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中外专家线下线上互动探讨 如何开拓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新路径?
首页> 教育频道> 高校 > 正文

中外专家线下线上互动探讨 如何开拓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新路径?

来源:中国艺术报2021-12-03 09:5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施盈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主办的“路径与方法: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国际论坛暨第十二届年会日前在京举办。论坛以线下线上互动方式举行,来自中国、美国、法国、英国、德国等海内外的多位专家学者共同参与此次论坛。周作宇、黄会林、胡智锋、安乐哲、白庚胜、白乐桑、大卫·弗格森、蒋为民、大卫·巴拓识、刘欣路、饶曙光、谢飞、高群耀等嘉宾出席开幕式。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执行院长向云驹主持论坛开幕式和主论坛讨论。

  主论坛上,围绕着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的路径与方法这一主题,与会专家从不同角度展开讨论。北京电影学院副校长、教授胡智锋认为,东西方文化的“共同”主要包括三个方面,共同感知、共同情感和共同价值。三个“共同”是提升中国文化国际影响力的有效路径和渠道。国际儒学联合会副主席、北京大学博古睿讲席教授安乐哲从儒学的角度出发,指出亲情、家庭是不同文化价值的基础,需要通过亲情这一道德观去构建与构思国际社会秩序。中国作协副主席白庚胜探讨了服饰这一文化符号所代表的深刻内涵,并呼吁设计出一套适合中国人体型的、符合中国历史的、满足中国人民服饰审美需求的国家服饰正装,把服饰的中国文化语言传播到世界。法国国立东方语言文化学院教授、法国国民教育部原汉语总督学白乐桑从历史、政治、意识形态、思想文化教育、社会生活等方面,介绍分析了中法文化的相似点和不同之处,探讨了语言与民族特征之间的关系。法兰西艺术院通讯院士大卫·弗格森讲述了中国文化传播的四个信心,要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道路、政治体系和文化有信心。

  专家学者们还从实践角度讲述了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的成功经验。上海温哥华电影学院执行院长蒋为民以“看中国·上海行”中诞生的爆款作品《新中国之歌》为例,从主题、表达形式等角度探讨了近两年来该活动中不断涌现的新内容、新方法以及对当下中国故事进行传播的启发性意义。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大卫·巴拓识分享了其跨文化、跨学科研究的经历和成果,指出国际化、跨文化的语境群可以为未来的汉学国际传播提供路径。北京外国语大学阿拉伯学院院长、教授刘欣路分享了在融媒体时代中国对阿拉伯国家文化传播的路径与策略,认为用户洞察与分众传播、“内容为王”对接需求、技术创新与精准传播是对外传播的有效手段。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谈到了话语体系建设是提升国际传播能力的最重要的基础性工程,要立足于中国的文化传统,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面向现代化,打造富有包容性的共同体美学话语体系。

  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院长黄会林阐述了提升中国文化国际传播效能的三种精神:抗疫精神彰显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的内涵;探索精神更新中国文化国际传播语汇;奥运精神烛照中国文化国际传播愿景。

  五个平行论坛也于线上线下展开,分别围绕“中国电影文化的国际化路径”“中华文化与美学的国际传播”“艺术新媒体的国际触达”和2021年度“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影响力短片《新中国之歌》的传播,以及“中国电影出海的新路径与新方法”等主题展开研讨。在“三极文化对话”环节,中外学者从宏观的文化共生体系,到“文明复兴”的问题,再到与发展中国家建立联系的文化传播交流路径,以及更微观的人文艺术专业培养的路径探索等四个方面展开对话。“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移动电影院国际展映活动同期启动。

[ 责编:丛芳瑶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第141场 走进黑龙江哈尔滨

  • 大唐盛礼迎宾 中外嘉宾感受西安文化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