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哈工程:以真刀真枪的科研任务培育创新人才
首页> 教育频道> 要闻 > 正文

哈工程:以真刀真枪的科研任务培育创新人才

来源:科技日报2022-06-16 08:38

  近日,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在我国黄海以“一箭五星”的方式成功发射。此次为发射船进行结构动态监测的团队,是来自哈尔滨工程大学(以下简称哈工程)船海结构物安全与舒适性团队、平均年龄只有28岁的在读大学生。

  据悉,哈工程通过创新育人模式,以最新科研成果培育创新人才,让学生在学习的同时,能够深入到工程实践应用中,去接触真问题、解决大问题。

  今年3月,哈工程船海结构物安全与舒适性团队接到了协助完成“一箭五星”海上火箭发射测试任务。这已经不是他们第一次助力海上发射,2年前,这个年轻的团队就圆满完成了国内首次海上发射全过程的冲击响应数据采集任务。

  团队指导教师、哈工程教授庞福振介绍:“科技创新需要天马行空的想象,更需要将这些创新应用到实际问题中。高校要以具体的工程实践涵养学生的创新精神,通过真刀真枪的科研任务培养创新型人才。”

  庞福振会让学生参与其正在进行的科研攻关项目,大到国家级项目,小到一个小课题,每个学生都能从鲜活的前沿科研任务中提炼学术问题,最终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和主攻方向。

  实船测试是该团队以科研育人的重要手段。一直在实验室做理论研究,难以将科研成果与实际工程应用有效融合。通过实船测试,同学们可以将书本所学的理论与具体的工程实践融合,并在试验过程中加深对理论知识的理解,真正做到理论结合实际,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

  实船测试时会遇到各种突发情况。庞福振表示,协调试验现场的测试工作,要求学生不仅要掌握理论知识和试验测试原理,还要具备一定的协调能力和临场应变能力。即使面对巨大的工作压力,也要顶住压力按时完成测试工作,这锤炼了学生在科研工作中的耐受力与抗压能力,帮他们树立起攻坚克难的科研品质和协作包容的合作精神。

  哈工程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作为国家学科评估A+的专业,涉及力学、材料学等多个学科领域。为培养跨学科的高层次、交叉型人才,团队从理论学习、实践能力等方面入手,全方位制定培养计划。学生在进入团队时,都被明确要把“7个1”作为自己不同阶段的努力目标,即把好1方向、干好1科研、发好1篇文、申好1专利、写好1个本、谋好1件事、带好1个队。

  目前,团队中90%以上的学生都有参与国家级重要科研项目及重大创新专项等课题的经历;约一半的学生不但具备了一定的科学研究、技术创新能力,还能独立带领团队合作攻关。同学们进入工作岗位后,能迅速接手科研任务,实现学习、工作“零差距”“无缝对接”。(记者李丽云 通 讯 员 金 声 朱 虹)

[ 责编:田媛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联合国中文日活动走进巴西里约热内卢

  • 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