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青春在养成中充盈——江苏南通理工学院养成教育侧记
首页> 教育频道> 高校 > 正文

青春在养成中充盈——江苏南通理工学院养成教育侧记

来源:光明网2022-04-14 11:31

  天刚亮,江苏南通理工学院操场上的一抹红色格外惹眼——那是穿着红马甲的大学生志愿者们——这些连续奋战了一周的学子们虽略有倦意,但依旧耐心地提醒着入场师生保持间距,逐一测温……近年来,学校在青年学生中积极开展养成教育,不断提升学生的道德情操、自律意识和综合素质,为营造更加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思想教育中崇德

  学校积极引导学生通过“一月一主题”的方式,自主开展主题教育活动,通过信仰公开课、职业素质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党史学习等形式不断丰富学生的认知维度,帮助学生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学校积极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提高思政课规模系数,增加思政课课程负责人岗位。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动组织思政课程风采大赛,既展示风采,又相互借鉴,增强思政课的教学效果。该院还建设德育网站,积累和丰富鲜活的思政素材,缩短与学生交流互动的时空距离,助力思政教育。此外,学校还投资300多万元建成了党建思政馆和校史馆等场馆,将教育和展示相融合,成为育人的重要场所。如今,党建思政馆已成为新生和参加党校培训学生必去的校内学习教育基地。

  “思政教育就是让同学们从思想深处认知到劳动的意义、实践的价值、艺术的重要和信仰的力量”学校学工处副处长、海安校区党工委副书记仲海燕说:“通过一系列的主题活动,校区团员青年投身志愿活动的热情,注意行为的自觉性都得到了大幅度提升,主动要求入党的人数也变多了。近期,递交入党申请书的低年级学生就达到2316人,占到总数的50.51%。”

  在社会实践中成人

  学校积极倡导青年学生“从实践中学,到实践中悟”,同时注重线下与线上结合的方式丰富社会实践维度,拓展学生参与社会实践广度。校团委副书记李朱锋在总结实践工作时说:“我们秉承‘本地就近、因地制宜’的开展原则,鼓励学生们立足家乡,在户籍地或者暑假居住地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目的就是鼓励青年学生多实践、长见识、增才干。2021年暑假,全校有39支社会实践团队,241名学生在祖国各地以团队形式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如果将单个人的实践活动也计算在内,总数超过5000人次。”

  学生暑期的社会实践活动有参加“路上学四史,实践担使命”红色专项的,有参加乡村振兴助力专项的,有参加“手绘乡村,青春行动”社会实践专项的,也有参与抗洪救灾、扶贫助困、创新创业、科技兴农、交通维护、法律普及、文化传承等公益服务活动的。2021年,有3名学生和3支团队分别获共青团中央学校部表彰,4人获共青团省委表彰。有600多人在抗疫志愿活动中获得地方政府(街道)的表彰。参加抗洪救灾的张昊宁同学说:“我们几百名志愿者顶着烈日对物资进行接收、统计、运输,即使汗流浃背也毫不退却。在暴雨中我们看到了中国人骨子里的坚韧和勇敢,看到了植根于灵魂深处的互助和温情。” 参加南京抗疫的陈欣怡说:“在南京疫情出来的那一刻,我就想着去做志愿者。面对庞大的检测人群,几乎没有休息时间。每当我感觉坚持不下去的时候,就会想自己在做一件很光荣的事,也就不那么累了。因为能够坚持,所以特别骄傲。”

  在艺术熏陶中尚美

  学校积极落实《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高等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在机构设立上有行动,在活动策划上下功夫,在特色打造上花心思。学校在两个校区专门设立了艺术教育中心,配备了专门的干部和工作人员,划拨了专业经费,通过人财物支持艺术教育落地落实做出成效。2021年,“理工最强音”校园歌手大赛、“舞动青春•梦成理工”校园舞蹈大赛等一系列比赛让校园文化艺术节更加充实。艺术教育中心组织的世界“非遗”进校园活动,也吸引了近万人次的师生参观。

  艺术教育中心依托两校区近70个学生社团做到周周有活动,月月有赛事,季季有展览,不断丰富着校园文化的内涵。汽车工程学院的揭国顺同学在参观完“非遗”展后说:“我原来没想到工科学校还有这么多的艺术活动,真是开了眼界,也给了我不少新的启示。我想以后在设计新项目时也要注意美感,好的工业产品应该是实用和艺术的结合”。

  在劳动锻炼中强能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辅导员徐渡安引用朱子家训的一句话作为班会课的开场语。热爱劳动是这次班会的主旨,她接着说:“作为大学生我们不仅要明白劳动的意义,珍惜他人的劳动成果,更要参与其中,在劳动中感知他人的不易,用行动体现自己的价值……”类似这样的主题班会不仅是辅导员的必讲课,也是兼职班主任的老话题,充分挖掘劳动育人的作用已成为南通理工学院的共识。校园里义工者活跃的身影就是劳动教育成效的体现。

  劳动教育是南通理工学院在低年级学生中普遍开展的一项教育,目的就是让更多的青年学生热爱劳动、尊重劳动、善于劳动,在劳动中不断提升自己。学校深知劳动教育开展得越扎实,学生成长得就越扎实,便在教育的基础上,在评先评优中纳入了义务劳动时长的要求。实践证明,自从普遍开展劳动教育后,校园环境更加整洁了,集体活动时队伍更加有序了,大型活动过后场地也更加干净了,就连即将离开新校区迁往本部的学生也会将自己的宿舍收拾整齐,打扫干净,给学弟学妹做出了好榜样。(张鹏飞 郑晋鸣)

[ 责编:田媛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 甘肃张掖:国家级玉米制种基地春播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