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北大医院瞄准学科空白推“少儿妇科”
首页> 教育频道> 要闻 > 正文

北大医院瞄准学科空白推“少儿妇科”

来源:北京青年报2022-08-19 09:07

  今天是第五个“中国医师节”,今年的主题为“医”心向党、踔厉奋进。尽管是属于白衣天使自己的节日,但成千上万的医务工作者仍然奋战在一线,护佑人民生命健康。在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有一群特殊的医生,他们看到了不少未成年女性罹患妇科疾病求医无门的困境,便瞄准了少儿妇科这个新兴领域,用自己的专业技能,精心呵护未成年的“小花蕾”。

  8月16日下午5点多,最后一位小患者在妈妈的陪同下走进黄禾的诊室。这是一位10岁的小姑娘,三个月前刚刚来过月经初潮,没想到第二次月经就一直出血,已经连续出血一个月了。孩子呈现贫血貌,感觉乏力,当地医院妇科不敢接诊这么小的孩子。当在网上看到了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开设少儿妇科门诊后,这位母亲带着孩子辗转前来求医,挂到了主治医师黄禾的号。黄禾给孩子做了一系列检查,开了相应的药物,并给孩子妈妈嘱咐了注意事项。一天的出诊工作结束,黄禾看了看电脑上记录的接诊信息,在这天下午接诊的30余名患者里,有三分之一在18岁以下。自从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妇产科今年6月25日开设少儿妇科门诊以来,这个团队已接诊了400余位受妇科疾病困扰的小患者。

  瞄准学科空白

  为小患者提供全周期健康服务

  这个新设的少儿妇科门诊就位于西城区西安门大街1号的北大医院妇儿门诊内。在这栋临街的老楼里,一个结合了老中青三代医者的新兴医学方向,在这里迈开了探索的脚步。

  孩子5岁,最近总说想排尿、外阴痒,怎么办?孩子刚满7岁,乳房怎么开始发育了?女儿15岁了,还没来月经怎么办?孩子每个月都有几天肚子疼,是怎么了?月经总是好几个月才来一次,一来就好长时间不走,是学习压力太大了吗……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家长对孩子健康问题的愈发关注,越来越多的低龄孩子出现一些妇科问题,但家长和孩子们往往不知道向谁求助、去哪求医。

  目前,国内真正开设少儿妇科门诊的医院为数甚少,该领域的探索和发展仍存很大空白。北大医院少儿妇科的发起人、妇产科主任医师、知名专家尹玲表示,有不少孩子在未成年期遇到发育、感染、肿瘤以及内分泌相关的各种妇科问题,基于这一现状,依托院内国家临床重点专科、教育部重点学科——妇产科,专门成立了小儿及青少年妇科学组,并于今年6月开设少儿妇科门诊。这个团队的10余名医护所要做的,就是要为这群小患者提供全方位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甚至有志于填补学科空白。

  面对未知挑战

  “像去探索新大陆一样兴奋”

  1988年出生的主治医师、医学博士黄禾是这个团队的年轻成员,在妇产科主任医师、知名专家李克敏,以及尹玲的带领下,一同沿着新方向前行。“目前少儿妇科在国内算是比较新的领域,特别感谢老师前辈们对我的信任。”面对未知和挑战,黄禾坦言:“就像去探索新大陆一样兴奋。”

  目前,北大医院少儿妇科面向从出生至青春期发育成熟的女孩,主诊疾病包括生殖道炎症、损伤、性发育异常、性早熟、生殖器官发育畸形、月经失调、闭经、痛经、生殖系统肿瘤、少女妊娠及避孕、HPV疫苗接种等。为了给儿童及青少年患者提供精准的诊疗方案,少儿妇科门诊也会联合院内兄弟科室,采用多学科诊疗模式,针对不同疾病,综合多学科专家意见。现实需求并不少,黄禾说,6月23日刚发出门诊开设预告,当时推出了20个号源,不到一个小时就被抢光了。

  “目前我遇到过最小的孩子只有1岁多,最大的是18岁。基本与孩子的发育问题、生殖器官炎症、内分泌紊乱、卵巢肿瘤、性早熟等有关。儿童与青少年还未成年,疾病谱、治疗与长期管理方案与成人迥然不同,需要特别的重视和关爱。我们妇产科也是要强调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管理,一些疾病如果不提前介入,可能会影响到孩子后续的发育,甚至是生育,还有的可能演变成慢性病,伴随孩子的一生,而我们提早干预,可以为孩子提供科学的成长管理。”黄禾说。

  “传帮带”“啃文献”

  始终保持学习状态、总结经验

  尹玲介绍,少儿妇科的诊疗可能涉及小儿内/外科、内分泌内科、泌尿外科、血液内科、整形外科、临床营养科等多个跨学科专业,还与遗传与肿瘤、神经精神系统,以及社会学、心理学、人口学、性学和教育学等多个领域相关联。

  少儿妇科是一个交叉学科,还没有成体系,仍需要不断探索、完善。而北大医院妇产科也在瞄准这个方向,试图在实践的过程中,不断摸着石头过河,并为这个学科添砖加瓦,所有团队成员都保持着持续学习的状态。在门诊开设之前,尹玲曾遍寻《小儿与青春期妇科学》《儿童及青少年妇科学》等学科专著,并组织团队成员一起学习讨论。

  黄禾说,两位资深专家李克敏和尹玲老师每周六上午隔周轮换出门诊,而这个时间对于团队的其他成员来说也是一个绝佳的学习机会。“两位老师看诊时,我们就在旁边观摩,有时老师也会把问题抛给我们,‘遇到特殊的病例、你会怎么处置?’通过经验的积累,我们也在自己独立出门诊时有更多的底气。”

  除了“传帮带”、“啃文献”,团队成员经常开组会,或是在微信群里讨论病例,并希望探索一套标准化的诊疗流程。黄禾说:“结合实际诊疗中发现的问题,我们正在总结一些临床经验,目前已经梳理出了青少年异常子宫出血、性早熟等方面的诊治流程,一方面是对工作的总结,另一方面也试图在为这个领域做标准化尝试,推动学科建设。”

  “能将自己的所学知识学以致用,真正为患者解决病痛,这就是我们最大的价值所在。”说到这里,黄禾眼中泛着光。

  文/本报记者 蒋若静

[ 责编:张璋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