩子,因为村里没有幼儿园,也来“跟班学习”。

  采访中我们跟农加贵老师开玩笑,说小班的学生好像更喜欢朱老师,会不会有点难过。他笑着摆摆手,“他们喜欢朱老师,我是最高兴的,说明朱老师已经融入了学校,融入了落松地村。等我退休了,也能放心地把学生们交给朱老师。”

  停顿了一下,农加贵继续说道:“当然,即便是退休了,只要身体允许,只要村民们需要,我还会继续坚守,继续支持朱老师,把更多的孩子送出大山。”

  来自教育部9月6日举行的“教育这十年”新闻发布会上的消息,我国专任教师总量从2012年的1462.9万人增长到2021年的1844.4万人,十年来,持续推进乡村教师支持计划,乡村教师“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局面基本形成。包括农加贵、朱丽丹在内的千千万万的乡村教师,如点点灯火,为农村的孩子们点亮梦想。时光流转,年复一年,深山里、田野间,那些灯光从未熄灭。

  我们回访落松地时已是学期末,赶在放暑假前,农加贵和朱丽丹带着毕业班的学生们平整了菜地,打理了花坛,又买来一桶金鱼幼苗放到小水池里,为9月份的新学期创造更好的环境……盛夏的校园,草木葳蕤,生机勃勃,落松地小学的故事,还在继续。(完)

  出品人:韩海阔

  监制:李霞

  统筹:罗春明

  编导:念新洪 赵普凡

  摄影:赵普凡

  剪辑:赵普凡 李浩

[ 责编:王宏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