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兰州理工大学:打造学子成长“梦工厂”
首页> 教育频道> 要闻 > 正文

兰州理工大学:打造学子成长“梦工厂”

来源:中国青年报2022-06-14 09:20

  这个毕业季,兰州理工大学石油化工学院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的张婷、吴梦琦、郭彩玲、鲁莹、王蕾蕾成了校园里“最亮的星”。在同一个宿舍生活学习了4年,5个女孩全部考研成功。

  毕业生过千万,又逢新冠肺炎疫情反复,这届学子考研不易。可在兰州理工大学,整个宿舍考研上岸的比比皆是,有些学生还被专业领域顶尖名校录取。“谈不上什么秘诀,按照学校的培养方案,认真完成好每一个环节,这都是水到渠成的事。”在学霸宿舍的同学看来,只要努力,学校为每一位学子铺好了一条成才路。

  近年来,这所以工科见长的大学以专业认证(评估)为抓手,全面落实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要求,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强专业内涵建设,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工程教育认证是国际通行的工程教育质量保证制度,是针对高等教育工程类专业开展的一种合格评价,从人才培养理念、人才培养模式、师资队伍、课程体系、教学管理等关键环节全面提升建设水平,促进学生综合能力得到实质提高。”兰州理工大学教务处处长张清辉说。

  刚进校时,张婷和宿舍同学对所读专业一无所知,大一时的一门“化工导论”让她们大开眼界。“每个老师都讲的是自己长期关注的领域,有深入浅出的专业知识,也有最新的前沿动态。”

  按照传统的专业培养计划,大一新生的课程多以通识课和公共课为主,而在兰州理工大学,每个专业学生都要在大一上导论课,且课程由好几个专业老师协同完成,让学生全面了解专业。

  “哪些方面是专业的核心素养,专业课程如何在本科4年合理布局……这些都有科学合理的安排。”老师以学生为中心,以学习成果为导向,精心备课授课,学生刻苦努力,收获满满。大学每次考试,张婷和宿舍同学的成绩都名列前茅。

  创新能力培养是专业认证的重要内容。兰州理工大学在全校范围为大一新生开设创新创业基础课,从大二开始,各学院在抓好专业课的同时,开设专业创新课程,还开启科研创新训练计划,各科实验室面向全校学生开放。

  “创新能力培养是新工科教育的重要一环,也是专业认证的重要指标,为加强创新能力培育,学校将创新教育纳入本科教育全过程。”参与制定学生培养方案的创新创业学院教授冯辉霞说。

  大二时,张婷和宿舍同学参加了学校开办的“新能源与环境创新实验班”。每到周末,来自不同专业的同学一起听相关专业讲座,了解最新科研动态;同时,和相关行业企业开展产学研交流,深入了解行业发展所需。

  “实验班的两年过得很丰富,开阔了视野,激发了创新的火种。”在多元育人环境中,宿舍同学全面发展,储备了专业基础,考研复习也轻松自如,最终造就“学霸宿舍”。

  “我们聚焦‘新工科’建设,以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为指针,从如何教好一门课到思考怎样让学生学好,将课程始终置于人才培养的有机链条中,服务于毕业要求和培养目标的达成,实现人才培养质量的全面提升。”兰州理工大学分管教学副校长曹洁说。

  当很多毕业生还在为找工作奔波,兰州理工大学电信学院大四学生王浩早已找到“归宿”。不久后,他的职业生涯将从深圳一家互联网公司开启。

  王浩的工作其实“是送上门的”。去年实习时,王浩在相关网站上传过自己的简历,而1年后,自己的第一份工作就源自这份简历。

  “他们一看简历,就对我感兴趣了,很快联系上我。”这家深圳互联网公司需要有较好专业储备、具备一定创新能力的员工。王浩专业课程各门课成绩都不错,大学期间多次参加科技创新比赛,并取得优异成绩,很快受到公司人事部门关注。“他们看中我的专业知识储备和创新能力,我更在意他们的发展前景。”王浩入职后将参与智慧城市建设的互联网硬件开发相关工作,在他看来,该领域潜力巨大。

  王浩的判断来自大学阶段的积累。大一刚入学,他就进入创新创业学院面向全校学生打造的红柳梦工厂,一边参与梦工厂的运维,一边接受系统的创新创业教育。几年来,他参与筹办过各类创新创业大赛,多次参加国家、省市和学校的“双创”大赛。

  “无论从市场前景还是社会需求看,将专业所学应用到智慧城市建设中去,很有意义。”在红柳梦工厂开办的“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实验班”,王浩深入了解了智慧城市建设的主要内容和发展方向,他还从国家“十四五”规划中了解到,未来全国将重点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创新创业训练,最大的改变是思维。”在王浩看来,创新创业教育打开了自己认识世界的一扇窗。

  在兰州理工大学,基于专业能力的创新创业教育,让学子有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多次在“双创”大赛获奖、即将毕业的石油化工学院研究生张靓准备去国外深造。硕士期间从事吸波材料研究,张靓发现用无机矿物材料制造的吸波材料成本更低、效果更好,市场潜力大。读博期间,张靓将继续致力于功能性材料研究,谈及未来,她信心满满。

  “在高质量的专业教育中培育创新的种子,以创新创业实践促进专业能力提升,我们通过系统打造,形成了专业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一体发展、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为学生发展开拓了广阔的空间。”兰州理工大学校长芮执元说。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马富春

[ 责编:田媛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