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我不想去学校”……如何帮助拒学青少年爱上学
首页> 教育频道> 要闻 > 正文

“我不想去学校”……如何帮助拒学青少年爱上学

来源:半月谈网2022-07-27 08:46

  “一去学校就频繁生病请假”“学校让我感到恐惧”“我不想去学校”……近年来,中小学生主动缺勤和拒绝上学的情况日益增多。疫情期间,线上线下教学不断切换,拒学现象更像水草一般浮出水面。

  北京联合大学师范学院心理学系何丽副教授和阮琳燕博士及其团队近年来一直研究青少年拒学问题。他们发现,拒学现象呈多发趋势,越来越多的家长和教师对此手足无措。孩子们为何拒绝上学?如何让他们重回正轨?半月谈记者采访了何丽。

  拒学已非个案

  半月谈记者:什么是拒学?拒学的具体特征是什么?

  何丽:拒绝上学,简称拒学,是指学龄期儿童以及青少年因为社会心理因素不愿意(拒绝)到学校上学的一种状况。

  拒学的主要特征有四个:上学严重困难,经常长时间缺课;对上学有严重的情绪困扰,如发脾气、痛苦或在没有明显身体原因的情况下感觉不舒服等;上学时间,孩子不去学校待在家里,父母都知晓;不存在严重的反社会障碍,如青少年犯罪、干扰性的行为和活动等。

  拒学一般最初是间歇性请假,再到长期缺勤,同时伴随着一系列生理和心理的不适特征,最后由于长期缺勤而休学。需要注意的是,虽然有些孩子拒学是由厌学发展而来,但拒学不等于厌学。部分拒学的孩子在拒学之前可能学习很好,只是因为焦虑无法到学校上学。

  半月谈记者:目前我国拒学问题的总体情况如何?哪个年龄比较高发?

  何丽:国内学者刘亮的研究显示,在精神科门诊中,有拒绝上学行为的儿童占寻求心理咨询儿童的5%。国内学者陈玉霞等调查了广州市6369例中小学生,结果显示,这些学生的拒学行为检出率(存在拒学潜在风险)为22.5%,且检出率随年龄增长呈上升趋势。虽然潜在风险不一定最后发展为拒学,但可以肯定的是,拒学现象已不局限于极少数家庭。

  我和研究生何颖鑫2021年收集了200多个孩子已完全拒学的家庭的数据,结果显示,初一、高一是青少年拒学的高发年级段。疫情对拒学是一个催化因素,恢复线下教学后不愿意去学校上学的学生人数增加较多。

  大多蛰居在家

  半月谈记者:拒学的孩子一般处于什么状态?这会对家庭带来什么影响?

  何丽:不少拒学的孩子出现蛰居情况,不出门、不社交、生活作息紊乱。一些孩子长期沉溺于网络世界,生活作息昼夜颠倒,亲子冲突频繁;一些孩子抑郁、焦虑,心理健康堪忧。家长们往往心急如焚、焦虑万分,陷入自责、愤怒、后悔、无助、无奈、绝望等情绪,夫妻间相互指责,家庭矛盾频发。

  半月谈记者:有人认为孩子不上学是心理疾病,需要送到医院去治疗,您怎么看?

  何丽:孩子拒学之后,家长的确应该去青少年精神专科门诊就诊,听取医生的评估和建议。拒学的孩子可能存在抑郁、焦虑、强迫等症状。但这不一定是拒学的原因,而可能是长期拒学在家的次生症状。

  拒学的原因很复杂,我和研究生史晓宇调研后,将拒学原因归纳为四个方面:敏感、追求完美等性格特质;让学生倍感压力的学校环境;缺乏支持的家庭环境;网游、手机等事物的干扰与诱惑。

  走访中,一个学习成绩一直很好的学生进入尖子班后出现拒学行为,她说:“尖子班的生活快要压垮我。如果我学习成绩比别的同学差,就感觉好没面子。”类似的情况不少。现在许多学生执着于自己的“学霸”人设,为了维护自己的人设不崩塌,压力倍增。

  拒学干预,须共同努力

  半月谈记者:目前,似乎主要由家庭独自在面对拒学的困境。

  何丽:是的,“孤立无援”是许多家长的共同感受。在我国,拒学仍被视为家庭自身的困境,学校和社会未形成有效的干预体系。许多学校和老师不太了解拒学是怎么回事,有的认为是孩子懒,逃避上学,故意不遵守学校出勤规定;有的只是简单认为孩子得了“抑郁症”,要求家庭出示医院诊断证明,以办理休学手续。

  由于大部分学校心理老师数量少,学校也没有形成拒学学生心理辅导、评估、干预的工作机制,所以孩子一旦休学,学校基本上就不管了。而且,当一些孩子情况好转申请复学时,还会遭遇重重困难。学校通常这样要求:“请出示医院心理健康鉴定”“复学可以,但复学之后,必须保证出勤,不能再频繁请假了”……

  实际上,拒学孩子复学之后,会有一段反复波动期,需要更加友好和弹性的出勤制度,才能助力他们完全复学成功。否则,对于这些曾经“脱轨”的孩子而言,重启将会困难重重。有的孩子在复学之后,不适应学校环境,再次拒学,这样未来干预的难度就更大了。

  半月谈记者:应该怎样去帮助这些拒学的学生和家庭?

  何丽:希望能构建起“家校社协同育人”的拒学干预机制,每个责任主体都不应该缺位。

  一方面,家长要提升学习力,积极与教师沟通,多用心陪伴孩子,及时发现孩子不良情绪和问题征兆。另一方面,家长要保持开放心态,不要有病耻感,如果孩子出现问题,须尽早寻求专业帮助。如及时就医或者寻求专业心理咨询服务,也可以加入“抱团取暖”的网络或实体社群,相互帮助、相互支持。

  另外,要强化学校责任。学校应该开展拒学的预防工作,尤其是改善学校氛围、预防校园欺凌,对于一般学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对于有潜在风险的学生开展有针对性的团体辅导,对于已经拒学的学生提供更加专业的系统支持方案。

  日本及欧美国家已出台政策、颁布法案来防治该问题,为拒学的孩子和家庭提供帮助。目前我国拒学现象有增多趋势,希望相关部门尽快在全国范围内对此现象进行调研,出台适应本土情境的政策,为拒学孩子及其家庭提供一个友好和富有支持性的社会环境。(记者原碧霞)

[ 责编:田媛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