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辽沈大地的青春足迹!来看北工商学子的红色实践路
首页> 教育频道> 要闻 > 正文

辽沈大地的青春足迹!来看北工商学子的红色实践路

来源:北京工商大学2022-08-26 21:17

  7月20日至24日,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联合社会实践团以“辽沈大地赓续红色传承,青春担当献礼时代华章”为主题,前往辽宁省开展为期5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本次实践团共16人,跟随习近平总书记的脚步,围绕红色教育、数字转型、生态创新、联学共建四个主题,先后前往沈阳、锦州、抚顺,深入革命纪念馆、企业、高校等进行实践学习。

  传承红色基因 汲取奋进力量赓续红色血脉

  “辽沈决战定乾坤

  实践团来到辽沈战役纪念馆开启红色教育第一站。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辽沈战役的胜利,充分体现了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高超的战略眼光和战略谋划。70多年前,中国共产党的英烈们以令人回肠荡气的壮举奋勇激战,终取得辽沈战役胜利。70多年后,实践团成员跟随革命先辈的脚步,依次参观序厅、战史馆、支前馆、英烈馆和全景画馆,从实地学习、深切体会中回顾历史的进程,重望战争之激烈,感叹先烈之英勇。

  参观过程中,党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故事无处不在,尤其在“支前馆”,实践团成员被“拥军模范”朝鲜族大娘李玉今先后送四位亲人上战场的故事感动,一件件珍贵的文物见证了普通百姓在解放战争时期听党话、跟党走,顾全大局,全力支援前线的历程,体现了人民群众的巨大力量。此外,实践团偶遇来自东北财经大学的暑期社会实践团,两所高校的同学就本次参观进行了短暂的交流,分享各自实践所见、所闻、所感、所得,共同感悟“红色火种”的星火燎原之力。

  “血染黑山变红土

  实践团开展黑山阻击红色游,参观阻击战纪念馆,重走101高地战斗遗址,重走革命路、再铸红色魂,通过传统革命教育铺就青春底色。黑山阻击战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史上规模最大、时间最长、最为残酷的阵地防御战之一,也是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经典战例。参观过程中,实践团深深体会到正确的策略、官兵的气魄、人民的支持是人民解放战争胜利的根本原因。黑山101高地是革命英烈和支前人民用生命和意志铸就的一座精神高地,阻击战孕育出的革命精神也时刻激励着生活在和平年代的同学们。

  “勿忘国耻‘九·一八’

  为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实践团来到“九一八”历史博物馆进行教育学习。为对抗侵华日军,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东北人民同全国人民一道不屈不挠、浴血奋战,历经14年,最终取得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实践团成员们感动于杨靖宇、赵一曼等英雄人物的伟大壮举,同时也深刻理解到什么是“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才能自强”的真理启示。通过参观研学,实践团不仅在不屈的精神中学习红色楷模,提升党性修养,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也更加坚定地体会到作为新时代青年,应当铭记历史,坚定信念,不负韶华,为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贡献青春力量。

  “雷锋精神代代传

  实践团走近雷锋纪念馆,跟随讲解员的脚步了解雷锋同志的生平,雷锋同志把他自己短暂的一生都献给了党和人民,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雷锋是时代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同学们在雷锋同志的照片、衣物和手稿前仔细观看学习,《雷锋日记》字字句句记录了雷锋同志生活、工作的点点滴滴,完整诠释了雷锋精神中对人生价值探索的丰硕成果。此外,实践团分别与父母陪同前来的小学生以及进行社会实践的初中生进行了采访交流,了解到了雷锋精神对我国青少年的重要意义,“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内涵正激励着几代人。

  参观结束后,实践团成员纷纷表示,雷锋同志用实际行动向全社会证明,只有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人生才会有意义。作为时代青年,会时刻用雷锋精神勉励自己,做新时代雷锋精神的传人,坚定爱党爱国的信念和服务人民的情怀,把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投身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去。

  老基地新赛道 依托生态优势 勇挑青年担当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不同场合多次谈到辽宁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必须走自主创新之路。要时不我待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只争朝夕突破“卡脖子”问题,努力把关键核心技术和装备制造业掌握在我们自己手里。

  “改革赋能,旧貌新颜

  沈阳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新中国第一台机床的诞生地,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机床厂时曾夸赞这里的研发团队长了中国人的志气。实践团追随总书记的脚步,来到沈阳机床股份有限公司,机床厂总工程师董凌云亲自接待了实践团师生一行。在企业展厅,实践团成员学习了我国机床产业的历史和发展现状,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批机床、新中国第一枚国徽向同学们述说着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光辉历史;在企业生产制造车间内,各类数控机床正在进行调试和生产,一边参观,董凌云一边向实践团成员介绍了企业发展和转型升级情况。在企业实验室内,研发人员向同学们讲解了机床工作的基本原理、激光雕刻技术等,在学习之余实践团还意外收获了刻有北京工商大学校徽的鸡蛋作为礼物。

  “数字辽宁,智造强省

  实践团聆听了东北大学孙新波教授以“数字辽宁发展战略研究报告”为主题的讲座,讲座从六个方面向同学们介绍了东北制造业的变迁和数字化转型,通过宏观、中观、微观三个层面着重展示了数字经济时代的到来为辽宁工业所带来的变化,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老工业基地面临新考验和新机遇。孙教授提到在发展的过程中,辽宁积极借鉴国内外的优质数字经验,取其精华,为辽宁的数字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经验支撑,加速推动了数字技术的普及以及产业的革新。通过聆听报告,实践团更加全面深入地了解了数字辽宁发展规划、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情况,感受到了老工业基地在振兴过程中的时代力量。

  “绿色创新,贯通发展

  抚顺是一座因煤而兴的城市,伴随上百年高强度的开采,城市中心区形成了巨大的露天矿坑,长期以来,矿坑内采煤产生的粉尘、废弃物等一直笼罩在城市上空,目前随着矿坑复绿,城市伤疤变城市氧吧,成为城市“绿肺”。

  为了解当地发展历程及生态环境修复保护情况,实践团到抚顺煤矿博物馆进行参观研学。在展厅中,实践团成员学习了煤矿的产生与机械设备的开采运作。在多功能厅内,实践团成员见识到了蒸汽机车的工作原理示意图以及矿山工作的模型图,在观光台的尽头,西露天矿矿坑展现在眼前,令人震撼。近几年,露天矿加强生态环境治理和修复,完成矿坑修复,如今的矿坑早已一改曾经寸草不生的面貌,布满了植被,生态环境的改善让矿山呈现出盎然生机。

  青年是保护环境、建设绿色家园与美丽中国的生力军,实践团成员也在这场绿色嬗变的“课堂”中感知到中国“双碳”建设的实效成果,再一次体悟了属于青年大学生的发展责任与时代担当。发展与生态是“一条扁担两头挑”,寻求绿色经济与生态和谐之间的内在统一,帮助构建“生态+”“康养+”等文旅融合新业态,以良好的生态环境推动区域经济发展,把绿水青山的“颜值”彻底转变成为金山银山的“价值”,正是实践团此次抚顺之行的意义所在。

  “联学共建,共谱新篇

  为了促进高校间交流学习,实践团与渤海大学化学材料与工程学院举行了座谈会。会上,我校数学与统计学院党委副书记徐伟钦、渤海大学化学材料与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肖茹分别介绍了本校的基本情况,两校学生就学校学习生活、社会实践、就业发展等情况作了交流讨论。与会学生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青年大学生,应努力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使自己成长为一名社会和国家更需要的高素质综合型人才,始终与民族同命运、与祖国共奋进、与时代齐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 责编:陈畅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

  • 探访冷湖天文观测基地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