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疫情下的山西高校:在静默的校园里感受春天
首页> 教育频道> 要闻 > 正文

疫情下的山西高校:在静默的校园里感受春天

来源:中国青年报2022-05-07 12:55

  4月28日,山西省太原市疫情防控办发布通告称,随着该市唯一一个中风险区的降级,太原全域均列为低风险地区。

  山西大学坞城校区的学生已经可以走出宿舍,感受春色的美好。宿舍解封这天,山西大学新闻学院大三学生吴岳(化名)在自己的社交平台上写下,“这是春天的味道”。

  她至今仍记得20多天前,这轮新冠肺炎疫情来袭时的场景。

  4月6日清晨,还在宿舍熟睡的吴岳被急促的敲门声惊醒,辅导员在门外大声通知:“宿舍楼临时封闭!同学们不要惊慌、不要流动,等待进一步通知!”

  突如其来的通知,令她和舍友睡意全无。大家心里清楚,就在3天前,太原市小店区刚发现4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校园实施封闭管理。但没想到的是,学校管控在短时间内进一步升级。

  宿舍里的同学随即分为两派,一派冲向楼里的自动售货机,买饮料、面包、零食;另一派则开始分析“局势”,学校是不是有了疫情?言谈间,有人焦虑,有人淡然处之,相信学校一定会保障供应。

  4月6日,山西大学坞城校区的一名在校生初筛为“阳性”。出乎意料的疫情,令山西各大高校即刻进入封控管理模式,校园变得静默起来。

  学生们不知道,在他们被叫醒前几个小时,山西大学在校全体教职工已经担起了抗疫重任。

  4月8日,太原市疫情防控办发布通告称,山西大学及家属楼被列为封控区。

  “我们劝学生放松,自己却绷得很紧”

  山西大学有多“大”?全校师生总数3万多人,3个校区总占地面积达3000多亩。其中,出现阳性病例的坞城校区位于太原城南繁华地段,周边有包括山西财经大学、山西司法学校、山大附中、九一小学等各级各类学校10多所。仅坞城校区师生总数就超万人,是山西省内规模较大的大学校区之一。

  “战胜疫情,就回家结婚。”29岁的张旺旺是山西大学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的辅导员。当日,原本已坐上高铁、准备回家筹备婚礼的他,途中得到消息,当即决定就近下车返校抗疫。

  这些天来,张旺旺经历了多重身份的转换:“核酸信息检录员”“送餐员”“搬运工”“心理医生”“宿舍楼长”……

  山西大学封闭管理升级后,3个校区仅一日三餐的日最高配送量就有约8.6万份,每日垃圾清运超过30吨。其中坞城校区实行网格化管理,以宿舍楼宇为单位,楼长由辅导员、党员干部等担任,入住学生宿舍楼,暂时封楼、停课。

  作为坞城校区令德区2斋学生宿舍楼长,张旺旺清晨6点要起来等待早饭送到、派发。之后组织学生有序进行核酸检测。他同时是核酸信息检录员,常穿着防护服连续七八个小时不吃不喝,“每次做完核酸,首先感受到的不是饿,而是想狂喝水”。封控期间,张旺旺累计完成6000多人次的核酸信息检录工作。

  他说自己总是提着一口气,越是睡眠不足,越要再三小心,学生的一日三餐、核酸检测、身心健康都是大事,丝毫松懈不得,“我们劝同学放松,其实自己却绷得很紧”。

  活跃在校园里的“互助群”

  4月17日,山西大学发布《教务处疫情防控期间线上办公指南》,公布了本科教务运行管理、实践教学管理、教学督导、专业建设等7项工作的线上办公指南,其中包括20余名工作人员的个人电话和邮箱。

  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郭建斌在防疫期间身兼数职。身为青年思政课教师的他,将抗疫精神与思政课内容相结合,在线帮助学生展开研究、学习。

  他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疫情发生前,自己对楼里很多学生的名字并不熟悉,经过近20天封控期的相处,教师与学生的生活早已交织在了一起。

  历史文化学院教师崔彦华在和其他辅导员参与核酸检测、宿舍发餐等工作的同时,仍挤出时间备课到深夜;音乐学院教师贾迪通过视频会议制作了16部“舞蹈影像”,让学生在封控期也能积极练习基本功,为复课作准备。

  对多数大学生来说,他们也在用自己的方式面对校园封闭管理。22岁的山西大学体育学院大三学生刘旭,主动报名成为志愿者,给宿舍楼中的同学送饭、倒垃圾、打水;吴岳所在楼的学生自发成立了“女生互助群”,有事可以求助同学,还可以在群里以物换物或购买,但有一条默认的规矩,“不溢价,不炒作”。

  无论是教师、学生,还是活跃的“互助群”,都是封控下学校运行的重要部分。

  “为人师表,我们不上,让谁来上?”

  在山西大学,张旺旺、刘旭等人的选择并非个例,投身抗疫一线的学校职工哪里需要就去哪里。

  青年教师陈娜和丈夫郭平都是学校职工。疫情期间,夫妻二人一起留校抗疫,他们年幼的孩子由校外的同事代为照看。陈娜说:“我从没和孩子分开这么久,很想念他。可为人师表,我们不上,让谁来上?”

  山西大学饮食中心副主任张安琪告诉记者,一名已离校的厨师得知食堂人手紧张,为不让学生吃饭受影响,在交通管制的情况下,拿着学校开出的证明,在夜里两点多徒步“逆行”10多公里赶回太原返岗……

  封控期间,山西大学共组建抗疫临时党支部145个、党员先锋队86个以及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志愿服务队90个,在酒店隔离点建立党团小组62个。

  山西大学团组织以“同心战疫生活向前”为工作主题,开展青年云端歌会、抗疫一线人员子女关爱行动等系列线上活动,及时回应学生关切、服务师生,在线互动量超过4.3万人次。

  4月21日,在历经近20天鏖战后,山西大学首批779名结束校外健康观察的学生有序返校。当他们乘车进入校门那一刻,在门口迎候的教师隔着车窗向学生挥手致意,公寓楼前也挂起了“欢迎回家”的条幅。

  目前,师生们的生活正逐渐回归轨道,校园恢复了往日的热闹,教室也开始出现久违的学生自习的身影。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志中 来源:中国青年报

[ 责编:田媛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