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冲刺就业季 高校搭好桥(高校毕业生就业观察)
首页> 教育频道> 要闻 > 正文

冲刺就业季 高校搭好桥(高校毕业生就业观察)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2022-06-16 08:37

  冲刺就业季 高校搭好桥(高校毕业生就业观察)

  本报记者 刘 峣

  6月以来,高校毕业生求职进入冲刺关键期。近段时间来,中国各地高校牵线搭桥、精准帮扶,在开拓就业渠道、提升就业能力、提供就业指导等方面积极出招,千方百计为高校毕业生就业择业提供机会、创造条件。

  挖掘岗位资源

  不久前,一场科创就业促进行动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近30家科创企业的创始人和招聘负责人为毕业生带来了近500个工作岗位的就业机会。

  与一般的招聘活动不同,这场以科创为主题的就业促进行动,涵盖了智能制造、人工智能、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医疗器械、新能源、新材料等行业领域,在全国高校尚属首次。更值得一提的是,参与招聘活动的企业都是“交大人”——思必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氢晨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术锐技术有限公司等均为学校教师科创企业。

  据上海交大有关负责人介绍,参与招聘活动的科创企业从创始到发展的每个阶段,都得到了学校的大力支持,如今这些企业反哺学校、开辟岗位,带动了一批大学生就业。

  “学校一方面通过与教师科创企业共同开展学生实习、实训等,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另一方面鼓励教师科创企业加强科技创新,创造更多就业岗位,成为具有产业特色、带动就业效果明显的特色载体,助力实现大学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上海交通大学校长林忠钦说。

  据了解,2022届上海高校毕业生就业协议的1号至100号签约学生均来自上海交大,很多毕业生投身国家重点行业单位,去到了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上海交大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硕士毕业生周畅,在求职季中放弃了多家互联网企业的工作邀约,选择向中船集团七二六研究所投递简历,成为一名海洋事业的建设者。

  “我还记得4年前在老师的鼓励下,参加全国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时的经历。大家对海洋装备的热情和坚持,让我有了参与海洋事业的梦想。”周畅说。

  开拓求职机会

  今年5月,教育部启动2022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百日冲刺”活动,各地各高校持续举行招聘活动、万企进校、精准帮扶、访企拓岗、就业指导等专项行动,为毕业生求职之路护航。

  中国人民大学就业指导部门负责人介绍,就业季以来,学校点对点邀请重点单位入校开展招聘活动,共举办大中型双选会43场,包括本科生专场、女大学生专场等;学校领导通过双选会走访52家重点用人单位,九成以上单位达成合作意向,各学院通过实地走访、视频洽谈等多种形式走访用人单位109家,拓展岗位400余个。

  带着老师访企业、校企携手促就业——一段时间以来,各地高校纷纷“走出去”访企拓岗,为毕业生就业开拓机会。

  广东开展“用人单位大走访全员联动促就业”为主题的专项行动,落实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活动开展以来,已有140所高校书记、校长通过线上线下方式走访5710家用人单位,促成新增就业岗位7.6万个,实习岗位4.3万个,达成实习实践基地合作意向3431项。

  山东大学近日举行校友企业2022年人才引进空中双选会,吸引了170家校友企业参会,提供了近万个就业岗位。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说,校友企业积极响应号召,为母校毕业生创造就业机会,主动吸纳毕业生就业创业,令人感动。

  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司长王辉介绍,2022年,教育部推出“国家24365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为高校毕业生、用人单位、大学生就业战线和社会公众提供多样化服务。截至目前,面向2022届毕业生,平台汇集了丰富的就业岗位,并上线“互联网+就业指导”直播课和系列就业指导培训课,提供大量职业测评、职业百科和职业案例,已有数百万毕业生注册使用。

  做细就业服务

  2022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和增量均为历史之最。当前,在中国经济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和疫情等不确定因素影响下,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严峻复杂,面临多重困难和挑战。

  清华大学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主任张超认为,缓解学生在心态上的困难,是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点之一。学校一方面要提供更多就业资源,另一方面要关注毕业生就业的心理焦虑。

  针对毕业生求职过程中遇到的种种难题,各地高校各展其能,做实做细就业指导服务,把脱贫家庭、低保家庭、零就业家庭以及有残疾的、较长时间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作为重点帮扶对象。

  “原本我对找工作没什么信心,但是辅导员和老师每天都在微信群里推荐招聘信息,鼓励主动出击,于是我也投了几份简历,没想到很快就有用人单位回复,几轮面试后给我发来了offer(录取通知)。”杭州某高校本科毕业生李凌雪家庭经济较为困难,在学校就业帮扶行动的帮助下,通过精准推送的岗位实现了就业。

  中国人民大学就业指导部门负责人介绍,学校针对家庭经济困难、少数民族、身体残疾等重点群体毕业生建立了帮扶工作台账,调动学院辅导员、班主任、研究生导师、专业教师、校友等各方面力量按照“一生一策”的要求实行“经济上帮扶、信息上关注、心理上疏导”三位一体扶持措施,为每个就业困难毕业生精准推送3个以上岗位,并举办简历撰写、面试辅导等系列就业指导活动。

  浙江大学在就业季期间举办了就业形势分析、基层就业主题宣讲、求职技能培训、求职心理调适等就业指导活动100余场。同时成立了校院两级生涯辅导工作室,聘请校内外专家为在校学生提供自我认知、时间管理、人际沟通、职业选择、生涯规划等方面的一对一咨询辅导。

[ 责编:田媛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