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特别策划丨“我想成为像张桂梅一样的老师”
首页> 教育频道> 要闻 > 正文

特别策划丨“我想成为像张桂梅一样的老师”

来源:云报客户端2022-09-10 15:06

  教育的本质,就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教师节到来之际,“七一勋章”获得者张桂梅带领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以下简称“女高”)的全体教师通过视频向乡村教师深情寄语,传递坚守的力量。

  张桂梅携华坪女高全体教师寄语乡村教师

  张桂梅像一盏明灯,燃烧自己,照亮大山女孩的梦。周云丽便是其中一名被照亮的女孩,她是第一届女高毕业生,如今还是女高的一名数学老师。今天,我们一起来听听她的故事。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2015年的秋天,张桂梅遇到一个烦恼。秋季学期马上开学了,可女高却差着一个数学老师,这可把她愁坏了。

  有一天,张桂梅接到一个电话,是女高第一批毕业生周云丽打来的,她告诉张桂梅自己从云南师范大学毕业了,得知女高缺一名数学老师,她表示自己可以担任。

  周云丽的这通电话让张桂梅出乎意料,刚考上编制的她如果回来女高就只能当一名临聘教师。得知张桂梅的顾虑,周云丽坚定地告诉张桂梅,“没有女高,就没有我的现在。我想回女高,帮助如当年我和姐姐一样的学生。”“没有编制我可以再考,只要你同意我就回来。”

  因为淋过雨,所以想为别人撑把伞。2008年8月底,女高刚建成开学时,一位残疾父亲带着两个姑娘来到张桂梅的办公室,小心翼翼地问是不是真的免费。得到肯定的答复后,老父亲的眼眶瞬间湿润,如释重负地把两个姑娘推到张桂梅的面前:“我这两个姑娘可以读书了。”这两个姑娘里,有一个便是周云丽。在周云丽印象里,那是她第一次看见爸爸流泪。

  周云丽1岁时母亲去世,家里除了父女三人还有年迈多病的奶奶,一家人全靠残疾的父亲辛勤劳作维持生活。6岁那年,她突发高烧导致急性角膜炎,右眼失明,落下终身残疾。这一家人的生活过得十分艰辛,家里曾遭遇过两次小偷,竟没翻出一分钱,有一次小偷还大胆留下一张纸条:“你们家穷光光,害我霉运。”

  家里虽然贫困,但父亲一直坚持让孩子读书。升初中时,周云丽考上县里民族中学,姐姐成绩没有妹妹好,在乡镇读初中,中考时没有考上高中,在父亲的支持下复读。第二年,两姐妹一起考上了高中。姐姐知道父亲艰难,主动要求辍学打工,供成绩好的妹妹读书。父亲坚决不同意,想着再去借点钱,多打点工,供两个女儿读书。

  正当一家人茫然无助时,女高的成立让父亲和两个渴望读书的姑娘看到希望。学校不仅不要学费,连被子、衣服、行李箱都准备好了。开学那天,张桂梅深情地拥抱了姐妹俩,笑着告诉她们,“以后这里就是你们的家了。”

  周云丽入学那年,女高只有唯一的一栋教学楼,厕所和食堂是借用隔壁民族中学的,操场没有完全硬化,整个学校就是一片黄土漫天的工地。在那段异常艰苦的求学日子里,张桂梅每天的陪伴鼓舞,成了周云丽和同学们坚持下去的精神支柱。

  在女高的三年,周云丽学会了坚强和独立,有了明确的目标和努力的方向,也在心里暗暗埋下了一颗种子——要成为像张桂梅一样的老师。

  为了实现目标,周云丽拼了命地刻苦学习。2011年,她以超一本线的成绩考上了云南师范大学。毕业后,周云丽考上了一所中学的教师岗位。但当她听说女高需要老师时,毫不犹豫放弃了编制,回到母校担任代课老师,继续帮助像她一样的女生。

  回到女高的周云丽接手了高一数学课。担心自己教不好,她不断学习,每天找试卷做题,然后请其他老师指导。她的案头堆放着高高的书本,笔记记了一本又一本,从早到晚几乎不离开办公室。就连吃住,也都全部在学校里。在她的努力下,三年后,她带的班级高考数学取得了华坪县第一的好成绩。又一个三年后,她带的第二届班级高考数学成绩又是全县第一。

  如今,姐妹俩都成为了人民教师,继续传递着温暖。谈及未来,周云丽言语坚定:“接力张老师,不抛弃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

  选择做“张桂梅”,注定是条充满艰难困苦的道路。可能要数十年如一日地在偏远地区工作生活,要经历教学资源匮乏的无奈,要为大山孩子争取接受教育机会不懈努力,还要面对来自外界的不解。但是,这一切的“苦”也会迎“甘”。 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建校以来,老师们把青春留在了华坪,将希望播撒在了每个女孩的心中,2000多名毕业生从女高走出大山,走向远方。

  今天教师节,致敬张桂梅老师,致敬无数奋战在教育一线,不抛弃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的“张桂梅”们。

  云南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指导

  云报客户端、云南号出品

[ 责编:王宏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东畅通煤炭运输保供应

  • 老街故事·抚州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