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聚焦作品创作 培养戏剧影视文学专业创新人才
首页> 教育频道> 高校 > 正文

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聚焦作品创作 培养戏剧影视文学专业创新人才

来源:光明网2022-02-21 14:2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春节前夕,由湖南省电影局主办、湖南省电影评论协会承办的2021年度“湘观影”“光影铸魂”“光影育人”影评征文活动圆满结束,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刘昕妍、宋进进、张秀娟、王湘鹭、周洋帆、贺静一等10余名戏剧影视文学专业学生成绩优秀,分获本次征文活动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

  学生取得的优异成绩得益于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以作品为中心:‘情境—话题’赏创模式”影视文学类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自2013年湖南师范大学创办湖南省内第一个经教育部批准的戏剧影视文学专业以来,文学院即依托学院副院长岳凯华教授主持的“特殊场景下的类型电影拍摄虚拟仿真实验项目”“戏剧影视文学专业创新人才的培养与教学实践平台的构建”“戏剧影视文学专业人才培养基地”“创新实践能力的培养与产学研用平台的搭建”等多项省部级教学改革项目,提出了“赏读为根、创作为基”“项目为本、创新为魂”的人才培养理念,结合艺术教育“开智、审美、向善”的双创教育理念,开始构建“以作品为中心:‘情境—话题’赏创模式”影视文学类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在全国高校影视教育领域率先提出“情境—话题”创作理念与方法。通过从“以作品为中心:‘情境—话题’赏创模式”的培养理论,以国家一流戏剧影视文学专业建设为导向,秉承“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的创作宗旨,以赏读来提升学生的艺术思维与分析能力,以创作来推动学生实践动手与创新能力,更好实现学生核心素养的提高,达到全面提高学生素质的教育目的。

  优化课程体系,建设优质教学资源

  项目组以“两性一度”金课建设理念为指导,坚持育人和育才相结合,围绕人才培养目标定位,规划影视语言、影视赏读、影视创作三大课程领域,优化各课程领域的课程资源。

  影视语言课程类依托国家级金课《摄影基础》《演讲与口才》,蔡颂教授主讲的《演讲与口才》课程获评教育部首批国家级线下一流本科课程,有力推动了优质教学资源、现代教学过程的全引领学生领悟影视特征,把握创作规律,真正认识影视艺术。影视赏读类课程依托胡海义教授的国家级金课《唐宋诗词与传统文化》,将赏读范围延伸到中国古典优秀作品,夯实学生的艺术功底;影视创作类课程依托文学院副院长岳凯华教授主持的省级金课《特殊场景下的类型电影拍摄虚拟仿真实验项目》以及湖南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确立的“戏剧影视文学专业人才培养基地”等校外培养基地,开发出故事学、基础写作学、编导理论与实践、新媒体与短视频创作、电影剧本创作、电视剧本创作、类型片剧作策略、影视拍摄基础、视频剪辑与制作等12门课程,以赏析与创作引领整个课程教学,从而构筑起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课程体系。

  坚持创新,学习方式创新、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

  曾小明教授在“电影剧作创作”课程中,引导同学们以“情境—话题”赏创模式,对中外优秀经典影片的精准分析与科学概括,从中得到创作模式的学习,这既是一种批评范式,又是一种创作模式,能够准确、具体地把握住影视作品内蕴的生命律动,内化于心,提升艺术感受力,增强艺术思维能力。

  理论创新以建构中国特色的剧作理论体系,服务以创作为核心的人才培养目标。汲取中国意境理论精髓,创造性地将中国民俗学、诗意传统以及章回小说技法运用于影视剧本创作教学实践中。

  岳凯华教授为了培养学生对“情境—话题”赏创模式的理解,在赏析国内外优秀作品的同时,尤其要求学生对红色经典的要素进行点评,在影片中寻找创作新思路,并以此示范与引导学生创作,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怀和创作激情,形成“赏—创—评”良性循环。

  实践创新中推崇“以赏析指导创作,以创作带动教学”的人才培养理念,建立校内外实践导师制等人才培养的新路径、新模式。“情境—话题”赏创模式实现“戏剧+影视+文学”等学科的交叉融合,推行导师制、小班化、个性化、国际化培养模式。

  充分利用协同育人机制,聘请了《江山如此多娇》编剧王成刚、《思美人》编剧梁振华、《通道转兵》的导演周琦等业界著名人士为兼职教授,与校内汤素兰、郑鹏等著名作家共同担任学生的实践导师,充分发挥校内外导师教学与创作的示范带头作用,让学生的学习与创作全过程都能得到心贴心、手把手的师徒式教育。

  将影视艺术教学从忽略作品创作的“教”转向了重学习主体、重艺术体验、重创作成果的“学”,真正落实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激化学生创作潜能,学生收获成就感与自信心,教师团队提升教学水平,实现教学相长,共同追求卓越教学目标。

  搭建多个平台,培养学生创作意识

  搭建影视剧本创作与交流平台,建构影视剧本创作人才培养体系。以影视创作实践为主线的课程体系,引导学生制定以作品创作为中心的本科学习规划,全方位地培养学生的创作意识。利用业界项目支撑与实践基地的人才储备计划,带领学生采风与现场创作教学,全面丰富创作体验。

  多向资源提高学生创作实践能力,从写作实践到实习实践,鼓励学生“走出去”创作,多个方面保证学生的实践经验。曾小明老师带领学生完成了国家广播电视剧重大题材网络剧《百年党史“潮”青年》的部分剧集创作,该剧获得湖南省第六届网络视听节目一等奖。戏剧影视学子在实践中也为湖南广电创作贡献了自己的年轻力量。

  近年来,学院围绕人才培养目标定位,通过整合资源来打造全覆盖、多层次、立体化的教学机制,从“教学—实践—创新—扶持”入手,把握“情境—话题”赏创模式实现“戏剧+影视+文学”等学科的交叉融合,培养出了一批兼具艺术素养和技术能力的复合型拔尖影视文学创作人才。(李迪雅 王睿)

[ 责编:丛芳瑶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南茶北种”富农家

  • 北疆文化系列专题片:团结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